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教百科>> 新形势下如何创新开展国有企业的政治思想工作 正文

新形势下如何创新开展国有企业的政治思想工作

2015-10-27 14:21 石磊 本站原创
                                                   安阳钢铁集团公司工会  石磊
     目前国有企业政治思想工作开展过程中存在诸多困难,对国有企业的健康发展产生了阻碍,加之新形势下对国有企业政治思想工作提出了新要求。
      一、创新国有企业政治思想工作,从提高政工干部素质做起
      国有企业肩负国家建设的任务,政工工作的开展是为了推动企业发展,开展党的政治思想工作,政工干部必须具备良好的政治敏锐度以及思想觉悟。在看待问题上,应该保持长远的眼光,不能够局限于眼前利益,要站在政治的角度上去思考、去分析、去解决。通过不断地学习提升政治素质,带动企业共同发展。新形势下对政工人员的要求:首先,要做到勤勤恳恳,对工作能够全身心地投入,能起到带头宣传作用。其次,政工人员应该拥有较高的工作信念,保持学习进取精神。在当下,每一位国有企业的政工干部都应该拥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功底,对于各种时事都有一定程度的了解,通过学习和关注,提升自身的眼光与工作能力,如此才可以做到与时俱进。

      二、创新国有企业政治思想工作,从具体手段做起
      1、提高服务意识:为了创新政治思想工作,我们必须将政治思想工作定义为服务经济建设,并且坚持政治理论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在国有企业的建设中不能够脱离这一主线,要确保服务内容的多样化与丰富化,全力为企业建设和生产提供多方面的保障。
     2、通过法律手段维护政治思想工作:国有企业还应该根据相应的法律法规,积极听取员工所反馈的意见,维护员工的合法权益、做好权益分配,这样才能推进员工政治思想工作的顺利开展,这也是创新政治思想工作的必经之路。
     3、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形成新格局:现代化的企业制度,包含了先进的管理思想以及新的理念,推动国有企业迈上新的发展之路,同时也可以帮助员工转变思想,为其灌输更多新的、具有时代性的思想观念。做好政治思想工作创新,这也是国有企业与职工适应现代市场经济发展的根本性保障,将政治思想工作的核心放置在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上,有利于国有企业政治思想工作的创新。国有企业政治思想工作必须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必须形成以党支部为核心,以专职政工人员为主体,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政治思想工作网络。要通过明确职责、任务分解、严格管理等方式,让所有的管理者都自觉承担、主动配合、全面履行政治思想工作责任,做到哪里有职工哪里就有政治思想工作,哪里有政治思想工作哪里就有和谐的氛围和有效的执行。

      4、以企业职工为主体,增强人文效果:现阶段我们提出了要关心关爱职工,重视解决职工实际生活困难,关心他们的心理健康。随着职工教育程度提高、思想文化素质提升,就要把职工作为国有企业政治思想工作的重要主体。要从职工主体性和企业主人的角度,确立职工参与政治思想工作的理念,使职工成为企业政治思想工作重要角色。通过政治思想工作指导,使职工成为政治思想工作自我教育主体。要从职工满意度出发,及时掌握职工需求,努力协调利益关系。政治思想工作要及时化解矛盾,一是要准确了解职工的思想动态,密切关注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对职工心理和情绪的影响。二是要保证职工言论管道的畅通,及时了解职工诉求,引导职工积极参与企业的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三是要将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困难相结合,切实保障职工的各项合法权益。四是要高度重视引导职工正确认识国家、企业和个人利益的根本一致性。

      总之,我们不能够忽视国有企业政治思想工作对于企业发展的重要作用,这是社会与国家对国有企业发展提出的要求。通过上述对于新形势下国有企业政治思想工作如何创新进行的研究,了解到在完善国有企业政治思想工作上,还需要多方的配合与努力,不断地寻找创新之路,才能够促进国有企业的发展,为国有企业未来的发展提供有力武器。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