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名师名校>> 爱系学生,心系学校,情系教育 正文

爱系学生,心系学校,情系教育

2013-07-02 17:34 (本报记者:张林 通讯员:王金诚)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2013、7、1、B1版
分享到:

 

                       ——记贵州省遵义务川县毛坝完小 徐念尤老师

       一个军人,脱下军装,本有更好的去处,为了大山里的孩子,毅然拿起笔,这一拿就是二十多年;拿枪的手,执起教鞭,他没有继续在疆场上保家卫国,却来到讲台挥洒自己的青春,他对军人担当的责任做了另一个诠释——为了民族的希望!他就是贵州省遵义市务川仡佬族苗族自治县丰乐镇毛坝完小徐念尤老师。
       徐念尤老师自一九八六年从部队退伍,从事教育教学工作以来,在这20多年的教学生涯中,一心扎根山乡教育,从不计较工作的繁重、个人的得失,默默地奉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几十年如一日,为山区孩子倾注爱心。
       特别是近几年来,学生家长外出务工,徐念尤老师始终把学生当作自己孩子一样对待,曾多次为在校生病的学生付医药费。例如该校六年级王前丰、饶旭波、陈艳等同学因患疾病,徐老师他在第一时间将他们送到医院进行治疗,赢得最佳的医治时机,深受到家长和社会的好评。
       毛坝小学无学生宿舍,徐念尤老师说服妻子,主动空出六间房间,免费解决离校20多里远的黎家宅、坨里、丰背12个留守儿童寄宿在他家里。他白天上课,晚上还要辅导学生学习。下午放学后他手把手教留守儿童煮饭,学生带的菜不够吃,他主动把家里的菜给他们吃。停电时,徐老师用柴煮饭给学生们吃。同时,还要为在他家寄宿的低年级学生洗衣服,经常免费提供电话让学生与外出务工的家长通话。家长们都称赞徐老师对待学生就像对待自己孩子一样。
2009年9月11日,一外地人利用课间休息之机,在毛坝小学附近用糖果哄骗该校学生闵跃林,被徐念尤老师当场制止。并及时告知学校领导和学生监护人。事后得知,此人从江苏到毛坝小学妄图骗取学生作人质。监护人把此事向公安机关报案后,此人被公安机关抓获。徐老师安全意识强,得到当地群众信赖。学生进得来,留得住。
       2010年6月24日发洪水时,徐念尤老师和闵永强校长把水洋溪的学生一个一个护送过河后。回到学校,发现家住牛栏门水库旁边的六年级学生王小兰同学还未回家。徐老师把王小兰同学请到自己家中吃住,然后电话通知王小兰父母。等一星期水库水消后才王晓兰才回家走读。徐念尤老师婉言拒绝了王小兰父母的酬谢,王小兰家人对徐老师说:“你为我们的孩子付出太多了”。
       徐念尤老师特别关爱弱势群体,徐同学因智力重度残疾,在学校、在班级中,不少学生戏弄他。对此徐老师在上课时告诉同学们大家要多帮助徐同学,他是我们班集体中的一员,我们是一个团队,是一个集体,就像一家人一样······从此,学生们就不再捉弄徐同学了。通过徐老师的努力和和同学们的帮助,徐同学虽然他智力重度残疾,但是简素的语言他还是慢慢能理解了。
       班上有一名叫徐昆的同学常有晕病,从小父母对他迁就,他也就非常调皮。上课时睡在凳子上,在课堂里窜来窜去,教师管他,他还要骂娘。一连转了三所学校,打了两个老师,打伤两个同学。最后转到毛坝学校来。徐昆的父母外出打工去了,父母流动性非常大,只留下徐昆常一人在家,徐老师最放心不下的就是他。常带他去抓药,多次与他谈心,经常问他吃在哪里、睡在哪里,把徐昆常的一切情况了如指掌。常带徐昆到家里吃住。徐昆在徐老师的教育感化下,开始发生改变:班里活动积极参加,卫生争着干,学习有了进步,后来他母亲带他到浙江去读书,他哭着向徐老师告别,依依不舍地离去。
       徐念尤老师不仅关爱学生,还积极配合学校工作。在学校他是党支部委员、工会主席,经常协助领导做好学校工作,做好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依法执教,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在学校扩建校园时,徐老师带头挖土方20余方。学校搞内外装修时,徐老师将家里的木板借给学校做模型板。在“两基”攻坚时,学校修建缺资金,徐老师带头捐资金300元,后来学校教师也纷纷跟着捐了款。他曾义务承担为学校除杂草的任务。徐老师心系学校,每天来学校很早,他说:“怕学生翻墙摔倒”。每天回得很晚,他怕校门未锁,学校财产被盗。徐老师每时每刻都在想到学校,他以校为乐,以校为家,以校为荣。
       徐念尤老师在丰背教学点撤除后,由于学校教师少,他一人承包丰背自然村。那里十多个小村寨,有158户人家,总人口560多人。家家户户居住分散,控辍保学和扫盲工作任务开展难度较大。他每天放学后步行20里去上扫盲课,在夜深人静时一人翻山越岭赶回家来,准备第二天上早课。大年十五还在牛栏门王治强家动员孩子入学。徐老师对工作尽职尽责!
       近三年来,徐念尤老师所任的班级在全镇学年素质检测中名列前列。不仅如此,徐老师还经常对品学兼优的学生进行精神和物质奖励。徐老师经常掏钱购买文具用品奖励给学生。他所教六年级徐世林同学荣获遵义市语数联赛一等奖。每年为县内重点中学输送近十余名优秀学生。徐念尤老师为提高自身素质,先后参加卫电师专、遵义师范学院大专班学习,积极参加中英西南项目培训,努力提高思想政治水平和业务能力。
       徐念尤老师严格要求自己,从不打牌赌博,把时间省下来都为了更好地为教育教学服务。徐老师只要有空余时间就看书报充电,同事关心国家大事。在研究教学上曾10多次在县、市、省、国家级刊物上发表有关教育教学的论文。2008年1月,《爱心是最好的教育、爱好是最好的教师》获中国教师教育教学论文一等奖。中国中外名人研究会对徐老师进行综合考量,于2011年将他收录为中华名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