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班主任工作>> 课堂教学要讲“自主” 正文

课堂教学要讲“自主”

2015-05-22 10:42 张会玲 科学导报现代教育今日文教10版

                              河南省滑县牛屯镇民族初中

     新课程标准的颁布与实施犹如一场及时雨,强有力地冲击着僵化、呆板的传统课堂教学,使学生干枯的心田得到了滋润,生命的绿洲中开始呈现出勃勃生机。课程标准强调“学生是学习的主体”,陶行知先生曾经说过“先生的责任不在于教,而在于教先生学”。我们应该改变那种让先生跟在自己后面亦步亦趋的习惯,引导先生自主学习。先生学习的主战场在课堂,课堂教学是一个双边活动过程,只有营造浓厚的自主学习气氛,唤起学生的主体意识,激起学习需要,学生才能真正去调动自身的学习潜能,进行自主学习。真正成为课堂学习的主人。如何培养他们的自主学习能力呢?
     首先就是要提供自主努力目标,增强自主参与意识。课堂教学效率的优质、高效离不开全体学生的全程积极、有效参与。就是要努力创设主动探索空间,让学生有动脑思考、动手操作、动笔尝试、动口表达的解决问题和提出问题的时间与空间,使其外部活动化为自身内部的智力活动,从而获取知识,发展智能,以更积极的姿态自主参与学习活动。目标导向意在置学生于学习主体的地位,让学生看来学习目标就明确了本课要学习的内容和要达到的程度,进而围绕目标带着问题积极、主动的参与学习活动。我认为,课上不仅要让学生明确一节课的总目标,还要让学生明确每个教学环节的具体目标。一般在一节课的开始,亮出总目标,使学生有个总的“奔头”,在教学过程中,较大教学环节的具体要求,也要通过过渡语或多媒体形式使学生明确。目标导学的根本在于:把学生推到探究新知的“第一线”,让他们自己动手、动口、动脑主动思考问题,并在探究新知的过程中,暴露他们感知理解新知的矛盾和差异,把他们不懂的地方、弄错的地方都摆在桌面上,再引导他们通过独立思考,摒弃错误,发现真理,实现由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的转化。这样,通过活动,让学生自己发现要学习的东西,能够积极地被同化,因而容易得到更深刻的认识。
     优化课堂结构,实施课堂自主学习。课堂教学是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的双边活动。教师是学习活动的组织者、指导者和合作者,而学生始终是学习活动的一个发现者、研究者和探索者。素质教育应彻彻底底打破传统教育中师生地位作用不明确的“满堂灌”教学方式,优化课堂结构,人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跟他们自主学习的空间。语文教学要以学生为主体,教师就要转变角色,要成为学生学习的引导者、帮助者。在课堂中教师要坚持“少讲多学”,即教师少讲,学生多学。坚持放手原则:凡是学生能读的就让学生读,凡是学生能说的就让学生说,凡是学生能想的就让学生想凡是学生能讨论的就让学生讨论,凡是学生能写的就让学生写,凡是学生能做的就让学生自己做。给学生充分的自学时间、提问时间、读书时间和练习时间。大部分学生对老师有畏惧心理,在老师面前失掉自信,激不起创新潜能。实施自主学习必须改变这一现状,教师应该坚持一视同仁的原则,把爱寓于知识中,传播到每个学生的心里,让他们产生积极的情绪和心境,敢于独立思考、质疑,敢于想象创造。
     充分运用多媒体,把教学中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紧密地结合起来,使教师的指导以形象生动取代抽象的表述,学生的自主创新性学习在学习兴趣与动机的牵引下始终保持在最佳状态,从而达到优化课堂教学结构,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的目的。心理学理论认为:教师的外部指导作用必须提高学生内部的不断解决问题的活动过程才能产生作用,通过多媒体来创设问题,使问题形象化,明确化,更有利于学生解决问题动机的强化和欲望的激发,使学习过程中的外在要求变为内在需要。因为学生总是希望把一个自己感兴趣的活动过程(教学)进行下去,所以他必然会调动自己最大的潜力,去积极解决阻碍这一过程发展的问题,这就使得学生学生在课堂教学中最大限度的发挥主体作用。“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课堂教学的最终目的绝不是简单的知识传授,而是要教给学生掌握知识的方法。这就要求教师在教给学生方法的手段与途径上下功夫。教学实践证明:通过多媒体来完成这一过程,效果最好。因为它可以把常规进行中的抽象描述变为形象的演示过程展示在学生面前。让学生在最佳的学习状态下,掌握学习的方法,对今后学习方法的巩固和运用打下良好的基础。课堂教学注重语言表达,指导学生学会有条理的思维。语言是思维的外壳,正确的思维方法离不开语言的支持。首先要创造机会,鼓励学生敢说。不同智力基础以及不同个性差异的学生,他们语言表达能力差别很大。但是不管怎样,我们都要给全体学生说话的机会,说错了不要紧,只要大胆说就可以。特别是对于那些不善于语言表达的同学,更需要热心鼓励。然后教给方法使学生能说。要形成能力,需要经常性的培养,日积月累。同时要让学生认真听别人说,提出自己的补充意见或不同意见,使学生说的水平进入到一个新的层次。使学生从敢说到会说、善说、善辩,从而达到促进思维发展的目的。其次要以教师之情导学生之趣。把自己置身于参与者位置,服务者地位。真正把学生当作学习的主人,热情鼓励每个孩子,实实在在地营造出平等、宽容、尊重、理解、和谐、愉悦的学习气氛,使学生在课上想说、敢说、爱说、乐说,积极参与课堂进行活动,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尊重学生,相信每个孩子都能学好,允许学生发表不同意见,鼓励学生提出疑问、异议甚至批评。正确看待学生的答错、写错情况,对待学生要多宽容、鼓励和引导,使教学过程成为一个源源不断的激励过程。
     教学实践证明,学生自主学习的愿望是强烈的,学生主动发展的潜能是巨大的,学生有控制课堂的需求,学生的自主能力需要培养与提高。只要教师充分相信学生、尊重学生,以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为前提,以教给学生学习方法为重点,以促进学生智能为核心,就能使学生逐步形成具有较强的再生能力的基本素质,从而更加主动地学习,主动地发展。

相关新闻

张会玲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