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长论坛>> 让金色童年如花绽放 正文

让金色童年如花绽放

2019-11-22 18:12 汪玲 今日文教2019年11月19日12版

让金色童年如花绽放

湖北省沙洋县官垱镇中心幼儿园园长   汪玲

播下一片种子,静待满园花开。在沙洋县官垱镇中心幼儿园,“快乐成长,全面发展”的办园理念如一粒种子,种在教职工心里,生长在行动中,盛开在孩子们的金色童年。以“快乐”伴随成长、“养成”成为习惯、“习惯”成就未来的育幼底色,描绘出“玩中学、学中乐、乐中长”的缤纷特色,打开了全镇学前教育的一方亮丽窗口。近年来,幼儿园先后荣膺荆门市示范幼儿园、荆门市特色学校、放心食堂、沙洋县师德建设示范学校、沙洋县文明单位、先进单位等称号。
  创建环境,打造乐园。校园环境对幼儿行为习惯养成和健康成长有着重要的影响,官垱幼儿园致力办好群众满意“儿童乐园”的目标,以诚心、真心、爱心赢得幼儿的开心、家长的放心、社会的关心。从幼儿成长规律和身心健康发展需求出发,首抓基础,通过争取上级财政支持、以奖带补资金和自筹专项资金等方式,先后新建修缮了保育楼、食堂,建起舞蹈室、图书室、科技室、美术创意室、档案室、打印室等功能室,新建了沙池、水池及幼儿悬浮地垫活动场地,添置了功能多样的大型玩具、木质组合玩具及教学一体机、电脑、电子琴、电钢琴等设施设备。校园门前道路、停车坪、园内通道、自然绿化地整洁清新,安全文明,秩序井然。“一草一木会说话,一墙一壁皆育人”,一个好的环境,是一本立体的、多彩的无声教科书。幼儿园从园区环境整体布局,到园文化空间环境创设,净化、美化、儿童化浑然一体,洋溢着童真童趣,饱含着育人匠心爱心,为孩子们打造出家一样的舒适感、温馨感。在这里体验“童话堡”的快乐神奇、汲取知识的营养,孩子们的世界充满生机和欢笑。
  创优师资,人才强园。“一个好教师就是一种好教育”,官幼从优化教师人才队伍入手,根据教师整体发展情况和个体成长需求,除经常性组织职业道德教育、业务技能训练、安全教育培训外,在教师中开展了“青蓝工程”,“师徒结对”以老带新,手把手地教,面对面地学。引导教师每月根据幼儿活动主题的开展,进行同领域教学研讨,定期与师傅相互听课,认真做好教学反思与交流,学会梳理,在实际操练中全方位地锻炼和提升自己。同时,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请进专家名师开展讲座培训,组织教师参加“送教下乡”,外出学习、观摩姐妹园的先进经验,鼓励教师根据自己的特长参与各类培训,并将先进的教育理念、优秀的教学经验带回幼儿园与同事分享。在学科网络、卫生员保健、环境创设等教师培训项目中,一批“优秀学员”、“优秀坊主”脱颖而出,教师积极撰写案例、论文,凝心集智推动《在日常生活中培养幼儿良好的环保习惯》、《利用区域活动培养幼儿语言表达能力》等园本课题教研进程,成为幼儿园教育教学发展的中坚力量。
  创新保教,质量立园。保教质量,是幼儿园发展的基石,是幼儿成长的关键。为更好地落实《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精神,让“两教一保”落到实处、效果最优,官幼创新保教模式,改变了“两教一保”岗位组合方式,尝试将“两教一保”的配班模式改为“三教”,同班的三位教师轮换做“保”“教”工作,不再是同一工作分两类人完成,也不再出现两教一保班里“职责分明”的现象,淡化了教师与保育员的职责界限。三人地位平等,相处融洽,不再分“她的事”、“我的事”,为保教结合创设了最佳的现实环境。“三教”贯穿了幼教工作中的每一个环节,在主题活动中关注到每一位幼儿。夯实一日活动常规,对各班户外活动、午睡、游戏、卫生、安全等各个环节做好保障,事事皆课程,处处皆育人,做到科学合理、规范有序。立足园本,以幼儿兴趣为出发点,为孩子创设各种活动区域,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为幼儿提供丰富有效的材料,引导幼儿在自由、宽松的气氛中主动探索求知。活动中教师注重引导,不断增添相关内容,充分发挥幼儿动手动脑能力,激励幼儿积极参与环境的创设,赏识、接纳幼儿的艺术表现,并做好幼儿的观察记录和活动记录。各个主题环境中,有幼儿的手工绘画作品,有老师提供的材料,也有幼儿收集的图片、照片、物品等,孩子们在活动中体验动手与创造的乐趣,开启着梦想的萌芽。
  创出精品,特色兴园。民间游戏,承载了一代又一代人最开心最美好的童年记忆,其中来源于生活的朴素智慧和本真趣味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依据当下本土流行的各类民间游戏,官幼教师收集制作了相应的民间游戏玩具供幼儿玩耍,木制七巧板、五子棋、丢手绢、踩高跷、跳房子、老鹰捉小鸡、木马、皮筋、麻绳拔河、跳绳、玻璃弹珠、草编……有效地组织“民间游戏”,开发设计“民间游戏”,不一样的童年,唤醒同样的快乐。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体验着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小时候游戏的乐趣,家长们也陪同一起兴致盎然的玩耍,幸福的花儿在童趣中绽放。“民间游戏”的乡土气息、独特的亲子性和趣味性,透射出丰富的教育价值,不仅让民间游戏传承精神回归,而且提高了幼儿的各种技能和合作技巧,促进了幼儿身心发展。如今,“民间游戏”成为官幼一道亮丽的风景。
  创实平台,合力建园。站在教育的立场上,家长的愿望与幼儿园的教育目标是一致的,家长与教师更是一种教伴关系。官幼深知,只有家园同心、形成合力,孩子才能健康和谐的发展。每学期开学初和学期结束,幼儿园都要进行家访活动,深入了解每一位幼儿的家庭生活环境、性格特征以及幼儿基本情况。幼儿园家长学校定期授课,让家长了解如何教育幼儿,家园紧密配合,营造出宽松和谐的共育共建氛围。同时,建立家园联系制度,利用智慧树网络平台、家园联系卡与家长沟通,听取家长意见和建议,研究改进工作。为树立诚信意识,强化诚信观念,幼儿园对家长的承诺做到言出必行,行必有果。幼儿园设立开放日,向家长展示提供不同阶段开展的主题活动资料,如幼儿的统计表、观察记录、幼儿自制的“我的小书”等,家长透过翻阅孩子的作品、记录本看到了幼儿园的精细管理,看到了班级丰富多彩的活动,也清晰看到了自己孩子的点滴进步。还利用早晚接送的时间及班级微信群主动与每位家长进行沟通,班级里的重大活动如需家长配合的,都以书面形式通知家长,使家长了解各个活动的目的和任务,幼儿园的各项工作举措在家长心中引起共鸣,赢得了家长的理解与信任,社会声誉和影响力不断提升。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