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国有企业改革的不断深入,加之老年人口越来越多,做好老年思想政治工作就成为老年工作部门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内容。
       一、做好新形势下企业老年工作的重要性
       老年人是社会人群中的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的生理和心理随着年龄的增长都会发生很大的变化,特别是在老龄化社会的今天,企业中离开工作岗位的离退休职工在企业中所占比例越来越大,做好老年工作,对促进企业的持续发展有着不可低估的作用。老年人虽然自身同社会中的变革没有直接的利害关系,但他们仍然同社会有着间接的千丝万缕的联系,在新形势下首先子女的问题牵动着老年人的心,当子女受到改革的冲击,做父母的思想上会跟着受到波动,在思想上就容易产生抵触情绪,从而增加社会的不稳定因素。这种不稳定对单位甚至是整个社会的发展来说都是极为不利的。另外老年人的养老、医疗以及老年人的经济状况都是与老年人的切身利益有着密切关系,也是可能带来不安定因素的一些重要方面,需要进一步去研究,去完善。
       老同志都曾经为企业的发展做出过积极的贡献,而且他们也都一直在关注着企业的改革和发展,企业的发展客观上也需要老同志的积极配合和支持。因此,做好老年思想政治工作,不仅对企业的发展有着积极的意义,对社会的稳定也具有深远的影响。
       二、结合实际,做好企业老年思想政治工作要注重创新
  企业老年的思想政治工作,有思想政治工作的共性,也具有其处在企业中所特有的个性,因此,做好企业老年思想政治工作,需要积极探索其规律性,在创新上多做文章。
        一是大力开展“扶老济困”活动。为了做好特困老人的救助工作,摸清特困老人情况,千方百计做好特困老人的救助工作,增强他们对党、对社会主义的热爱。
       二是大力推行“低保”制度,把生活困难老人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保障其基本生活。
       三是大力发展“两基”(即创收基地和老年福利基金),补助老年人养老。
       四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等法律法规,切实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把老年法律法规纳入“三五”“四五”普法教育的内容等措施,给老年人提供法律援助,对老年人因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提出诉讼交纳诉讼费有困难的,给于缓交、减交或免交的优待。与此同时,认真做好老年人的来信来访工作,帮助老年人解决实际问题,切实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  
       五是积极开展“敬老工程”活动,大力推行优待老年人的规定。 帮助老年人解决实际困难,是做好老年人思想政治工作,通过为老年人办实事、好事,各级党政领导和老龄部门得到老年人的信任,拉近了距离,促进了稳定,使思想政治工作收到实效。
       三、做好老年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在内容上求新,以增强工作的时代感和活力
       首先,是教育内容要丰富具有时代感和吸引力,贴近老同志、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要通过进行“四信”教育,进一步解决好信仰、信念、信任、信心等问题,开展科学知识、思想、方法、精神教育学习,用科学知识武装头脑,增强抵制各种封建迷信和伪科学的能力。二是要围绕老同志普遍关心的新问题,产生的新困惑、新疑虑,充实教育内容,做好积极引导,解疑释惑,理顺情绪的工作。对于与老同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敏感问题,要严格按照党的方针政策办事,不能有任何随意性。
    四、老年思想政治工作的措施要“实”
在各级领导、各涉老部门、各级老年工作部门的高度重视上。老年思想政治工作是个系统工程,需要各有关部门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各级领导、各涉老部门及老年工作部门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完成党的历史使命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老年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防止和纠正忽视思想政治工作的错误倾向,克服只关心生活、不关心政治的现象,避免老年思想政治工作“谈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要把老年思想政治工作提到重要日程,纳入总体工作规划,建立健全工作责任制,形成思想政治工作的合力。
                                                     (作者单位:同煤集团轩岗煤电公司老干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