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 黑龙江一中学强制学生买教辅资料 教育局长解释 正文

黑龙江一中学强制学生买教辅资料 教育局长解释

2010-09-29 15:48 宋扬 杨光 9月27日今日文教2版

黑龙江一中学强制学生买教辅资料 教育局长解释

核心提示

  黑龙江省纠风办重点推进的4个专题中包括继续治理教育乱收费,规范中小学办学和收费行为。日前,黑龙江省绥棱县多位学生家长给纠风热线打来电话投诉,反映该县第五中学在每学年开学时都强制学生购买约200元的教辅资料,而且都不给收据。16日,记者就此问题来到绥棱县五中调查采访。

  1学生家长:每年开学都强制收费

  当日中午,记者在绥棱县第五中学门前与几位接孩子的家长聊起学校收费的话题。一位家长对记者说,自己女儿今年开学上初二,学校一开学就收了280元,到现在已半个月了,还没给收据。这280元里就知道一项是保险钱75元,还有5元钱是班费,其他两百元孩子说是资料钱。 

  一位打来电话的家长刘丽(化名)对记者说,实行义务教育以来,国家对处于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杂费、书本费已经全免了。学校收取的保险、教辅材料必须是在学生自愿的基础上,现在学校直接告诉孩子交多少钱,根本就没有体现出自愿的前提。有的班收275元,有的班收280元,还有的年级收300多元。每次收钱都没收据,家长不能总交糊涂账呀。

  2五中校长:确实没给家长收据

  当日下午,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绥棱县第五中学校长张立民。张校长介绍,开学收的钱都是按照相关规定收的,275元包括保险费75元、作业本25元、教辅资料175元。而收费数额不一样是因为学年不同,所以教辅材料的价格也不同。

  针对学生家长普遍反映的每年收费均没有收据的问题,张立民校长表示,保险费是有收据的,但是因为学生多,出具票据还要等一段时间。另外的作业本费和教辅资料费确实没有给家长出具票据,学校将进行改进。张校长强调,学校给学生定的教辅资料都是从新华书店正规渠道订的,没有问题。

  3教育局长:教辅资料是县里统一订的

  就在记者采访张立民校长时,绥棱县教育局李局长闻讯来到学校,向记者介绍了五中的收费情况。李局长表示,学校收取保险费是属于代收项目;为学生订教辅资料是因为前几年停过,但是停后各地的教辅资料更加混乱,所以现在整个绥棱县都是统一订的。保险、作业本、教辅资料费都是在学生自愿的基础上交的。因为有地方上的实际情况,这些收费确实是合情但不合理。

  对此,家长刘丽认为,学校在收费时不仅没有票据,更没有体现出任何自愿的意思,学校已经把教辅资料和作业本给学生买回来了,只是通知学生交钱。

  政策链接——不公示不准收费

  教育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在《关于在全国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推行“一费制”收费办法的意见》中规定,学校要认真执行义务教育学校收费全面实行“一费制”的规定,任何部门、学校不得擅自立项、提高标准收费,不得搭车收费,不得强制向学生推销生活用品、学习用品和资料,对违反规定的部门和学校要严厉查处,追究有关人员责任。要做好收费公示工作,不公示的不准收费。

                                    (生活报记者 宋扬  杨光)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