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教百科>> 关于如何作好问题报道的思考 正文

关于如何作好问题报道的思考

2014-09-25 10:01 文/崔如意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2014年9月19日B3版
       所谓的问题性报道就是抓问题的报道,与一般表扬性稿件和传统意义上的舆论监督报道相比,问题性报道在选题、分寸、时机、效果的把握上更见难度。它重点要体现一个“析”字,剖析得当,以理服人,才能促使问题得到解决。可以说,问题报道的水平代表着一张报纸,尤其是一张非日报的办报水平。因为非日报在时效上难以与日报匹敌,在报道社会热点问题上时效性差,只能在深度上和广度上对社会重点、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分析,进而达到吸引读者眼球、扩大报纸影响力的目的。
       一、问题性报道与一般批评报道的区别
       很多新闻从业者认为问题性报道就是舆论监督报道,这实际上是一个误区。两者固然存在相似之处,但其区别也是难以忽视的。
  批评报道主要是指出我们工作中或干部队伍中所存在的缺点、错误和问题,是批评和揭露社会生活中的不良现象和腐败行为。它的主要目的在于通过报道批评事件中的人和事,使更多的人们受到教育;它必须以客观事实为基础,做到客观公正,否则很容易造成侵权。
问题报道比批评报道所涉及的领域更为宽泛,它主要是针对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活中的一些带有趋势性的重大问题、难点问题、热点问题进行深入的、集中式的、全面的剖析和报道。这其中包括我们常说的批评报道,但更多是社会经济生活发展中出现的一些新事物新情况新问题,也有些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看待和处理一些历史遗留的老问题。问题报道的目的不仅仅局限于批评,它更重要的是要提出当前社会经济生活中出现的新事物、新情况、新问题,通过分析引导人们正确认识和把握这些新事物、新情况、新问题,指出出现问题的原因,提出建议。  
       如果把问题报道与批评报道进行比较就会发现,两种新闻体裁的区别重要在报道的目的。批评报道旨在指出问题,批评过错,特点是不留情面。这种报道虽然一针见血,但是容易引起被批评者的抵触情绪,反而不利于问题的解决。问题性报道会着眼于剖析问题,进而提出建议,着力于如何更好地解决问题。这种报道有利于被人接受,益于问题的解决。所以两种新闻题材相比,高低立见。办报过程中,我们应该提高将批评报道转变为问题性报道的能力,从而产生更强的影响力和震憾力,提出更深层次的问题,达到更好的报道效果。
       二、如何才能写好问题性报道
       作好问题性报道对于提高记者的业务水平和扩大报纸的影响力是很有帮助的,但是如何才能写好一篇问题性报道呢?
     (一)找准选题。“重点、难点、热点”是问题报道的主要选题范畴。
       所谓重点,就是从全局高度选择题材,及时发现带有倾向性的苗头和问题,恰如其分地总结经验,发现问题;所谓难点,就是实际工作中迫切需要解决的棘手问题,让读者从中受到启发,有利于他们进一步明确发展思路,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增强破解各种难题的信心和勇气;所谓热点,就是要紧紧围绕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息息相关的、亿万人民群众广泛关注的问题。2008年年初,包括我省在内的全国各地蔬菜价格成倍地增长,各级各类媒体都铺天盖地地报道蔬菜价格如何增长,市民生活成本如何提高。一时间,蔬菜价高成为热点话题。我和同事一同采写了《蔬菜价高 农民获益几何》长篇通讯,从另一角度对这一热点问题进行了解读。稿件通过层层分析,对蔬菜涨价进行了理性分析,实际上价格的暴涨获利更多的是中间商,而菜农由于议价能力弱,远远拿不到应得的利润,进而提出了一个应该增强农民议价能力的问题。这就远比跟随别的媒体,只看到表面现象,一味报道蔬菜价格如何高、市民如何难以承受要有意义得多。
     (二)进行充分采访,掌握足够的一手材料。真实是新闻的生命,这一点对问题报道而言尤其如此。首先要真实准确无误地反映客观事实,也就是说要对所报道的具体事实绝对负责,不能有一丝一毫的夸大或缩小;其次,问题报道还特别要求从报道事实的总体上、从事实的内在联系中把握事实,从而对客观实际作出整体的真实的反映。因此,在采访中,记者要充分接触各类相关人物,了解事件的前因后果和各个层面。2008年秋季,由于长时间的阴雨连绵,我省红枣产业损失严重,在别的媒体热中于报道枣农损失和管理部门采取的措施时,我走访了沿黄四县以及交城等产枣大县,对早农、红枣管理部门、枣加工企业进行了全方位采访后,撰写了《我省红枣产业路在何方?》一稿,对我省红枣产业难以做强做大的原因进行了详细分析,提出了提高品质、建立品牌是做强做大红枣产业的必走之路。文章有理有据,娓娓道来,让人信服。
      (三)提出建议,以理服人。在报道中不能带有偏向和主观情绪,提出建设性的建议,探讨并促进问题解决是问题报道的出发点。2008年,猪价上涨,各地一拥而上,盲目发展规模养猪,急于从快速上涨的猪价中分一杯羹,记者从这股热潮中发现了问题,并随即采写了《如何促使养猪业平稳发展》一稿,文章通过对养猪业现状进行详细的分析,指出了盲目发展养猪业的隐忧,建议相关部门应该引导、促进养猪业平稳发展,避免再次出现猪贱伤农的现象。
       三、问题报道的社会意义
       由于我国目前正处于社会转型期,转型期是各种社会矛盾暴露的时期。问题报道伴随着改革的进程逐渐担负起了前所未有的使命责任和压力,同时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时机,众多的社会问题每一个都是可挖的富矿,其新闻价值和社会意义十分巨大。
       社会问题的热点、难点和敏感地带,都是问题报道深入挖掘的重点,在这类问题中,问题报道通过对现实生活中最集中、最典型的新闻事实的整合,将同类问题聚焦透视,在一定时间内进行连续集中的报道,使这些社会问题成为一定时期人们关注的热门话题,形成舆论强势,促进问题的解决。社会转型带来的利益调整引发出许多深层次的社会问题,这些问题与社会公众特别是处于社会下层的为数众多的公众利益密切相关,公众的信息需要促使媒体的报道不断涉及这些深层问题,在公众需求得到满足的同时,问题报道也如鱼得水,获得了更多极具吸引力的报道素材。
                                                                           (作者单位:山西农民报)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