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教百科>> 老年急腹症术后护理新体会 正文

老年急腹症术后护理新体会

2014-05-04 09:12 文/周志娟 科学导报现代教育周刊
分享到:
      急腹症是一类以急性腹痛为突出表现,需要早起诊断和及时处理的腹部疾病。其特点为发病急、进展快、变化多、病情重,一旦诊断延误,就会给患者带来严重的危害,甚至死亡。现将我科老年急腹症手术前后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一、急腹症患者的特点
  多先腹痛后才发热或先呕吐后才腹痛,腹痛部位不固定,腹痛程度轻重不一,压痛腹肌较突出,常有反跳疼,腹式呼吸减弱或消失。
       二、急腹症的性质
  1、炎症性疾病 一般起病较慢,腹痛由轻到重,持续性发展,体温常升高,白细胞增加。
  2、穿孔性疾病 腹痛多突然发生,为刀割样剧痛,且范围广泛有腹肌紧张、压痛、反跳痛。
  3、肠梗阻性疾病 起病急剧迅速发生腹绞痛,有间歇期;呈阵发性加剧,伴呕吐。
  4、内脏出血性疾病 起病突然,为阵发性绞痛,易致休克,早期无腹膜刺激征,伴有轻度发热和白细胞增高。
  5、器官缺血性疾病 起病突然,为阵发性绞痛,易致休克,早期无腹膜刺激征,当肠系膜上动脉栓塞导致肠坏死时,才有腹膜炎的表现。
       三、护理体会
  1、温度的调节。老年人对外界的温度适应调节功能较差,特别在严寒酷暑季节,老年患者从手术室返回病房后,由于温差较大,常易引起血压心率的变动,造成机体内环境的紊乱,故应及时给予做好保暖和降温措施,以避免发生术后并发症。
  2、肺部感染。老年急腹症术后并发肺部感染较多见,特别是高龄肥胖、营养不良、有吸烟史或有慢性支气管炎病史者更易发生术后肺部感染。对老年患者术后要注意保暖,避免受凉,术后早期取半卧位,按时协助翻身拍背,鼓励患者咳嗽,对痰液量多而黏稠者,尽早使用蛋白溶解药和支气管扩张药物进行雾化吸入,鼓励患者间断做深吸气运动,最好做深胸式呼吸,有利器官分泌物的排出,减少肺部并发症的发生。
  3、胃肠道功能。老年腹部手术后,胃肠道功能恢复较慢,胃肠蠕动的恢复及肛门排气一般较中青年人慢1~2天,患者有结肠胀气时,可做肛管排气,鼓励和帮助患者在床上多做翻身运动,早期下床活动,促进胃肠功能的恢复和肛门排气。血管的护理,手术后由于血管壁的损伤,血液淤滞及凝血成分的改变,老年患者易发生静脉炎、静脉血栓等并发症,因此术后要早期下床活动肢体,必要时给予热敷和局部的按摩。
  4、切口愈合方面。切口裂开亦为老年术后常见并发症,营养不良、贫血、低蛋白血症、肺部感染咳嗽患者在护理中应注意预防,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措施,平时应给予腹带保护,及时给予维生素、白蛋白、抗生素等药物增强机体的抵抗力。
  5、其他方面护理。术后进食阶段的全身治疗和基础护理较为重要,要注意水电解质及酸碱平衡和能量的供应,及时配合专科医生处理并发症,输液过程中应严格掌握输液的速度,预防输液输血反应及静脉炎的发生,加强口腔护理及各种引流管的护理,同时更要加强皮肤护理,预防褥疮的发生。
                                                                              (作者单位:山东省安丘市立医院)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