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华医药>> 第七届中华脊柱健康论坛项目计划书 正文

第七届中华脊柱健康论坛项目计划书

2011-03-03 20:06 佚名 本站原创
分享到:

 

                        北京百川健康科学研究院

 

                  第七届中华脊柱健康论坛筹委会

  

一、第七届中华脊柱健康论坛概况

 

论坛时间2011521-523日(会期3天)

论坛地点:北京·温都水城·湖湾西区酒店

论坛规模800人(其中论坛代表500人,相关人士300人)

论坛主题:大脊柱医学  大健康产业

论坛内容开幕式、主题报告、百川论见、学术论坛、产业论坛、全民脊柱健康工程启动仪式及联谊晚宴等。

 

日程安排

大会日程(521日上午)开幕式(开示型)

主题

时间

        

上午

9:00

12:00

入场式  开幕式  大会主席致辞 国家领导和知名专家讲话  代表誓词

 合影留念

主题报告(11:00-12:00)

党耕町(中华医学会脊柱外科主委)脊柱疾病的现状和诊治方法分析

黄开斌(北京百川健康科学研究院院长)脊柱健康新主张

 

午休

12:00

午餐+自行参观学术展演区与产业展示区

晚宴

18:30

18:30---22:00 大会贵宾和嘉宾联谊晚宴

 

大会日程(521下午)百川论见(开示型)

专题

地点

       

脊 柱 诊 疗 学 术 论 坛

湖湾西区酒店第

70会议室

主题——探寻颈肩腰腿痛的解决新思路和最佳方案(外科手术、微创介入和理疗保养三方代表对话,将从深度、宽度和高度提出各自见解,即百川论见)

三方代表可以提前遴选,现场代表也可以即席发表观点,各抒己见,和而不同。形成包容性的大医学概念和整体性解决方案

辩论会:辩题——保健养生和治病卫生哪个对健康更有利

其他待安排

大会日程(522上午)学术论坛(学习型)

专题

地点

       

脊 柱 健 康 保 养 论 坛

湖湾西区酒店第

70会议室

主题——拆掉围墙话学术,共建脊柱大医学

重点是一些脊柱医学学术里的前瞻性演讲和思维启发性的演讲

所讲内容都将是一些严格审核和设计的精品课程(选取成孰的优势实用技术项目或组合应用技术模式2-3项,精彩讲演)

待安排

 

大会日程(522下午)产业论坛(学习型)

专题

地点

         

脊 柱 健 康 产 业 论 坛

湖湾西区酒店第

70会议室

主题——技术应用模式和商业运作模式的融合问题(业内成功的商业模式2-3家,案例式MBA讲解,凸现经营管理和商业运作及整体策划等)

投融资商务洽谈会(资本方与技术方及管理咨询方三方对话现场)

精准策划——脊柱健康事业的发展未来(马谋超)其他待安排

讨论“世界脊柱健康联盟理事会”章程及相关细则

选举“世界脊柱健康联盟理事会”成员单位(或在晚上举行)

 

大会日程(523日全天)全民脊柱健康工程动员活动(交流型)

专题

地点

          

全 民 脊 柱 健 康 工 程

温都水城温泉养生馆水空间广场

全民脊柱健康工程揭幕式(规模800-1000人) 主题演讲、相互交流等

百名脊柱健康工程师展演展示(含免费作脊柱健康检查和咨询活动)

系列脊柱操表演(中华脊柱操、太极脊柱操、杨氏脊柱操和龙形脊柱操等)

脊柱健康产业机构展演展示活动及产品展览

世界脊柱健康联盟理事会扩大会议  其他待安排

二、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世界脊柱健康联盟   北京百川健康科学研究院 

承办单位:北京百川脊柱医学研究所  北京行天下管理咨询公司

冠名单位:(代征招)

协办单位:中国医药教育协会  香港百川健康学院

百川健康科学研究院上海分院  

百川健康科学研究院西安分院

             百川健康科学研究院中医养生研究所

百川健康科学研究院信息医学研究所

跨世纪(北京)国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北京地球村育人国际文化中心

北京百川同欣医用设备有限公司

赞助单位:(代征招)

支持单位: 中华公益慈善总会  香港中医整脊学会  中华台北整复总会

 中国健康教育协会   中国保健协会   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

中国中医药学会  中华医学会 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

支持媒体:(有将近四十家媒体单位作为论坛的支持方并给予报道)。

1.报纸:人民日报社健康时报、健康报、人民政协报、中国中医药报、中国养生报、中国红十字报、中国新闻社、科学时报、中国消费者报、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消费导报·购物导报、等。

2.杂志:健康大视野杂志、医学信息杂志、世界华商经济年鉴杂志杂志、中国医药导刊、国家发展报道、中华中医药杂志、求医问药杂志、大家健康杂志、中国保健营养杂志、中外健康文摘杂志、中国民族民间医药杂志、医学美学美容杂志、百川健康DM资讯等

3.电视: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山东教育电视台、昌平电视台等。

4.网络:千龙网社区中国频道、央视网华人频道、人民网、新华网、国家发展报道门户网、新浪健康频道、搜狐健康频道、中华脊柱医学网、飞华健康网、39健康网、无忧健康网健康863、百川健康网、首席医学网、中华寺庙文化研究网、中华文教网、百姓文化网等。

 

三、第七届中华脊柱健康论坛组织委员会

论 坛 顾 问 团

特别顾问 任法融(中国道教协会会长、著名易学专家)

殷大奎(中国医师协会会长、卫生部原副部长)

院士顾问(以姓氏笔划为序)

陈可冀(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会长) 

钟世镇(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临床解剖学创始人)

钟南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医学会会长)  

戴尅戎(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大附属第九医院教授)

专家顾问(以姓氏笔划为序)

   王福根(北京 王燮荣(北京)    韦贵康(广西)     (上海)  

龙层花(广东)   宋一同(北京)    石印玉(上海)   严金林(湖北)

 陈忠和(广西)   徐茂法(山东)      (上海)   张光铂(北京)

夏仁云(湖北)   谭明生(北京)    赵定麟(上海)   潘之清(山东)  

董福慧(北京)

本届拟邀与会贵宾

陈可冀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会长) 

张凤楼 (中国保健协会主席)

李振吉 (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副主席兼秘书长)

杨丽丽 (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会长)

谭小英 (国务院参事室研究员)

宋承敏(国家发改委司长、原中国经贸导刊杂志社社长)

             华(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华商经济年鉴杂志社》社长)

曹正逵 (中华中医药学会副秘书长)

黄正明 (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副会长)

齐传军 (中国老年学会老年医学会秘书长)

李富和 (北京昌平政协副主席、中医局局长)

党耕町 (中华医学会脊柱外科委员会主委) 

王福根 (中华医学会疼痛专业委员会主委)

黎炳森(世界中医药学会秘书长)

马谋超 (中国科学院心理学研究员、博导、策划大师)

         闫志安(中华中医药杂志社社长)

           陈明清(中国医药导刊杂志社主任) 

  (中外健康文摘杂志社社长)

徐果承(求医问药杂志社社长)

 

    大 会 主 席 团

荣誉主席:张鸿民(全国颈肩腰腿痛研究会理事长)

    陈忠良(香港中医整脊学会会长)

副 主 席(以姓氏笔划为序)

     (广东)   李建民(北京)   邱九桁(台湾)   陈忠良(香港)  

范德喜(江苏)   泽明(四川)     (陕西)   黄开斌(北京)   

董安立(美国)   (其他待增加)

执 行 委 员 会

执行主席:李建民(北京百川健康科学研究院副院长)

副 主 席:(以姓氏笔划为序)  

       王有联(陕西)     (新疆)    (香港)     (陕西)

  (北京)   (湖北)   成树江(山西)   马兰存(吉林)

    员:(以姓氏笔划为序) 

       張仲華(香港) (其他待增加)

学 术 委 员 会

主  席:   (西安唐城医院副院长、脊柱微创外科主任)

副 主 席:(以姓氏笔划为序) 

  王立东(辽宁)   邹正华(北京)    (湖北)    (北京) 

邱宝华(湖北)   贺西京(陕西)    (四川)  周中焕(湖北)   

    员:(以姓氏笔划为序)

  (北京)  杨惠臣(北京)  周嘉儀(香港) (其他待增加)

产 业 委 员 会

主  席:金泽民(成都温江光华医院院长)

副 主 席:(以姓氏笔划为序) 

  (陕西)   刘洪强(山东)   刘金田(陕西)     (北京)  

贾庆伟(吉林)     (江苏)  黃美玉(香港)  (其他待征召)

    员:(以姓氏笔划为序)

  曹景晓(广东)   李 华(吉林)   饒康怡(香港) (其他待增加)

论 坛 秘 书 处

秘 书 长黄开斌 (北京百川健康科学研究院院长)

执行秘书长:蔡中贵(中国经济学独立研究学者)

副秘书长:王长春  周松春  张新成  蓝翊荣  王迎春

论坛组织一部:部长:王迎春 外联组:白国红  代表组:    徐文娟

招商组:朱晶晶  郭利霞

论坛组织二部:部长:周松春 团体组:尹连盟   招商组:王东林

社区组:罗小艳   代表组:袁娟娟

论坛导演部:部长:李建民 新闻媒体组:靳新国  尹连盟  王东林

学术组主持:    

产业组主持:金泽民   

展演活动组:蓝翊荣  王显龙

论坛会务部:部长:王长春 财务组:黄卫红   食宿组: 

礼宾组:黄松林   安保组: 

 

注:组委会的人员设置以特邀和自荐申请来产生,原则上是以实际能到会的专家代表为准,且组委会每位成员都必须承担实际的工作任务,不挂虚名。

 

四、论坛组织及活动说明

1、组织方式

本次论坛实行团长负责制,所有代表通过百川脊柱医学研究所,各专业或各地方代表团的团长报名参会均可。

1)百川脊柱医学所代表团:可借百川脊柱医学所的网络平台进行网上注册报名,可提前注册,并缴纳会费和食宿费,以便提前安排和减少现场的工作量,可获赠精美参会证和《脊柱医学概论》一书。网上亦将提前展示代表个人信息。

2)各地方代表团参:即各省市的医生个人可组织地方专家代表团参会,如:台湾代表团、香港代表团、马来西亚代表团、美国代表团、四川代表团、西北代表团和东北代表团等。负责组织的团长即为大会组委会主要成员,中华脊柱医学网亦将特别安排。

3)各专业或流派代表团:例如“脊柱微创介入代表团”、“颈肩腰腿痛代表团”、“骨盆压揉正脊代表团”、“脊柱健康保养代表团”、“脊柱相关疾病代表团”、“脊柱自然疗法代表团”和“脊柱运动健康代表团”等,负责组织的团长是为大会组委会主要成员,中华脊柱医学网亦将特别优先报道。

2、报名注册

1)、具体事宜

开会地址:中国·北京·温都水城

住宿宾馆:湖湾西区酒店(四星级,标准:300-900//天,含双早)

就餐地点:湖湾酒店中餐厅(自助餐60//餐,晚宴由会务组织)

2)会务费用

本论坛为非官方、非赢利性质,拟以会养会为原则,其会务费仅供论坛资料准备、证件制作、会刊印制、合影、论坛会场租赁、纪念品、全民脊柱健康工程公益活动筹备等物品或联络之必需。其他论坛所需经费不足部分由论坛承办方筹措,由赞助单位、协办单位等理事单位提供的资助可作为承办方经费补充)。

①论坛代表会务费用980/人(参与论坛全程及晚宴等交流学习活动)。

②展演嘉宾会务费用2980/人(限50人,由各代表团团长推荐,除享受论坛代表权益外,在论坛嘉宾席就坐,所有展演嘉宾请提交个人相关介绍资料,工作或生活特写照一张,登记照一张、电子版最好,以便办理证件和统一制作活动现场展示的×展架,在全民脊柱健康工程活动现场设置个性化的展演位或工作平台、配置一名专职助手,授予脊柱健康工程师证书和统一的健康工程师服饰等,或增加15分钟的上台演讲时间等)。

③论坛贵宾会务费用6000/人以上(主要指冠名单位、赞助商或参展单位的代表,除享受论坛代表权益外,在贵宾席上就坐,并参与论坛晚宴的交流活动或发表讲话)。

 

五、论坛背景分析

 

“中华脊柱医学论坛”作为一个非赢利性、纯公益性的一个医学学术活动,由北京百川健康科学研究院发起并组织在全国各地举行,论坛秉承“博纳百川,和而不同”的组织理念,已相继在北京、珠海、上海、成都、武汉和西安成功举办了六届。

(一)脊柱医学论坛的发展历程回顾

第一届于200452123日在北京地铁度假村酒店举办,主题是“呵护脊柱 关爱健康”,前卫生部副部长殷大奎,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可冀等领导和专家出席并讲话,来自全国的脊柱界专家400余人参加了论坛;第二届于200552426日在广东珠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主题是“解读脊柱和脊柱相关疾病”,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医学会会长钟南山,中国工程院院士钟世镇以及中国脊柱脊髓外科专家张光铂教授,治脊疗法创始人龙层花等专家学者出席并参加讨论,会议规模300余人;第三届于2006521日—23日在上海良安大饭店举行,其主题是“中西合璧 科学发展”,来自海内外的专家学者近400人,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戴尅戎,原上海市卫生局局长施杞等出席,上海长征医院的赵定麟主任、上海新华医院的戴力扬教授等知名的脊柱外科专家,以及软组织外科学创始人宣蛰人教授等一批学科带头人参加了论坛;第四届原定于2008521-23日在成都举行,由于5.12汶川大地震的影响,而顺延至1017-19日在成都中医药大学顺利举行。其主题是“组合中西医学,发展脊柱医学”。到会人数200余名,会后一百多名代表纷纷自愿捐款捐物并在本届论坛执行主席金泽民院长的带领下一起到灾区的都江堰骨伤医院慰问,并无私的提供技术培训或指导;第五届于200959日—11日在武汉科技会展中心举行,其主题是“对话包容 和而不同”,来自海内外的代表近400人参加对话讨论。论坛的一个最大亮点是邀请了儒、释、道三家精英代表一同对话,以此来探寻大脊柱医学思想的可行性,还有来自中、美、日三国的手法专家同台表演和对话,湖北省卫生厅党委书记及副厅长到会并讲话,本届大会执行主席、中国颈肩腰腿痛专家周中焕教授举行晚宴交流;第六届于20105810日在古城西安止园饭店(杨虎城公馆)举行,其主题是“学术产业化,产业学术化”,国务院稽查特派员、中国国情调查研究中心主任刘吉部长到会讲话,并为多年来为脊柱健康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的人物颁奖,还有中国道教协会会长、著名易学专家任法融道长欣然为大会题词,并参与论坛的相关活动。儒、释、道三家精英代表再次在论坛上进行对话,阐释大脊柱、大医学、大产业的内涵,论坛参与总人数近500人,大会执行主席是西安海派脊柱康复研究所的王海所长担任,由此也拉开了脊柱健康保养界大力参与并主导论坛的序幕。

总之,前六届脊柱医学论坛都是以不同的形式、不同的主题,在不同的地点展开,来自全国乃至海外的专家学者就脊柱医学的学科理论研究、临床诊疗、保健养护和脊柱健康产业化等问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探讨和思想论证,顺利的完成了脊柱医学这门新的大医学学科体系的基本构建,并引导了一个学术向产业化发展的路向,为下一阶段的脊柱健康论坛及产业发展奠定了基石。为此在第六届脊柱医学论坛后,围绕产业化的问题进一步深入,在20101218日—19我们又举办了脊柱健康产业发展圆桌会议,来自海内外脊柱健康(医学)界九大产业领域近30位精英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与会代表从经济学、管理学、健康学的角度,就脊柱健康产业发展的未来走向、脊柱健康联盟及相关行业规范进行了深入的搓商。会议在与会精英的共同努力下达成了诸多共识,并取得了圆满成功。从而也就开启了脊柱健康事业的更高阶段。

因此,第七届脊柱健康论坛将开启一个新的征程,完成新的历史使命。首先,其论坛名称已改为:“中华脊柱健康论坛”;其次,本届论坛的主题为“大脊柱医学,大健康产业”,这预示着以脊柱医学学术理论探讨为主的重心将转移到围绕“脊柱健康”理念和产业发展为中心,从学术、产业等多方面入手,并在原有的基础上探讨出更为全面的脊柱健康学术理论和产业发展模式及经济规律问题,旨在将学术理论成果真正落实到产业发展和为人民的脊柱健康服务上。

脊柱健康产业的发展和壮大是落实脊柱医学学术理论,是其学术价值的转化或真实体现,否则,发展这门学科就没有任何意义。所以,大力推动脊柱健康产业的快速发展是我们这个论坛下一阶段的主要任务和目标:即探寻脊柱健康产业经济、产业政策、产业模式和产业共赢价值链等发展规律以及技术和商业运营模式的发展规律。我们仍将坚守论坛宗旨,务实、勤勉的实现这个目标,并满怀期待能为人类的健康事业牢牢的撑起或扶起这根健康大厦的支柱。愿我们一起努力,互助成长,合作共赢。

(二)脊柱医学学科理论日趋成熟

脊柱医学是在中西医学交流与论战的特定历史条件下逐渐形成起来的,是中西医组合的产物。即:脊柱医学是西医科学、中医和学和上医神学的共同组合体,亦即生物医学、生态医学和生灵医学的共同体。

    脊柱医学是研究脊柱与疾病、脊柱与健康,以及脊柱与生命的内在联系的一门新兴学科。它是以“物质、能量和信息”三元论的新的哲学指导思想为原则,从信息论、控制论和系统论的角度去认识脊柱,进而去研究脊柱与疾病,脊柱与健康,以及脊柱与生命的内在关系。因而,脊柱医学是疾病医学、健康医学和生命医学的共同体;同时,脊柱医学是以脊柱健康为核心,兼顾疾病治疗和心神调理的平衡医学,而不再是像医学科学那样以疾病为本的一种偏执医学。也因此可以说,脊柱医学是未来‘大医学’的先进的代表。

    另外,脊柱医学是以脊柱健康为研究和服务主体,兼顾对脊柱疾病和脊柱通讯(生命)的研究与调治。即:脊柱医学是以脊柱健康为主要目的或根本,对于脊柱疾病的探究和治疗只是作为维护脊柱健康的一种手段,以期达成平衡的目标。所以脊柱医学的主体是一种典型的生态医学模式。

    脊柱医学作为一门相对独立的学科,其形态已经具备了,并且是未来大医学的一个成功范例模式。它是从“形、气、神”三个层面去解读疾病、健康和生命,即从“脊柱系统结构(形)学、脊柱气液平衡(气)学和脊柱网络信息(神)学”三个基本的理论出发去认识脊柱疾病、脊柱健康和生命。其专业方向可分为:

1、脊柱医学的科研与教学研究;

2、脊柱健康保养专业(即脊柱健康4G保养、运动健康或理疗康复专业);

3、脊柱疾病诊疗专业(含脊柱松解扶正专业、脊柱微创介入专业、脊柱手术外科专业等);

4、脊柱健康管理专业(包括脊柱健康事业的规划;全民脊柱健康工程;脊柱健康教育和产业发展及管理等)。

(三)脊柱疾病已是人类疾病谱的最大家族  脊柱健康产业市场广阔

随着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的逐步提高,健康问题正越来越多地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等高发疾病遍受到全社会的关注,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小心防护的重点,但同样作为高发且可能引发严重后果的脊柱疾病或脊柱健康问题,却被很多人忽视。实际上,由于现代人工作和生活方式的改变,工作效率的加快,工作压力的加大,脊柱疾病有逐年增多和逐渐年轻化趋势,存在脊柱健康问题的人群所占的比例,要比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人群所占的比例高出很多。可以毫不夸张地说:90%以上的人都患有过脊柱疾病(或颈肩腰腿痛及相关病症),只是轻重程度不同而已。而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等大多是由脊柱损害或脊柱疾病所造成的。因此,脊柱疾病事实上已成为了人类疾病谱中最大的家族之一;与此同时,脊柱疾病已正在成为人类健康的头号“杀手”。

脊柱障碍和脊柱相关疾病已逐步被医学界所认识,也逐渐被患者所了解,由于大多数人都曾被脊柱病症困扰过,尤其是颈肩腰腿痛、椎间盘突出症、强直性脊柱炎等疑难病症让人们痛苦不堪;甚至已有人提出说:患强直性脊柱炎就如同是得了不死的癌症……。因此,人们对于脊柱健康的高度关注也与日巨增,人们对脊柱病的诊疗和脊柱健康保养的需求也是越来越大,这无形之中就存在了一个巨大的产业市场。

中国康复医学会颈椎病委员会主任委员娄教授于2007617日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时说,颈椎病已经成为威胁中国人口健康的主要疾病之一。中国颈椎病患者已达5000万人左右,且每年新增颈椎病患者约100万人。八成的都市白领患有脊柱劳损或亚健康。这么庞大的患病人群无疑需要越来越多的专业技术人员和相关产品来为其提供服务。因此,对脊柱的保养将成为最为巨大的一个市场。因为我们知道:一台汽车每5000公里就应该去保养一次,而作为生命这么重要的载体——脊柱,就更应该定期去保养它。否则,我们诚可贵的生命,尤其是身价颇高的老板,还不如一台汽车尊贵呢!所以,对于脊柱健康的保养需求市场将是无比巨大的。另外,随着国际社会重视环保、爱护自然、保养身体的意识不断增强,中国也开始将其视为一种时尚,尤其是传统的中医保养方法。由于患者对西医的手术创伤和后遗症及药物的毒副作用普遍存在恐惧心理,因此,从民众到政府,对传统国医都空前的重视,安全有效的自然非药物和非手术的保养方法也得到了推崇。

据《纽约时报》报道,在最新的一次美国医学协会期刊公布的一份8年间的调查显示,美国2005年脊柱病治疗和保养的开销达到近860亿美元,比1997年增加了65%。由于脊柱病的严重危害,欧美发达国家早从上世纪80年代起就开始关注脊柱健康问题。经过近20年的快速发展,美国的脊柱健康产业市场已经比较成熟,目前全美约有七万脊椎矫正(保养)医师,平均4000人中就有一位脊椎矫正医师,脊柱保健对于美国人而言,已经成为与常规免疫、牙检等相同的一种身体保健,产业规模高达数千亿美元。由此可以看出,脊柱健康产业市场非常巨大。目前,该产业市场正在形成:脊柱疾病诊疗、脊柱健康保养、护脊产品产供、护脊技术交易和脊柱医学研究等分业市场。

自第六届中华脊柱医学论坛提出“学术产业化,产业学术化”的主题后,脊柱医学学术化发展向产业化发展迈出了坚实的一步。2010年年底,由百川主办的脊柱健康产业发展圆桌会议的成功召开,又将其产业化发展进行了行业细化,并达成了脊柱健康行业联盟的共识,将脊柱健康产业发展推向了一个新的高潮!

(四)第七届中华脊柱健康论坛主题解读

2011521日的第七届论坛开始,正式更名为“中华脊柱健康论坛”,这预示着以脊柱医学学术探讨为主的重心将转移到围绕“脊柱健康”为中心,从学术、产业等多方面入手,将学术理论成果真正落实到产业发展和为人民的脊柱健康服务上,并在原有的基础上探讨出更为全面的脊柱健康学术理论和产业发展模式及经济规律问题,旨在让脊柱医学更好的惠及人类健康。

同时,随着重心的转移和拓宽,本届论坛邀请到的不仅仅是脊柱医学学术界、脊柱健康产业界的专业人士,还将广泛的邀请部分投融资界、相关行业人士(如脊柱健康的推动者、脊柱健康的受益者、爱好者和脊柱病友代表)等,让他们一同见证和推动脊柱医学学术、脊柱健康产业的生机及发展。

随着现代人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的逐步提高,健康问题正越来越多地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脊柱健康也逐渐由被忽视到被高度重视。因为,在这样一个电脑(互联网)和汽车的时代,人们的工作和生活方式都发生了改变,作为生命之脊梁的脊柱,正在遭受各种各样的损伤。可以毫不夸张地说:90%以上的人都患过脊柱疾病(或颈肩腰腿痛及相关病症),只是其轻重程度不同而已。因此,也可以说,这是一个大量制造脊柱病的时代。在这个时代里,由于脊柱发生病变引起身体的不适、工作生活的不便,人们对于脊柱健康的关注也就与日俱增,对脊柱病的诊疗和脊柱健康保养的需求日益增大,这于无形之中造就了一个巨大的产业市场。下面,我将从大脊柱医学学科和大健康产业体系两方面对本次论坛的主题——“大脊柱医学 大健康产业”进行解读:

1、大脊柱医学

人体的脊柱是以脊椎骨为中轴,骨盆为底座,关节为枢纽,肌肉为动力(伸肌和屈肌相互抵抗),韧带为保护和稳定,大脑和脊髓为中枢指挥,脊神经、体液和经络为信息通道。它们共同组成一个完整的、结构复杂的系统——脊柱系统。人体的九大系统无不与这个系统息息相关,所以,我们所说的“脊柱”是一个“大脊柱”的概念。

脊柱作为生命的脊梁,健康的立柱,是因为它不仅是身体的一个结构支架,还是气血能量布达中枢和生命信息的网络枢纽之所在。即:机体的各种组织、器官之间的功能活动,以及与大脑之间的通讯联系,都必须通过脊柱区的这个信息网络系统来完成其传达、中转或直接指挥和处理等过程。

因此,脊柱系统一旦出现了问题,其表现不仅仅局限于脊柱本身,而是多样化的。主要有:

1、颈肩腰腿疼痛是最常见的表现,还有颈腰椎疾病,强直性脊柱炎等。

    2、脊柱脊髓损伤疾病等(脊柱相关疾病已被更多的发现)       

3、脊柱与亚健康——信息时代使人们的工作压力加大,使因脊柱的静力性损伤而发生障碍的情况有逐年增多和逐渐年轻化趋势,其亚健康就是脊柱发生病理性改变的缘故。

脊柱医学是研究脊柱与疾病、脊柱与健康,以及脊柱与生命的内在联系的一门新兴学科。它是以“物质、能量和信息”三元论的新的哲学指导思想为原则,从信息论、控制论和系统论的角度去认识脊柱,进而去研究脊柱与疾病,脊柱与健康,以及脊柱与生命的内在关系。同时,脊柱医学是在中西医学交流与论战的特定历史条件下逐渐形成起来的,是中西医组合的产物,而不是中西医的结合体。即,它是西医科学、中医理学和神医德学的共同组合体,亦即生物医学、生态医学和生灵医学的共同体。因此可以说,脊柱医学也是一个集西医、中医和上医(神医)于一体的大医学的范式。

其实,中医和西医不是两个不同的医学,而是整个大医学的两个不同部分(另外还有一个上医部分)。所以,中医和西医不应是结合的问题,而应是一种组合的模式。即西医+中医+上医(神医),组合起来就是一个完整的大医学概念。也就是说,无论中医还是西医都只是人类医学的一小部分,而不是医学的全部。中医医生被称为大夫或郎中,应该是很正确的称谓,他们如同是建设和管理国家的工人,也可以被喻为“蓝衣工士”;西医医生则被喻为“白衣战士”,也很确切,即抗击疾病的勇士,如同是保卫和巩固国防的军人。“工人”和“军人”都是国家所必需要的人才,只是其分工不同而已。当然还有负责治理或指挥的统领或管理者,可以称之为“官人”,也就是相当于传统医学中所说的“上医”了。因此,有“上医医国”之说。

    西医、中医和上医(神医),正好是左、中、右三种或三个位次的医学,亦即左倾医学、中立医学和右倾医学。也如同一支球队的前锋、中锋和后卫,它们联合起来就可以组合成一支完整球队。同样,中医、西医和神医联合起来就可以组合成一个完整的大医学。脊柱医学就是未来“大医学”的一个先进代表。

2、大健康产业

当历史进入信息化时代,电脑和汽车等已开始进入人们的日常生活。如今已是电脑(互联网)和汽车的时代,人们的工作和出行方式都发生了重大的变革,长期坐着工作、出门驾车或坐车等等,大大地减少了机体尤其是脊柱活动锻炼的机会。据世界卫生(健康)组织的报告,每年约有200多万人因长时间坐着不动而死亡;预计到2020年,全球将有70%的疾病是由坐得太久、缺乏运动而引起的。加之社会的竞争压力越来越大,这种精神压力也落到脊柱上,使其信息传递出现问题。总之,这个时代的背后有着一个不争的事实,那就是脊柱发生障碍或疾病的人群在递增。

    有需求,就有市场”。这是一个大量制造脊柱疾病的时代,并且还有着庞大的潜在脊柱病人群,这对我们从事脊柱健康事业的工作者而言,无疑是一个大有可为的时代!其任务当然也是相当艰巨的。

脊柱外科已是现代医学一个最受宠、也比较大的职业,脊柱保健养护也呈现出了一个更大的生机。其实,“保养康复”远比“治疗修复”更加重要。一台车就知道每5000公里要保养一次,我们如此金贵的人和这么重要的脊柱就更应该经常保养。另外,以脊柱保健操为主导的“自我运动康复”也是一项最基础的脊柱健康产业板块。

应该可以说:脊柱健康领域已基本形成了学术研究、技术服务、脊柱健康教育、脊柱运动康复、护脊产品研发、人力资源培养、资本和管理等一条保护人类脊柱健康的产业链条,这也就是一个大脊柱健康产业联盟新格局。

 “生命基于和谐,健康源于保养,疾病在于调解”。故此,应当“善待疾病,建设健康”,才能“和谐生命”。脊柱是健康的立柱,脊柱是生命的大梁。只要保养好或建设好了脊柱,就可以撑起人类的健康。为此,脊柱保养产业应当是我们大脊柱产业乃至整个健康产业的主体。

……

第七届中华脊柱健康论坛将成为百川健康新十年的一个良好开端,也将为脊柱健康事业的发展带来新的契机。我们将全心全意组织这次论坛,相信在很多百川新老朋友的鼎力帮助下,这又将会是一场精彩绝伦的盛宴。

同时,为全力举办好此次盛会,我们需要更多朋友的支持,需要更多关注脊柱事业发展的各界人士献计献策,需要更多广大医学同仁的参与,真诚地期待您的意见和建议。

 

六、本次论坛亮点

 

1、盛大的开幕仪式

1) 论坛大会的特邀领导专家、论坛贵宾、演展嘉宾、论坛代表及新闻单位的朋友等尊贵客人入场,并在前排的贵宾席和嘉宾席就坐。

2) 各地方或各专业代表团集体隆重入场并按事先安排的位次就坐,有主持人现场介绍,并以视频全程记录。

  大会主席致开幕词、有关领导、院士和专家讲话。

  专家学者代表、企业领袖代表宣读誓词。

  集体合影留念

2、庞大的专家阵容

本届论坛将邀请来自美国、加拿大、日本、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哈沙克斯坦、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地的众多知名脊柱专家以及相关产业界精英人士共赴脊柱医学和脊柱健康盛会——中华脊柱健康论坛,他们将相聚在中国·北京,带着他们最先进的健康理念、最有效的技术方法,在盛会上碰撞思想、切磋学术,共同畅想呵护脊柱的强音,一起撑起人类健康。

3、务实的办会理念

本届论坛将不再局限于专业人士关起门来搞学术探讨,而更多的将是以讲座、讲演及百名脊柱健康工程师现场展演展示等形式,让行业各科专家互动对话,与会者相互学习交流,让脊柱健康行业“汇合百川,和而不同”的理念得以真正的体现。本届论坛定会让每位与会者学到更有价值的思想观点、开阔更为全新的思路。

4、多样化的日程安排

本届论坛三天的日程安排分为开示型、学习型、交流型三种。第一天为“开示型”论坛,主要有开幕式和百川论见,其中包括:最前沿的脊柱健康主题报告、备受争议的‘外科手术’、‘微创介入’和‘理疗保养’三方对话、战略思想交锋的辩论会等。“开示”乃佛家用语,此类型的创新既体现了论坛“对话包容,和而不同”的主旨,也意在展示与众不同的思维模式,帮助大家打开脊柱健康思想和思路的惯性看法,为大众开悟。

第二天为“学习型”论坛,主要有学术论坛和产业论坛,其中包括:脊柱医学学术界的前瞻性演讲、成熟的技术应用模式和成功的产业运营模式的讲解,以及投融资商务洽谈会及新颖的演讲报告等。其演讲内容都将是经过精心准备和严格审查后的精品课程。此类型以学习为主,目的是让参会代表学到不一样的思路观点和商业运作方式,为自己的健康事业注入新的元素和契机。

第三天为“交流型”论坛,主要有全民脊柱健康工程启动仪式和交流活动,其中包括:现场脊柱健康咨询活动、百名脊柱健康工程师展演展示(含免费作脊柱健康检查和咨询活动)、同行之间的相互交流切磋,大型系列脊柱运动健身操表演以及脊柱健康产业展演展示活动等。此类型注重的是交流学习,目的是搭建一个与会专家学者与普通群众代表面对面沟通交流,并为其提供脊柱专业化的器材用品和具体化的工作平台。即,给予健康工程师一个才能展示的机会。

5、百川论见式的辩论

第三期“百川论见”研讨活动将作为本届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进行特别的演示,我们将于521日下午14:00—17:30邀请多位脊柱医学界的颈肩腰腿痛专家为对话嘉宾,以“探寻颈肩腰腿痛的新思路和最佳解决方案”为主题,展开百川论见研讨。

百川论见研讨活动已经成功举办两届,这次在论坛上展现,旨在让广大同仁更多地了解这一新的学习形式,帮助打开思路,更好地找到自己医学道路上的方向与目标,更快地实现自己崇高的医学理想,触手生春、著手成春。

辩论古今有之,是人类文明史上一个巨大的创举,是人们探求真理的重要形式。为了能够更好的探求脊柱医学领域的真理,更快地把脊柱健康事业发展壮大,本届论坛将把辩论会引入到脊柱健康论坛上来,讨论“保健养生与治病卫生哪个更有利于健康”和“技术应用模式和商业运作模式哪个更重要”的问题。

6纵深性的专题讨论

大会的第二天,论坛将分为两个场次——学术论坛和产业论坛。这两场论坛分别有自己的主题:即:两个场次分别以大脊柱医学和大健康产业为主体和方向,围绕各自的主题展开讨论。其中,脊柱医学学术论坛将从学科的基础理论到多种治疗技术及其新发展进行广泛交流,并作现场演示:一是颈肩腰腿痛交流,侧重于手法和微创治疗;二是脊柱相关疾病,主要交流保守疗法和保养方面的理论和技术应用问题。脊柱健康产业论坛则从经济学和管理学的视角去探寻整个产业链的发展规律和运营模式等。

相比以往六届论坛而言,自由活动相互式的交流和展演是中华脊柱健康论坛在活动形式上的一个创新和突破。这种形式可以让更多的专家发表和展示他们的学术成果,并且可以让参会者有目的性、有选择性,参会者自由地与专家进行沟通,不仅节省了宝贵时间,也让其在交流中对自己所从事的专业有更进一步的认识,同时也能更有效的促进脊柱医学产业化的发展。

7多形式学术论坛

本届论坛运用各种形式为专家学者、参会人员构建学术交流的平台,充分促进各学科交流发展,相互学习提升。

论文交流:可在本次论坛的会刊和中华脊柱医学网,或在《按摩与康复医学》杂志上发表学术论文。

发言交流:在论坛主体演讲后,会分组为部分参会学者提供发言演讲机会。                 

现场展演: 提供2M×3M标准工作台,配备专业设备和工作服装,现场操作演示或咨询问答,借此空间交流人员还可展示其相关书籍、论文或图片,并可在现场操作演示或视屏播放等。

展板展示:竖立于会场两侧的展板会展出各专家学者研究的论文及图释等。

8论坛式产业展演

大会演讲:在产业论坛会场上,邀请投资方,技术或产品方、企业管理者和营销策划者等就脊柱医学的产业化发展发表演说和对话探讨。

网上博览:脊柱医学行业企业或个人都可以向中华脊柱医学网提交相关资料,通过网络形式展出自己的学术、技术及产品(全日制展示)。在展示期间可参加奖项评选活动,由网民投票。

摊位展演:给每位参展者提供固定空间摊位,让各地参会者通过博览会认识了解脊柱医学的学术产品(含书刊)、保健医疗器械与技术操作演示。

特别展演:会议茶歇期间,主席台屏幕滚动播出展演产品的视频,企业代表可做5分钟内的产品介绍。

晚宴展播:在气氛较为轻松愉悦的气氛下,由企业单位在表演台上助兴演出,并展示该企业产品及形象。

商务洽谈:为企业和技术方准备专门洽谈室,方便企业之间寻找商业合作伙伴,以及产品与技术交流宣传。

9联谊晚宴自娱自乐

由企业特别赞助,意在推崇学术文化、推广企业形象、宣传产业品牌,促进大家友谊升华。

1)文艺演出:论坛代表自创节目,有文化底蕴,并有一到两个专为大会主题排演的节目。

2)同乐演出:参会人员可提前向晚宴主持人报名表演节目,表演突出的嘉宾,可有小小的奖励(奖品由赞助商提供),以活跃气氛。

3)企业展演:演出期间,可选择部分赞助企业代表人于表演台助兴演出,并对其企业、产品进行宣传介绍。

 

论坛办公地址:北京海淀区苏州街12号西屋国际D-602

邮编:100080     联系人:尹连盟       电话:010-82871966 

网址:www.bichum.com  www.jizhu.com   邮箱:bichum@163.com

 

欢迎各企业赞助。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