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名师名校>> 应认真抓好数学试卷的讲评这一环 正文

应认真抓好数学试卷的讲评这一环

2013-03-19 13:14 文/张少雄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 2013.3.11 6版
    数学科是中学阶段基础学科,是中、英、数三大重要课程之一,学生应全力学好数学这门学科。教师除了认真教好数学基础知识以外,还要抓好试后的试卷讲评工作这一环。就此问题谈几点不成熟认识。
    一、要明确试卷讲评的目的
    数学试卷讲评是数学教学的一个重要环节,试卷讲评其目的是巩固所学知识,纠正错误,扬优补缺,丰富体验,规范解题,熟练技巧,开拓思路,提高能力,培养创新能力。
    教师通过试卷讲评,达到纠正学生解答题目中的各种错误,掌握正确运算方法;分析得失,引导学生学会学习,学会考试;找出差距,明白自己的实际能力,找出与别人的差距;提高综合数学能力。
    二、应掌握数学试卷讲评的原则
    讲评试卷,必须掌握全体性、针对性、启发性、准确性、激励性、及时性、综合性、实效性。
    全体性,教师立足点面向全体学生,引导全体学生积极参与,不要搞“一言堂”,有些试题普遍出现错误时,可让几个学生来纠正,可允许他们讨论,然后教师进行点拨、纠正。引导学生争论,允许他们各抒己见,使大家都能积极思维,大胆发言,达成共识。
    针对性,很重要。试卷讲评时应围绕教材内容,有针对性地进行讲评,不能东拉西扯,应突出重点,细讲难点,不要眉毛胡子一把抓,面面俱到,应把重点、主要知识点完整系统的讲述,要让学生知道用了哪些知识、根据什么思想方法、解决了哪些问题、挖掘根源、剖析出错误原因等。
    启发性,是讲评试卷目的之一。教师讲评时,不能纯任务观点,只抛出答案,而应妥善“诱导”,让学生积极思维,让学生能自我寻找失误原因,找到症结点。使他们能自觉、积极投入质疑。引导学生从多角度考虑问题,达到培养学生创新思维的目的。
    讲评试卷是纠正错误,寻求准确答案,所以准确性是讲评试卷的最终目的。这一点教师千万不能马虎,一定要把答案的来龙去脉讲清楚,特别要区别模棱两可的答案,讲清错在哪里,解题中应注意什么?
    讲评试卷时在使学生明白方法和注意事项的同时,还应考虑到对学生有激励性。应鼓励他们积极思考,千万不能埋怨指责,要善于发现学生的点滴进步。让他们体会“成功的喜悦”。因为教学艺术不单纯传授知识,而应调动和激励唤醒、鼓舞齐并。激发兴趣,鼓励信心,树立成功理念。
    当然,讲评试卷还应注意及时性和综合性。一般情况讲完每个章节或单元知识后考试,就应围绕所讲内容进行及时讲评,同时,讲评中应重视综合性知识查漏补缺,包括检查概念知识、审题能力、语言组织、卷面书写是否规范,论证严谨性如何,推理根据足不足,分类是否恰当,条理是否清晰等。总之,试卷讲评应围绕新课标要求进行讲评。
    三、试卷讲评应抓五个环节
    第一个环节:应精心准备。在改试卷时就应做好笔记、登记学生错处,分门别类做好登记。
    第二、应记好学生成绩得失环节。统计平均分、及格率、优秀率、低分率、达标率。从中做好分析,找出失误多症结点。也可以先找学生座谈,听听他们分析失误的原因。
    第三、讲释试题环节。讲评时切忌只写答案,而应讲清来龙去脉、讲清为什么的道理,从讲评中达到查漏补缺,巩固新旧知识。
    第四、还应重视课堂小结环节。应围绕教材内容、新课标要求,分门别类小结。
    第五、还应注意巩固旧知识。让学生反馈信息的环节,目的是落实双基,巩固、提高、扩大“战果”。
    四、浅析试卷讲评的要点
    首先应分析试卷组成情况。以初中二年级分解式的内容为例。
    如:课本P22例题:某单位计划在新年期间组织员工到外地旅游,参加旅游的人数估计为10——25人,甲、乙两家旅行社服务质量相同,且报价都是200元。经过协商,甲旅行社表示可以给每位旅客7.5折优惠;乙旅行社表示可先免去一位旅客的旅游费用,其余游客八折优惠。该单位该选择哪一家旅行社支付的旅游费用较少呢?
    课本P22例题的解法:
    解:设该单位参加这次旅游的人数是x人,选择甲旅行社时所需费用为y1,选择乙方旅行社时,所需的费用为y2元,则:
    y1=200×0.75x,即y1=150x;y2=200×0.8(x-1),y2=160x-160
    由y1=y2,得150x=160x-160,解得:x=16
    由y1>y2,得150x>160x-160,解得:x<16
    由y1<y2,得150x<160x-160,解得:x>16
    因为参加旅游人数为10——25人,所以,当x=160时,甲、乙两家旅行社的收费相同,当17≤x≤25时,选择甲旅行社费用较少;当10≤x≤15时,选择乙旅行社费用较少。
    对比这两题的解题过程,共同之处是;①设元;②列不等式(组)、列方程或不等式、方程组成来解;③经讨论,得出答案。
    其外,应注意试解的讲评方法。
    ①基础题,对答案,着重知识点掌握是否全班都做对。
    ②中档题,除了对答案外,还应分析解题方法,是由哪几个知识点构成的。对成绩差的学生做错的,应安慰、鼓励;对占全班2/3的学生做错的应检查原因,重点是检查解题的思路的突破口是否找准。
    ③对于难度大的试题,教导学生寻找重点语句,找出后应认真分析,从中找到打开解题思路的突破口。
    ④归纳一题多解,多题一解的方法,并从中比较出最新颖、最简单的最优解法,从而拓宽学生的解题思路,使学生学会寻找解题的捷径。
    ⑤讲评之时,应留一点时间,让学生讨论和质疑,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精神。
    总之,试卷讲评是教改组成部分,是落实新课标的重要一环,是提高学生数学水平重要保证,只能做好,不能忽视的。因此,教师应抓好试后的试卷讲评这一环。
    (作者单位:广东省五华县梅林中学)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