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园文化>> 巧用日记积累写作素材 正文

巧用日记积累写作素材

2015-11-05 11:34 彭英述 科学导报现代教育周刊2015、11、

                                                       湖南省龙山县兴隆九年制学校 彭英述

        在现在的中学生有一个通病——“怕”写作文。初中生阅读面窄,语言表达能力差,缺乏对生活的感悟,不会从生活中提炼写作素材。因此在作文时觉得无话可说,无事可写,没有生活的真实体验,无真情可抒发。写作时文思枯竭,空泛而谈,拼凑成文,自然文不成篇。怎样才能让学生有取之不尽的写作素材呢?我认为日记是记住生活中点点滴滴的写作源泉。

         一、采用多种途径,激起学生写日记的兴趣
         日记是我们一大生活、学习活动的记录。只要把自己在一天中的所见、所闻、所感,选择其中最有意义的记录下来就是日记。也就是说,日记可以写自己看到的或听到的事物,也可以写自己亲身感受到的事情。这是最贴近生活的,因此,我们要让学生产生对日记的兴趣才能实现“言由心生”。
         首先,日记是构建民主、平等、和谐课堂的“温室”。日记是学生的心声,教师可以通过日记了解学生的思想感情,通过恰当的评语给予学生激励、肯定、疏导、认可、赏识。我在批注学生日记时,尽量避免大手笔,下重语,并尽量保持日记原版原貌,不在日记上随心信笔。
         其次,采用多样的写作形式来鼓励学生写日记。例如,①采访日记。我让学生采访任课老师,然后指导学生在日记中写一写“我的老师”,不仅能激发学生兴趣,更是增进学生与老师交流的好机会;②        合作日记。在日记教学中,我经常改变那种总是让学生回家独立写日记的老做法,而不时改之以让学生集体写日记的尝试。学生在良好的环境中,在经常变换的座位模式中,进行着“合作日记”。③引导学生写真话,表达真情实感,要教育学生明白,作文不是文字游戏,而是把自己的真实生活感受、思想情感传达给别人。
         二、写日记,内容要写得集中
         你写的日记内容要集中,一篇日记最好只表达一个中心。可以写一景、一物、一人、一事,也可以写一点感想。一天中发生了几件事,也只能选择一件来写。写之前要想一想,我这篇日记要表达什么或者要说明什么道理,切不可从早晨起床刷牙、洗脸写起,一直写到晚上睡觉,记成一篇流水帐。总之,生活是丰富多采的,记录生活的日记,就应该拍下那一个个动人的镜头。
         怎样才能做到内容不空洞呢?写人时要写出人物的音容笑貌及所作所为;写物时,要写出它的形状、颜色、声音、姿态等;写景时要写了景物的变化及其特点,只有这样,日记的内容才不空洞。要有自己的感受。有的日记侧重于叙述和描写,这一类日记可以通过人物的语言和心理活动来表达感情,也可以在描写事情的过程中,融进自己的感情。另一类侧重于抒情的日记,可以直接抒发自己的感情。    
         三、持之以恒,坚持每日记写
         日记,顾名思义,每日必记,而一些同学却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日记变成了周记,周记变成了月记。写日记,贵在坚持。坚持每日记日记,一可以练笔,二可以培养观察能力,三可以积累写作材料。俗话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要求学生每天记写日记,做到有话则长,无话则短。学生在留心观察生活、抓住生活触点并及时写好感悟的前提下,还务必要持之以恒。培养学生坚持写日记的好习惯,不但可以培养学生对周围生活的敏锐观察力,而且学生能迅速地用语言文字表达出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写日记贵在坚持,要坚持天天写,日日记,持之以恒,不半途而废。这样就一定能写好日记,提高写作水平。
         通过日积月累,学生在写日记的过程中就积累了素材。对学生而言,作文素材俯首可拾,很多就在学生身边。只要我们鼓励学生用心观察,勤于思考,注意积累,再加上教师适当的指导,学生那种“无话可说”的局面就会得到改善。学生的写作水平也会得到一定的提高。
         总之,学生如能从以上几个方面做起,持之以恒地记录下成长足迹,准确抓住生活触点并及时写好对生活的真实感悟,不仅能为作文积累素材,还能记下生活中点点滴滴的美。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