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教百科>> 李晓鹏专访:加强金融监管科技能力 正文

李晓鹏专访:加强金融监管科技能力

2023-05-08 09:46 邹佩 今日文教周刊
文/邹佩
       李晓鹏,北京洋铭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首席技术专家,一直从事金融科技领域工作,取得众多科技成果,研发了“量化交易风险识别预警管理系统V1.0”、“智能财务信息化管理系统V1.0”、“投资收益数据分析管理系统V1.0”、“市场大数据智能监管管理系统V1.0”、“资产业务综合管理软件V1.0”、“交易策略服务管理系统V1.0”;在核心期刊发表了论文,并参与书籍的编写,专业书籍包括 《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供应链金融研究》、《大数据时代与互联网企业和相关服务业财务风险控制研究》、《经济与管理战略研究》、《互联网时代的金融信息安全》。此外,参与的课题“金融科技在资本市场的发展与实践运用”,得到业界的认可和赞誉,并荣获了由中国教育学会颁发的教研成果一等奖。
       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发展,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金融创新与技术变革融合演进,金融数字化转型已成为行业发展的大势所趋。当前,应如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金融监管?如何加快金融监管科技建设和提升监管科技应用能力?在防控金融风险的大主题下,还需要加快哪些重点领域改革?针对这些热点问题,记者采访了中国知名金融科技专家李晓鹏。
       李晓鹏认为,首先要不断提高监管数字化智能化水平。伴随着保险、银行等传统金融行业的科技升级,监管科技已成为日益重要的金融科技基础设施。“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稳妥发展金融科技及强化监管科技运用和金融创新风险评估。因此目前要加强科技监管能力建设,推进科技与监管深度融合。一方面,要强化监管统筹协调,实施功能监管和行为监管,提高监管针对性。另一方面,要充分运用金融科技尤其是监管科技手段,提高监管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提升监管的精准性。此外,加强金融监管科技能力建设,不仅金融监管机构要利用科技手段提高监管能力,更要鼓励和推动相关企业建立和发展合规科技,让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其次,加快监管科技建设是一项系统性工程。第一要积极开展新技术研究,提高数据分析能力、信息处理能力等,为监管科技建设的推进提供强有力的技术保障。第二要加强监管科技与现有金融监管体系的有效配合,明确监管科技的应用是对现有金融监管的补充,进一步完善金融监管框架。此外,要不断完善信息、数据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探索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平台的应用,以满足未来监管科技不断发展的需要。从金融机构的角度来看,需要进一步提升金融风险识别、监测、管理、处置能力,构建数字化全流程风险管理体系。从监管机构的角度来看,一是探索建立基于创新监管工具的金融科技监管框架,以创新监管工具为基础、以监管规则为核心、以数字化为手段,健全风险全覆盖监管框架,构建风险联防联控体系,完善跨领域、跨部门联动执法、协同监管机制;二是补齐监管制度短板,提高金融监管透明度和法治化水平;三是强化监管科技运用,加快数字监管能力建设,实现监管规则形式化、数字化和程序化;四是在审慎监管前提下有序推进金融创新,开展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对新业态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对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五是强化金融科技创新风险评估,探索建立创新产品纠偏和暂停机制,推动建设国家金融科技风险监控中心。
       李晓鹏强调,提高监管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就是要充分利用新技术、新工具,更好更充分地运用数据和信息,使监管更智慧、更高效、更精准。在保持金融体系稳健的前提下,以金融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经济为原则,积极推进金融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积极推进金融领域相关改革的同时,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仍将是未来的重要工作。
       最后,李晓鹏表示,在AI(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和金融齐头并进快速发展的过程当中,货币当局和央行要考虑技术和金融的融合。相信技术肯定会改变金融行业,但不会改变金融本身。监管科技一定要和金融科技齐头并进,这样才可能找到潜在风险,以便更好地推动金融数字化。严格监管有利于金融科技市场健康规范发展,金融机构以及为金融机构提供技术服务的科技企业都应该积极拥抱监管,严格合规开展业务。

      作者简介:
       邹佩,作家,编剧。作品分别被人民日报、新华网、央广网、《青年文摘》《意林》《中国青年作家报》《陕西广播电视报》《银川日报》《文化艺术报》《阳光报》《西安晚报》等刊发。代表作《青春是一场没有终点的行走》《明天更好》等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