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教百科>> 浅谈玉米的高质高产方法 正文

浅谈玉米的高质高产方法

2014-05-04 09:25 郝金虎 科学导报现代教育周刊
分享到:
       随着我国农业的飞速发展,玉米单产的不断提高,近年来,我国杂交玉米种植面积不断上升,玉米杂交种的需求量也随之增加,制种面积不断扩大。我国玉米制种面积不断扩大的同时,因自然灾害、环境条件及技术等造成的种子质量不合格、减产减收甚至绝收现象时有发生,给制种单位和制种农户带来严重经济损失,大量的劣质种子也给农业生产带来严重后果。本文在此对保证玉米的高质高产提出几点看法。
  保证玉米的质量第一关既是保证种子的质量,把好种植检验关。在种子检验工作中,判定种子质量的4项重要指标是纯度、净度、发芽率、水分。其中纯度为质量的主要因子,发芽率是售种时的焦点;同时这2项指标主要靠田间综合控制,具有不可加工性。对于一个种子生产企业,田间质量管理工作尤为重要,田间检验监督工作更为艰巨。因此,在种子生产过程中,要强化管理措施,严把田间监督检验关,千方百计提高杂交种质量。关于田间管理可大致分为以下几点:1、把好制种田隔离关。制种田的隔离条件制约着种子生产的质量。2、严格去杂、去劣。去杂、去劣工作在玉米的整个生育期都要进行。去杂、去劣工作做得好是提高种子质量的保障。3、适期播种,采用覆膜栽培技术。为了提高种子田抗御自然风险的能力,,促进种子提早成熟、籽粒快速脱水,提高种子发芽率,可采用覆膜栽培技术。
  质量和产量息息相关,互为依靠,但又有所不同,要想在提高质量的同时提高产量,也需要做到以下几点:1、选地要好。种植时选隔离条件较好,土壤肥力和光照条件较好,集中连片,有排灌条件,保水保肥力强的地为制种地,并做到精细整地,畦面无大土块,无杂草,无作物残根,达到松、细、平。2、合理确定播种期。玉米各生育阶段所需的光、温、水必须与当地的气候条件相适应,才能正常生长。播种过早,低温阴雨天气易造成烂芽;播种过迟,抽雄吐丝遇梅雨高湿气候不利于授粉,影响结实率。在贺州市农科所(信都镇),早造制种可在2月下旬播种,利用地膜覆盖育苗效果较好。3、科学施肥。玉米的全程施肥以基肥为主,种肥、追肥为辅;有机肥为主,化肥为辅;磷钾肥要早施。4、适时排灌水。玉米出苗期,保持畦面干爽,齐苗后保持干干湿湿。抽穗前10d至抽穗后20d,注意保持泥土湿润,保证雌穗正常发育及父本抽雄整齐,花粉壮而多。
  总之,若想实现玉米的高质高产,从种子质量到选地再到田间培育及后期管理都需要根据玉米本身的种类和特性把好层层关卡,整个过程优选材、精培育才能保证玉米种植彻底达到高产量高质量的目的。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