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教百科>> 以人为本是思想政治工作的基础 正文

以人为本是思想政治工作的基础

2015-12-10 17:26 牛俊富 科学导报今日文教周刊2015、12、

                                                        河南省安阳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第一轧钢厂  牛俊富

          思想政治工作要以人为本,就必须重视从整体上对人的研究和把握,而人的核心问题又是人的本质。对人的本质的深刻认识,无论是从哲学上还是从思想政治工作上,都是对人所作的最高层的思考。

          人的本质具有科学的内涵,那就是人具有自然性、社会性和实践性。就其自然性来说,是劳动创造了人。当人开始生产他们所必需的生活资料的时候,就开始把自己与其他动物区别开来,而语言、思维、意识、宗教等都是在劳动过程中逐步发展起来的。劳动本质上是人对自然的创造性活动,是一种人对自然界创造性的对象性关系。自由自主的劳动作为人的族类本质,它既表明了人类与动物的根本区别,又揭示了人类社会生产的根源和发展的根本动力,是理解人的全部丰富性和社会生活复杂性的基础。人一生的过程,就是通过实践满足和创造需要的过程。需要源于人的各种本能,具有自然性和生物性的一面;需要又在本能的基础上在实践中得到提升和发展,因而又具有社会性的一面。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需要构成了人的需要体系。如果人的劳动和创造不是为了满足需要,并在此基础上产生新的需要,以至驱动人去开拓新实践领域和生活领域,而是为着否定需要,失去需要,使人感到在劳动与创造中自己不是人,只有在劳动与创造之外自己才是人,社会就会变成对人性的桎梏和侵害。显然,看不到人的本质的自然性、社会性和实践性,就不能全面、完整地把握和理解人的本质。在人的本质形成中,人的需要是内在根据,实践是途径,社会关系是条件和结果。

          科学地认识和把握人的本质,对于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必要性,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探索思想政治工作的规律性,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性,无疑都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
          思想政治工作的必要性根源于人的本质之间的相互制约性。人的自然性、社会性、实践性三者之间是统一的,却又是相互制约、相互矛盾的。人的自然性特征反映为生物性需要,它总是受到社会性的制约,必须在特定的社会关系下才能满足;人的社会性特征反映为社会性需要,它必然受到实践关系、实践能力的制约;人的实践性特征反映实践性需要,它必然受个体生物机能前提和现实社会关系的钳制。三者之间往往不能完全协调一致,种种矛盾使人困惑、迷茫,反映在认识和行动上,便会产生各种思想问题和行为偏向。解决这些思想和偏向,最根本的是靠实践调整和变革现存的社会关系,满足人的需要。但实践又离不开思想状态的调整,尤其是思想政治工作对思想的引导和提升。如果没有思想调控,社会就无法运行,人的本质的自然性、社会性和实践性也无法达到和谐的统一。
          思想政治工作的规律性根源于人的本质的普遍性。人的本质是类本质和个体本质的统一。类本质存在于个体本质之中,是不同于个体本质中的共性部分,而个人的需要、实践和社会关系各异,每个人的个体本质又会不尽相同。但是,一个完善的人,尽管有自身的特殊的特征,也会有人所共有的普遍的一面,自然性、社会性、实践性便是人所共有的属性。作为思想政治工作客体的人,在一定的社会条件和相应的社会关系中,在一般相同的外界环境信息的作用下,往往会作出大致相同的思想和行为的反应。思想政治工作要揭示自身的规律,必须研究客体的特性,将其根植于客体的必然性之上。而人的本质属性,内在地决定了人的思想形成和发展是有规律可循的。成功的思想政治工作必须适应客体的规律,与客体的思想规律、行为规律相适应,这实际上也正是思想政治工作本身的规律。
          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性根源于人的本质的实践性和社会性。人具有实践性、能动性,能够进行有目的、有意识的改造自然、改造社会、改造自身的活动。有的行为受思想支配,人的思想作为一个动态结构又受环境的影响,能够依据信息的传递进行选择性的改造和深化。而思想政治工作可以通过主体的活动发出思想信息,对作为客体的人施加影响,进行教育。同时,人的社会性也决定了人具有群体、合作、归属等属性,总要和他人发生关系,在千丝万缕的社会关系、纵横交错的社会网络中生存和发展,因而能够与他人沟通,吸收教育主体发出的思想信息,调控自己的内心世界,改变自己的思维方式,提升自己的精神境界,完善自己的道德修养和情感生活。其实,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一种实践活动,始终参与了人的本质的生成与发展,并构成了社会关系和社会实践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无疑,从人的本质出发,思想政治工作才能拥有科学依据,掌握运行规律,确立正确方法,找到有效途径,使之抵达理想的彼岸。从人的本质出发,思想政治工作的视角很广,内涵甚多,但一个重要的课题,必须确立以人为本的崭新理念。由于人的本质决定了人是人的尺度,是社会的尺度,决定了人在社会和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主体地位。人是社会和自己的主人,人自己创造自己的本质,人的思想也是自己在实践中形成的,并最终由自己在实践中解决。思想政治工作固然是为了一定的整体利益,但整体利益归根到底还是为了个体的利益。应当在确立对个体尊重的基础上,使个体认识到整体利益和个人利益的统一性,正确对待它们之间的矛盾,并自觉地为之而奋斗,从而使整体对人的本质要求和个体本质的生成、发展统一起来,防止人为的割裂和简单化、工具化、模型化对待人,使人丧失了主体性、能动性、多样性。
思想政治工作应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尊重人的本质的主体性、能动性、多样性,积极为人的自我教育、自我塑造、自我发展创造条件,不搞形而上学的“假、大、空”,不搞视“左”为正的专断、打击和压制,不取耳提面命、颐指气使的姿态,以民主、平等、和谐的态度,多些交流与融合,多些激励与关怀,敢于触及和解决“难点”、“热点”、“焦点”问题,从而使思想政治工作在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的前提下,立足于凝聚人、培育人、激励人,永远充满生机和活力,富有时代特色和魅力。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