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征稿评选>> 在全国发展“中华国学实验学校(幼儿园)”和教师研究员的通知 正文

在全国发展“中华国学实验学校(幼儿园)”和教师研究员的通知

2017-09-27 17:23 中华文教网 未知

在全国发展“中华国学实验学校(幼儿园)”和教师研究员的通知

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素质教育研究所学校教育研究中心、中国中小学教育艺术教与学研究中心在全国发展中华国学创新教学实验学校和教师研究员的通知

党的十六大报告指出"在当代中国,发展先进文化,就是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以不断丰富人们的精神世界,增强人们的精神力量。"党的十六大报告把文化创新与其他各方面的创新一起作为我们必须长期坚持的治党治国之道,把形成比较完善的文化创新体制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标志,说明文化创新对于发展先进文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意义。
      党的十八大报告又进一步提出了“建设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大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1月3日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暨201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中强调:“各种文史知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领导干部也要学习,以学益智,以学修身。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学习和掌握其中的各种思想精华,对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很有益处。古人所说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政治抱负,‘位卑未敢忘忧国’、‘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报国情怀,‘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浩然正气,‘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献身精神等,都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我们都应该继承和发扬。”

2014年4月,教育部印发《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明确指出了从小学到高中每个阶段国学文化教学的重点。
       国学教育是全民族的教育,中华传统文化在我国断代近百年,更需要社会上有国学文化基础的学者加入到这场变改中来,经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素质教育研究所学校教育研究中心、中国中小学教育艺术教与学研究中心批准,北京正念正心国学文化研究院面向全国各中小学设立“国学教育实验学校”和子课题、实验区校,研究员。同时开展“全国优秀教师论文”、“全国教师教育科研录像优质课、课件、教案评选”活动等。
        北京正念正心国学文化研究院由北京市工商局正式颁发营业执照,研究院于2014年6月28日,在中央财经大学专家楼正式揭牌成立,秘书处设在中央财经大学。研究范围主要为:艺术学研究、宗教学研究、文学研究、新闻学与传播学研究、考古学研究、教育学研究等。著名诗人、人民日报原文艺部主任石英先生出任名誉院长。院长由中央财经大学新闻系主任、教授、媒体经济专业硕士生导师谭云明先生担任,常务院长兼秘书长为《科学导报·今日文教》主编、中华文教网、华夏寺庙文化网总编、诗人、书法家靳新国(笑琰)先生。研究院由全国各大学的在职和退休的教授及社会上各学科专家精英组成。

具体申报要求、服务如下:
       一、学校提出申请,索要申请表,认真填写,一式三份报送总课题组; 
       二、实验学校经费自筹,学校或研究员要保证研究经费正常到位,参与实验研究的学生人数不少于一百人; 
       三、实验学校与我院共同开展课题研究,颁发给学校铜牌和证书,聘请校长担任课题实验校课题组长,学校选出2名教师担任课题副组长,研究员可以若干,颁发证书;成绩突出者将推荐参加国家校园科研办、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素质教育研究所学校教育研究中心举办的“十三五”教育科研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及“全国优秀科研校长、教师”的评选。
       四、成为实验学校的学校,我院将多方面为课题实验联合校做新闻报道、课题研究跟踪深入专题报道,和发表师生研究成果文章;
       五、子课题结题可阶段性结题或常规性结题,由总课题组颁发成果证书和评出奖次。
       六、组织实验学校不定期开展课题教研交流,或聘请教育教学专家和总课题专家组成员到校讲座。
       七、子课题实验校申报通过后,通知申报学校,按“课题管理办法”规定,申报学校向总课题组缴纳科研指导服务费用,享有由总课题组提供的共性服务指导1至2年。
       申报单位缴纳一定的实验学校课题立项手续费、档案费,颁发(课题审批表,立项通知一份,立项证书一份,课题组组长聘书、课题副组长聘书(限三名),课题牌匾一个)。
       子课题或实验校除课题组长一名,课题副组长聘书三名外,每多一名课题研究员需加收500元立项手续费、档案费。
         详情请致电或电子信件
         电话:010-89456159  
         手机:18610236845 
         电子邮箱:xbfx233@163.com 
         或jcjy08@126.com
          网站查询:中华文教网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