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长论坛>> 转化后进生是促进学校发展的关键 正文

转化后进生是促进学校发展的关键

2013-06-13 14:59 莫桂华 本站原创

                                                                文/莫桂华

      学校发展的关键在于教育转化后进生。后进生有别于那些先天不足或后天因生理缺陷所造成的弱智生,更有别于那些已具有“破坏行为”的问题生。后进生具有“双向性”:落后性与进步性并存。转化得法,他们向“好”的方向发展;反之,他们会向“烂”的泥潭坠落。因此校长治学,务必在教育转化后进生上狠下功夫。现谈谈笔者在这方面的心得体会。
      一、分析成因作为前车之鉴
      1.社会干扰。电视、电影及文学作品中,都有资产阶级生活方式和性生活的露骨描绘。学校周边的网吧、录像厅、游戏机室,星罗棋布,社会赌博成风,这都是滋生后进生的土壤或温床。    
      2.家庭影响。父母离异,成人生活习惯不检点,情趣低下,都会让孩子造成不良习气。家长对子女身心健康,不闻不问,大有“树大自然直”思想。发现孩子越轨,态度粗暴,拳打脚踢。
     3.教育失误。一是学校片面追求升学率;二是部分教师“以‘分’看生”,对学生不公平。成绩好的学生犯错,轻描淡写,姑息迁就;成绩差的学生犯错,如临大敌,暴跳如雷。因而,消极的回报接踵而来。好生退步,后进生队伍越来越大。
       二、针对表现及时采取策略
       l.后进生成绩差,得不到教师赏识,做错了事,教师宽容少、惩罚多,他们心理负荷超重,凡事小心谨微,生怕又犯了什么清规戒律。因此,生活上有不适,学习上有因难,也不敢向老师求助,认为即使求助了,也不起作用,于是自作自受,自暴自弃,破罐破摔,自卑心理严重。校长应要求全体教职员工特别是班主任多多关爱后进生。
       2.尽管后进生心理自卑,但在他们的内心深处,却有着强烈的自尊心。他们渴望得到别人的理解、尊重和赏识,希望有朝一日也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如果他们的这种愿望得不到实现,其中的一些人,就会寻衅滋事,搞恶作剧,以引起别人对自己的关注,证明自己存在的重要性。所以,校长应多要求班主任长一双慧眼,多一些发现,对后进生的心理需求多一些满足。
       3.家庭富裕的后进生,父母对他们溺爱有加,从而养成只能表扬而受不得半点批评的环习惯,一旦受到批评,就会产生逆反心理,出现消极对抗情绪;家庭贫困的后进生,父母对孩子前途失去希望和信心,采取不闻不问态度。学校应举办家长学习班,向家长传授教育孩子的科学方法。
       4.后进生有时显得不可一世,对老师的教育批评,不屑一顾;对与同学相处,蛮横霸道,老子天下第一,像个人见人怕的瘟神。据此,校长教育他们应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导之以行,慢慢疏通,耐心期待,不能他蠢你也蛮。
       5. 后进生自感低人一等,把自己看成是有别于他人的另类。因此,天马行空,独来独往,不合群,沉默寡言,性格孤独。但在他们内心,也有一种与同学们相互玩乐交流的希望。学校应多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让他们在班集体中占有一席之地,好好地表现一下自己。 
      三、多管齐下贵在持之以恒
       1.形成家校教育合力。“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作父母的人之常情。有些家长看到自己的孩子不如别人的,心急如焚,狠铁不成钢,常失去理智,采取极端措施,打骂交加。殊不知这种做法只能恰得其反,促进子女与父母间的隔阂越陷越深。校长应带头调查研究,看看学校有没有这样的家长。发现问题,及时家访,教育家长彻底改正“棍棒出孝子,不打不成器”的错误教育观点。
      2.宽容接纳后进生。有道是,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对待后进生,教师应有耐心、热心、恒心,还要有宽阔的胸怀,宽容接纳后进生的不足之处。宽容不是对学生的错误言行姑息养奸,放任自流,而是坚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导之以情的教育原则;做到严中有爱,爱中有严,严爱结合,严爱有度,以爱为主;善于发现他们身上的闪光点,哪怕是一丁点儿,也要倍加赏识、及时鼓励、善意表扬。
       3.彻底改变教育观念。转化后进生,校长要率先做到观念上的三大改变:变埋怨、责怪后进生为同情赏识后进生;变强制教育后进生为后进生自己教育自己;变片面追求升学率为让多数学生都能学会做人成才。
       4.巧用成功教育方法。校长要激励教师寻找后进生的闪光点,让后进生张扬自己的个性特长,积极参加各自喜欢的活动。如球类比赛、歌咏比赛、文娱比赛、演讲比赛、绘画比赛等。让他们在成功中找到自信,认识自身的价值,鼓起“我能行”的自信心。
       5.认真实施分层教学。校长就大力提倡分层教学,让好生吃得饱,中等生饿不了,差生也能学得到。分层教学主要体现在:教学目标要分层;课堂提问,要讲究层次性,难度大的问题,让优生回答;难度小的问题,则让后进生上阵,使他们有机会从中感受到成功的喜悦;布置课外作业,应给后进生做些专项模彷性的题目,量稍少些,难度偏低点,对后进生的作业尽可能进行面改,以便对他们的知识查漏补缺。
       6.注意加强法制教育。校长应采用“走出去、请进来”方法对学生加强法制教育,带领学生走出校门参观法制宣传,请法制工作者到学校开展法纪讲座,配合政法部门加强校园周边网吧、游戏机室等娱乐场所的管理,防止消极因素对学生的影响。
       如上所侃,是为笔者的校长治学经。


(作者单位:广西临桂县五通镇第二初级中学)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