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 华科学子为公交管理造“大脑” 正文

华科学子为公交管理造“大脑”

2010-05-10 12:50 记者 高家龙 通讯员 王潇潇 实习生 尹 楚天都市报

 

                  华科学子为公交管理造大脑

                解决拥堵状况,获全国软件设计项目冠军

    近日,华中科技大学4名学子设计了一套智能公共交通系统,在杭州举行的2010年微软创新杯中国区总决赛中,获得软件设计项目冠军。

    这四名学生分别叫俞婷、王超、吕稳、周涵,都是该校大三学生,他们组成的团队叫GNG。俞婷介绍,从2009年开始,他们在武汉对普通乘客、交通调度部门以及交通管理部门进行了调查走访。结果发现,在日常生活中,许多人不愿意将公共交通工具作为出行首选,是因为公交不准时、不便利

    因此,他们开始着手设计一个集成解决方案,综合利用信息技术、计算机科学、控制技术和传感器技术,为乘客、公交车调度部门和交通管理中心提供准确的数据收集与分析系统,并可远程监控公交车和路况信息。

    指导老师张征昨日告诉记者,学生们设计的公交车车载设备,可以记录公交车的位置、速度、拥挤状况、后舱温度、司机驾驶习惯等一系列信息,并传送至调度中心,便于根据交通状况灵活掌握发车密度,实现动态发车。乘客通过我们设计的电子站牌信息系统,可以通过手机上网获知要乘坐的公交车还需多长时间到站。张征说,这套系统能为乘客设计出最经济、快捷的线路。

    此外,他们设计的安装在路灯上的传感器设备,成本只需一百多元,就像一个个交通预报员,获知各个路段交通状况,将信息汇总便于交管部门掌握调度。在车辆稀少的夜晚,这个设备还能控制路灯变暗或熄灭,等到有车来时自动亮起,节能降耗。

    据称,这个系统适用于各种规模的城市。这4名学生组成的团队将代表中国大陆,参加今年7月在波兰举行的创新杯全球总决赛。这项赛事也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学生科技竞赛。

                             楚天都市报记者 高家龙 通讯员 王潇潇 实习生 尹俊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