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班主任工作>> 营造心灵的绿洲,每天进步一点点 正文

营造心灵的绿洲,每天进步一点点

2015-11-24 10:37 李清乐 科学导报今日文教周刊2015、11、
                                                               ———“单亲孩子”教育师德案例
                                                                     广州市真光小学   李清乐

        小林,是我班上的数个单亲孩子其中一名。乍听她的名字,你就想到了一个洁净、斯文、活泼,惹人爱的女孩,可你见到她时,就会发现人不如其名!她黑瘦的个子,尖尖的小脸上有着一颗不明亮但闪烁着惶恐的眼睛,脸上的神情真可谓是纯真无邪而又略带狡黠,再一和她交谈,你还会发现确实与其她孩子不同,寡言少语,反应灵活但不易表露,略带自卑自闭。

        还记得刚开学不久,征询了家长和同学们的意见后,我决定在班级内创建一个“班级图书角”,全面启动“好书接力”读书漂流活动。希望通过读书活动,丰富孩子们的课外阅读,为此我倡议每位同学都要为建设班级图书角出一分力。在家长的帮助下,选择一本或多本自己看过的、有意义的书、被感动的书、得到过帮助的书,种类不限,带到班里,暂时由班级保管,期限为三个月至一个学期。在保管期内,班级的学生可以随意借回家中阅读,由老师携班级图书管理员负责图书借出及还回的登记。在学期期末之前,将图书归还给每个学生。读书漂流活动办法一推出,同学们就很踊跃地参加,捐书的捐书,整理的整理,借书的借书。
        有一天下午临放学前,有几本书还没有登记,我就只好把它先搁在班里的柜子里,等第二天再次整理。第二天一早回到班里,当我打开柜子,一看,书本不翼而飞了!我立即感觉到情况的不妙,我马上停止了手上的工作,想尽快在班里问清楚这件事。“是谁拿走了书本?”当我问了好几遍,班里都没有一个人承认。
       课后,有一位学生跑来对我说:“李老师,书本是给小林同学拿走的。我亲眼看到,我还问她为什么拿走书本,她说是她买的。她以前还偷同学的笔!”听到她的理直气壮的话后,我迷惑了,酝酿再三,我给她的家长发了校讯通,在校讯通里反映了这件事的原委,谈到了她的态度,谈到了她的思想和行为;同时期盼家长配合学校教育,与孩子谈谈心。我在小林同意的前提下,见到了她的父母,我跟她们谈了我的观点:孩子在成长,父母也该跟着成长。动用武力或过度呵护孩子,都不能赢得孩子尊敬,更别提走进孩子内心。家长应该蹲下来,和孩子平等对话,听听孩子内心的需要,这样孩子才能感受到被尊重,从而唤起内心的潜能。
        小林眼看我决定坚持下去的态度,最后终于被感化了,妥协了。她眼含泪水,诚恳地对我说:“老师,对不起,是我拿走的。”我心头的大石终于放了下来。
        作为一名小学教师,面对的学生良莠不齐,尤其是“单亲孩子”,教师要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要正确对待她们,尊重她们的人格,因材施教,以使学生“每天进步一点点”。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