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名师名校>> 高中英语教学有感 正文

高中英语教学有感

2013-01-17 12:37 文/王林霞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2013年1月14日 15版
      每年高一新生入学后,总会听到一些学生说进入高中后,突然感觉英语很难,不知道如何学习了。经过了几年高中英语教学的锻炼和思考,我觉得高中英语教学时,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一、从简单的开始
      只有从简单的开始,才容易入门,才容易产生“兴趣”,才容易把事情进行下去。英语阅读应遵守“简单原则”,听、说、写都应从最简单的开始,因为简单原则有巨大的优点:1、培养自信;2、增加兴趣;3、成就感;4、易于学以致用。例如,对刚上高一的新生来说,如果我们第一节课就交给他们大量的生词、短语及句型的运用,那就会使学生感到高中的英语太难了。一方面,使得原来在初中英语差,进入高中想好好学习的学生,产生畏难心里。觉得英语太难了,我学不学都一样,进而放弃英语的学习。另一方面,对一些在初中英语不错的学生来说,也是一种打击。觉得高中和初中的英语简直天壤之别,随着学习的深入和难度进一步加大,也会对英语慢慢失去信心,进而放弃。所以,我们经常会听到一些学生说:“英语,我怎么学都学不会。英语,也就这样了。”这就是在入高一时,英语给学生留下了难学的印象所致。
      二、注意量的原则
      学英语,多—好,更多—更好,最多—最好。学生学习英文,精读、精背有余,但泛读、泛听远远不够,大量的乱说就更不够了。没有量的变化,怎么能有质的飞跃?因此,在教学中不但要注重“精”,更要注重“泛”。比如学习英语阅读,如果没有读到足够的数量,就无法熟练地阅读英语。若要学习听力,那就大量地听各种磁带,听英语广播,看英语电视,看英文电影。如要学习英语口语,那就尽量多说英文。学习英语不能太急于求成,因为只有有了“量”,才能有“质”的飞跃。量的积累是必须的。只有“量”上去了,一个人整体英语水平才会得到提升。所以,在高一新生刚入学时,我们有意识地加大学生的阅读量。
      三、注意重复原则
      想想孩子小时候学语言时的情况。小孩子就是在大人一遍一遍的重复,反复的教,这样学会的语言。那么,我们在英语教学中也一定要遵循重复原则。只有反复重复,强化训练,才能够提高学生对英语这门语言的认识。所以,在教学中,我们一定要注意语言知识的反复再现。在再现的过程中要注意和量的结合。两者要有机的结合起来。此外,我们在选题时,也注意知识的再现。
      四、注意模仿原则
      语言是人们在长时间的积累和实践中形成的。具有一定的规则。想想孩子学习语言时,他不只是有量的积累,语言的反复再现,他还在这个过程中模仿父母,模仿周围的一切。知道有一天,他停止了模仿,形成了自己对这种语言的认识。进而,掌握了这种语言。所以,我们在教学中要有意识地让学生进行模仿训练。在模仿的过程中,使学生慢慢掌握英语。
总之,我认为在教学时,我们应该由易到难,注重知识的反复再现,加大学生的阅读量和加强学生的模仿能力。只有这样,英语才能内化成为学生自己的东西。
      (作者单位:河北省石家庄市元氏县第一中学)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