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教百科>> 论图书馆员的职业道德建设 正文

论图书馆员的职业道德建设

2015-10-27 13:53 石磊 本站原创
                                                      安阳钢铁集团公司工会  石磊

     图书馆员的职业道德,是指从事图书馆工作的人员在其工作岗位上以一定的思想、感情、态度、作风和行为方式完成本职工作,体现出来的是相应的政治理论水平、专业知识及相关知识技能、敬业奉献与团结协作、全心全意为读者服务的精神,并根据社会发展的要求,不断补充新的内容。
     一、 图书馆职业道德的时代特征
    图书馆职业道德的特征,可以概括为如下几个方面:①图书馆职业道德是社会道德的组成部分,它与图书馆活动紧密联系在一起,必然反映出以文献服务为手段、在满足读者对知识与信息需求的过程中所需求的各种道德规范。图书馆职业道德的基本准则是:热爱图书馆事业,任劳任怨,甘为人梯的职业要求规范;关心和尊重读者,尽最大可能满足读者需求,语言文明、礼貌待客等服务规范;爱护文献,认真做好文献的有序化工作,使其发挥出更大的社会效益的行业规范;谦虚谨慎,对同志热情,有豁达谅解的品性,认真负责的态度,同心协力等内容,而全心全意为读者服务是图书馆职业道德的核心。②图书馆职业道德有自己相对的体系。图书馆职业道德是调整图书馆工作人员与读者、图书馆内部人与人之间关系的价值理念,它既是对图书馆工作者在职业活动中行为的规定,也是图书馆对社会所负的道德责任与义务的约束,具有职业道德的一般特征。同时也具有图书馆职业道德的个别特征,即专业性、示范性、兼容性。③图书馆职业道德的内涵发生了重大变化。图书馆作为人类社会信息交流的产物,一方面因适应着人类社会信息交流的需要而生存;另一方面又为更好地适应人类社会信息交流的需要而不断地向前发展。
     图书馆职业道德内涵伴随着图书馆事业的发展而出现了重大的变化。这些变化突出地体现为四个方面的互动,即图书馆职业道德与职能转变的互动、与作风转变互动、与内容转变互动和与方法转变互动。图书馆职业道德基本准则的形成与职业道德内容的变化,可以说主要是着眼于图书馆职业道德外在形式的变化,但是这一变化并不是只有形式的意义,它是职业道德内在矛盾以及其性质发生变化的一种外在表现。
     二、 全心全意为读者服务是图书馆职业道德的灵魂
     每种职业都担负着特定的职业责任和职业义务,从而形成了特定的职业道德的具体规范。为读者服务宗旨体现了图书馆工作者与读者的关系,体现了图书馆工作者与读者的利益关系,这也是一种新的道德关系与新的道德境界。为读者服务是一种新的劳动态度,是履行图书馆职责的精神动力,成为衡量图书馆职业行为善恶是非的最高标准。为读者服务通过每一个具体的图书馆职业道德规范得到了体现,同时也通过每一个具体的图书馆职业道德规范指导图书馆工作者的职业行为。为读者服务是图书馆职业道德的根本特征,它是网络时代图书馆职业道德的灵魂。
     三、 网络时代图书馆职业道德建构的途径
    ①汲取中华优秀传统的道德文化资源。我国传统道德文化中有历代儒家代表人物提出的道德观念,世代沿袭的民族道德和逐渐形成的职业道德。②图书馆工作者责任心培养。责任心是指图书馆工作者对于其所从事的图书馆事业要有一定的责任心,要有对本职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和精神,要能够充分理解、正确执行职业规则,这些规则通常表现为必要的规章制度和程序等。③强化图书馆职业技能训练。在新的网络环境下,为读者服务将产生电子化、社会化、个人化、现代化、精品化、智能化等特征。因此,端正道德价值导向,唤起图书馆工作者理智的觉醒,努力提高科学知识水平和运用自己的理智去探索、去创造;努力增强艰苦奋斗的精神和善于劳动的技能等,都是非常必要的。
图书馆员职业道德建设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要大力加强馆员职业道德建设,提升馆员的道德观念。更重要的是如何发挥知识的作用,要改变传统的服务方式,还要在改革中不断摸索经验,敢于开拓、敢于创新,使图书馆发挥更大的作用。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