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教百科>> 如何加强基层综合文化站建设 正文

如何加强基层综合文化站建设

2016-10-18 18:16 尹绪娟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2016、10、
                           山东平邑县卞桥镇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 尹绪娟
      摘要加强基层文化建设,是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有效途径,基层文化站必须明确基层文化站的性质和基层文化机构职能,主动接受各级领导督导、社会监督,主动参加理论学习,通过集中统筹,加大经费投入,配齐人员,落实专职负责,完善考核,落实业务评议,以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文化活动,努力打造地方党委、政府满意、群众满意的基层站所。
       关键词:文化站;基层工作;文化建设;经验交流

      加强基层文化建设,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内在要求,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是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方面精神文化需求的有效途径,是全面促进文化大繁荣的重要举措,是实现公民文化基本权益特别是维护低收入和特殊群体基本文化权益的根本保障。
近年来,龙渊街道文化站做了大量的文化工作,采取了一系列加强基层文化建设的措施,成绩显著。
       一、主要做法
       一是积极组织开展图书报刊阅览、群众文艺演唱、美术书法、图片展览、幻灯放映,以及游戏、体育等活动;二是对社区(村)的群众文化活动进行辅导;三是协助社区(村)行政领导,对社区(村)群众文化事业、民间艺人和文化个体户进行管理。四是组织实施社区(村)文化室建设、电影放映、书屋等文化惠民工程建设,坚持开展“五下乡”(送理论、政策法律、科技、卫生、文化下乡)活动。
       二、成效反馈
      文化站通过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文化活动,对满足广大群众文化生活的迫切需要,宣传党的方针政策 ,普及科学技术知识,推动生产发展等方面都发挥了积极作用,城乡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进一步丰富。
群众对文化站工作感到满意,说政府为老百姓办了件好事;社区(村)基层干部也说社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和生产发展,都有文化站一份功劳。
       三、主要经验
       1.两个明确。
      (1)进一步明确基层文化站的性质。综合文化站是党委和政府举办的提供公共文化服务、指导基层文化工作公益性事业单位,集书报刊阅读、宣传教育、文艺演出、科普教育、信息服务、体育健身等各类文化活动于一体,是服务当地群众的综合性公共文化机构,其工作人员由乡镇、街道管理,业务上接受区文化行政部门指导。
     (2)街道文化站文化建设。街道文化站肩负着社区(农村)群众文化活动的示范和导向重任,是推进基层文化建设的桥梁与枢纽。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今天,如何运用文化站的资源,为老百姓服务,做好本地有特色的文化产业,把人民群众自娱自乐、具有本地特色的文艺节目加以整合、引导,使之规范化,让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成为广大居民群众精神生活的重要内容,培养和造就一批高素质的新居民,是街道文化站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
      2.三个主动。一是主动接受各级领导的督导。明确思路,突出重点,坚持做到抓好民主评议政风行风自查自纠阶段各项工作,即:主动接受地方党委政府领导的指导、主动接受主管局及督导组的指导、主动接受政风行风督察员的指导、主动接受所在地村级党政组织的指导。二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通过进村入户走访、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形式,从上至下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和基层群众对文化站政风行风建设意见、建议,力求征求到的意见、建议真实、准确。三是主动参加理论学习。为努力建成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强、工作作风好、扎根农村的基层文化干部队伍。
       3.四个措施。一是集中统筹,加大经费投入。文化站经费做到统筹支付,专款专用,为文化站基础设施建设和文化活动的顺利开展提供资金保障。完善文化站设施,整合街道、社区资源,落实文化站办公用房,不断提高文化站硬件水平,推进基层文化站建设。二是配齐人员,落实专职负责。按照龙泉市委办、市府办的工作要求,建立一套促进文化站发展的管理制度,理顺文化站人事、职称、工资等方面的关系。尽量配备具有二年以上文化工作经历、年富力强的在编专职文化工作干部,做到专职专用。各社区(村)的领导班子中明确一名文化工作负责人。三是完善考核,落实业务评议。不断完善原有的工作考核机制,强化工作职责,提高文化站工作人员的责任心。对连续两年业务评议不称职的专职文化工作干部,街道予以人员调整。四是加强培训,提高工作水平。邀请有关专家采取授课、讲学的形式对文化站工作人员进行集中培训,并在培训结束后组织考试,以考促学,提高的文化站工作人员工作水平。
      四、展望
      1.以政风行风建设为契机,以有效整改为抓手,以人民满意为标准,充分发挥文化宣传职能作用,精心组织,强化措施,打好主动仗,把行评工作和文体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坚持做到“两手抓、两不误”,坚持不断地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和新期盼,努力打造地方党委、政府满意、群众满意的基层站所。
      2.通过多方面的努力,加强基层文化建设,让文化站成为广大群众求知的课堂,求美的场所、求艺的乐园、求富的平台,吸收更多的身怀绝技的民间艺人参与其中,整合更多的文化资源造富乡莘,使文化站与时俱进、蓬勃发展。

     参考文献:
    [1]陈晟.浅谈如何发挥乡镇文化站的重要作用。
    [2]张毅力.浅谈如何加强建设乡镇文化站。
    [3] 乔改霞.社会主义新农村文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研究。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