首页>>班主任工作>> 初中男女生合班教学的问题和策略 正文

初中男女生合班教学的问题和策略

2014-08-21 17:42 文/宁连春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2014年8月8日B3版
       男女生合班上课是体育教学中最难解决的一种形式,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男女生在生理、体能、运动技能、兴趣与爱好方面出现差异。女生侧重柔韧性、舒展性运动;男生更喜欢力量、速度和对抗性训练。如果在教学上没有新颖的教学内容和方法手段,就很难激发男女生的学习兴趣,直接影响教学效果。本文从男女学生实际出发,在体育课上积极创设情境,改变教学形式,改进教学方法和手段,切实解决男女生合班上课存在的问题。
       一、合班教学的氛围创建 
       体育课与其他学科不同,它具有空间大、活动强、转移频繁等特点。因此,课前老师必须根据男、女生特点和教学的需求,努力创设和谐、高效的教学氛围来提高教学效果。教师要善于利用新颖的情景道具来设计各种富有激情的特定场所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为合班教学提供和谐、有效的教学环境。 
       二、合班教学内容的重组搭配 
       合班教学后的教学内容需要教师花心思根据男女生的不同特点进行重组和安排。如:女生爱美,她们喜欢一些节奏鲜明、形式新颖、方法简单多样的练习内容,如健美操、小球类等活动项目。男生活泼好动、好胜心强、喜欢对抗性、比赛性的体育项目,如球类比赛、接力跑等体育项目。教师要考虑到男女生的这些特点,对教学内容进行重组。如:健美操和球类搭配等。这些教材的重组和安排可以统筹兼顾,使男女生协调发展,共同练习和提高。 
       合班教学在安排教学内容时,教师也可以针对高年级学生爱好与需要,把一些教材上没有的体育内容编排进来。如:滑板、飞碟、民间体育活动等项目,使教学内容多样化,并通过男女生不同的展示,尝试学习等方法,互相取长补短。重组搭配后的教学内容新颖丰富,男女生之间不仅能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还能尝试自己以前从未参与的体育项目。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提高学习的积极性。 
       三、合班教学形式的多样性 
       1.个人展示参与法 
       在教学内容上我设计了一个板块叫“跟我学”。每节课在准备活动部分,给学生3--5分钟的时间,让他们每次轮流来教大家一个体育动作。女生可以教给大家健美操,男生可以教篮球、足球等,所教动作不受限制。同学们在这里可以了解到自己以前不知道的体育项目,并参与尝试,课堂气氛非常活跃。同学们为了当好这天的“小老师”,在课前认真准备、学习、实践,并掌握所教的动作。这样在无形中促使学生能在课后积极锻炼。个人展示参与法,使每位同学都有主人翁精神,都能参与进来,都有展示自我特长的机会,还能培养学生自我健身的好习惯。
       2.男女编组学习法 
       教师根据学生的身高和体能把学生分成几个学习小组,这些小组男女生间的成员要求相互帮助,相互提高,同时又是竞争对手。如在学习快速跑技术时,我要求男女生搭配一组,利用男生的快速能力来帮助提高女生的速度。在球类比赛中,需要男生的勇敢果断去影响女生的。男女编组学习使男女生在不同的体育项目中能发挥各自的优势,在学习中相互尊重、鼓励、帮助。促进了学生交流,培养了学生的合作意识和集体主义精神。 
       3.合作竞赛激励法 
       体育项目有很多是以游戏和团队竞赛的形式参与的,合班教学中老师刻意把男女生分在一组,不论是哪一种比赛的进行都使每一个成员置身于一个集体之中,团队胜利了,大家分享集体的荣誉;失利了,大家共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从而培养了学生的合作意识和责任感。如集体合作跑教材,学习目标是与他人合作共同完成体育活动任务。在学习中我采用多种队形变化、多种障碍设置进行竞赛练习,每次游戏结束后教师都要引导学生从小组之间的合作、默契、协同、节奏、速度等方面进行讨论。以前男女生分别分组,总是男生比女生完成的快,女生和女生之间比赛缺少了激烈的竞争。现在让男女学生合作共同完成活动任务,他们互帮互学的热情高涨,合作默契。合作竞赛激励法不仅达到了教学的目标,还在潜移默化中培养了男女生之间的合作意识和责任感。 
       4.同项分组“帮教”法 
       在男女生合班的体育课中,有些项目在男女生的身体素质和技能掌握方面差异很大。如:在实心球、球类项目学习中,男生的身体素质优于女生,他们总是比女生掌握的快。这时我们在分组练习时应该采用“帮教法”。让技术好的男生帮教几个女生,女生可以在提高阶段观察男生的动作,并尝试男生的练习内容,以男生的高标准来要求自己,提高自己的体育技能。相反,一些对柔韧和协调性要求高的项目,我们也可以请女生来帮教提高。教师也应尽力创造条件,全面观察与指导。这样,在同项分组练习中,不时提出新的要求和目标,让男女生共同帮教学习,以提高学习的效率。 
       如何上好男女生合班的体育课,是需要教师不断开动脑筋、细心研究的。不仅要兼顾男女生不同的内心要求和感受,还要合理搭配教学内容,利用好学生资源。充分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教师在组织教学、运动量负荷、教学手段和方法等方面要合理分配、区别对待。
                                                                  (作者单位:河南汤阴县城关一中 )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