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教百科>> 基于互联网问诊平台的儿童药物咨询特点分析 正文

基于互联网问诊平台的儿童药物咨询特点分析

2022-10-26 16:51 喻颖 今日文教周刊
深圳市龙华区人民医院全科医师 喻颖
      【摘要】目的:通过调查我院网络问诊中开展的药学服务的咨询记录,了解儿童的用药需求、家长的用药困惑,以此提升药师用药水平。方法:收集2022年7月——2022年10月期间,我院网络问诊中开展的药学服务的255条咨询记录,通过对家长提供的咨询信息按照年龄、性别、药物、疾病等类型进行分类、总结。然后分析儿童药物咨询特点。结果:用药咨询儿童的年龄主要集中在幼儿期和婴儿期。咨询的主要问题集中于呼吸、皮肤、消化疾病病理用药中。结论:基于互联网问诊平台的儿童药物咨询,更为便捷,能够更加快速地帮助病人解决一些常规性病症问题。
       【关键词】儿童药物咨询;用药咨询;互联网问诊平台;
 
       儿童用药咨询是指由儿科医生和药师对患儿临床症状、用药反应、用药规律和用药方案、用药剂量、药物不良反应、用药时间、用药途径和注意事项等进行全面、系统地评估与指导。近年来,随着互联网及相关产业快速发展,“互联网+”医疗服务逐渐深入人们生活[1]。
       1研究对象与方法
       1.1研究对象
       本次样本选取的平台为我院网络问诊中儿童用药问诊的百度平台和微信平台,这两个平台的问诊方式都是以选取相应的问诊部门,采取发送文字、语音、图片等形式,向儿科临床药师提出用药咨询。然后儿科临床药师通过文字向患者解答相关疑惑,并给出合理的用药指导。
       1.2研究方法
       本论文的样本是收集自2022年7月——2022年10月期间,我院网络问诊中开展的药学服务的255条咨询记录。通过将问题以手工录入Excel平台的方式,对问诊的儿童基本信息、症状以及用药类型进行分析和分类,然后通过分析总结基于互联网问诊平台的儿童药物咨询特点。
       2结果
       2.1药物咨询儿童的基本信息分析
       1.年龄分析
       本次对儿童基本信息进行分类的过程中,根据临床分类的方法将儿童分为、新生儿时期(0—28天)婴儿期(28天—1岁)幼儿期(1岁—3岁)、学前期(3岁—6岁)、学龄期(6岁—11岁)、青春期(11岁以上)[2]。从搜集的数据分析可知:婴儿期和幼儿期的用药咨询人数最多,占百分六十。(详细分析见表1)
基于互联网问诊平台的儿童药物咨询特点分析
       2.性别分析
       根据分析可知,药物咨询儿童男女比例相当,占比相似,说明目前男女比例是比较均衡的。(详细分析见表2)
基于互联网问诊平台的儿童药物咨询特点分析
       2.2 药物咨询儿童的病理类别及分析
        由统计分析可知:大部分家长像药师所咨询的问题以及用药主要集中于呼吸、皮肤、消化疾病病理用药中[3]。其中呼吸系统方面咨询数量共计73例,占比28.62%。皮肤方面65例,占25.49%。还有就是是消化方面共计78例,占30.58%。最后就是发热方面,因为疫情的原因,大部分儿童发热都已门诊问诊为主,因此,关于发热方面的问诊较少,至于其他病理问诊,因咨询人数较少,就不进行分类了。(详细分析见表3)
基于互联网问诊平台的儿童药物咨询特点分析
        2.3 用药咨询问题类别分析
        从分析可知,在家长的用药咨询问题类别分析中,在药物的使用方面,家长最担心的是:安全性问题、合理性问题以及剂量用量性问题,这三种问题类别占比最高,还有就是不良反应、相互作用、注意事项、其他等问题也有设计,其中,安全性问题咨询数量共计75例,占比29.41%,合理性问题咨询数量共计53例,占比20.78%,剂量用量性问题咨询数量共计44例,占比17.25%。还有就是不良反应、相互作用、注意事项、其他等问题分别占比14.90%、9.80%、5.09%、2.74%。(详细分析见表4)
基于互联网问诊平台的儿童药物咨询特点分析
        3 讨论
        3.1 药物咨询儿童多集中婴幼儿时期,男女比较较为均衡
       从数据的搜集和分析可知:药物咨询儿童多集中婴幼儿时期,男女比较较为均衡。主要原因是:幼儿时期,机体的各项发育还未完全,免疫功能尚未成熟,针对外界病原体的抵抗能力较弱,因此易发生营养、消化功能的紊乱、皮肤不适应、过敏等现象。
        3.2 药物咨询儿童病状集中于呼吸、皮肤、消化
        根据数据的分析可知:药物咨询儿童病状集中于呼吸、皮肤、消化,这主要是由于婴幼儿呼吸系统和免疫功能发育不成熟[4],皮肤调节体温能力差,不能很好地适应外界不断变化的气温,因而容易呼吸道感染。其次就是室内空气质量过差,儿童其实对环境的敏感程度比成年人更高,加上儿童每分钟呼吸次数更高,在室内空气环境不流通,或是空气之中污染物浓度超标时,儿童吸入的污染物浓度更多,导致这些污染物逐步破坏儿童的免疫系统,从而出现呼吸道感染的情况。还有就是由于幼儿的身体免疫力和抵抗力较差。在平时容易受到过敏因素的影响[5],还有可能是受到了外界不良杂质的影响,就容易导致幼儿出现过敏的反应,产生皮肤问题,最后就是婴幼儿消化系统疾病通常有胃炎、消化不良等[6]。由于婴幼儿的胃肠功能很弱,肠胃发育不完善,肠道内的正常菌群也未能够完全建立,婴幼儿很容易出现消化不良的症状。
        3.3 药物咨询问题类别中较为注重安全性问题、合理性问题以及剂量用量性问题
        通过数据分析可知:药物咨询问题类别中,家长们较为注重安全性问题、合理性问题以及剂量用量性问题。主要原因是随着我国二、三胎政策的全面开放,我国对于儿童用药安全性方面的问题的关注度也应当随之而提升。当前在预防儿童出现各类疾病以及对儿童进行疾病治疗的过程当中,最频繁采用的手段就是药物治疗。然而因为儿童都正处在生长期间,因此不同于成人,他们对于药物的反映往往更为敏感。因此,家长也更注重科学用药。
        结论
        儿童用药咨询的发展为“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奠定了基础。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逐渐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热点话题和未来发展方向之一。基于互联网平台儿童药物咨询,能够方便药师与患者及时地沟通。对于解决儿童用药安全问题具有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
[1]荣红国,李琪,董玥,夏如玉,费宇彤.基于政策工具的我国儿童用药政策分析[J].中国药房,2022,33(14):1665-1670.
[2]落楠,付佳. “组合拳”助解儿童用药难题[N]. 中国医药报,2022-06-15(002).
[3]杨琼.儿童用药,务求安全[J].家庭医药.快乐养生,2022(06):71.
[4]贾松伟,刘宇,张义堂.儿童呼吸道病毒感染病原学特征分析[J].中国病原生物学杂志,2022,17(09):1048-1052.
[5]万君,卢晓颖,张晓梅.儿童功能性消化不良诊治现状及进展[J].中国实用儿科杂志,2021,36(11):877-880.
[6]王欢,邓燕柠,程建华,杨俊武,温文忠.儿童皮肤的长效保湿机制[J].日用化学品科学,2020,43(11):54-57+60.
(该论文已申请专利受法律保护  专利号:2021-A-000176741)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