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像色彩缤纷的花朵,像天空中无拘无束的白云,像一条清澈见底的小河……每当想起童年中偷酒喝的事,心中总会涌动着股股眷恋之情。       
       七岁那年的一天,我正在作业,爷爷拿着一瓶酒,来到桌旁,慢慢坐下,倒了满满的一杯酒。端起洒杯乐呵呵地喝了起来。一边喝酒一边说:“这真是好酒,好酒呀!”看着爷爷完全陶醉在酒的美味之中。我好奇地问:“爷爷,酒是什么味道呀,好喝吗?“那还用说。酒是天河之水,喝了长智慧!古代大诗人李白就有斗酒诗百篇之说。”我听了不禁偷偷笑了,对爷爷说:“爷爷,李白斗酒诗百篇,而你喝了却满嘴胡话,走路摔跟斗。”爷爷听了,和我哈哈大笑起来。    
        爷爷走进屋里,我看着酒,真忍不住想尝一口。不管三七二十一捧着瓶子就喝了一起来。“嘿,怎么这么辣呀?”过了一会儿,我感到肚子里像着一了火似的,一直烧到喉咙,身子也变得飘飘忽忽,似乎在云雾中游荡……等我清醒过来,爷爷把我刚才的所做的事告诉了我。我感到有点不好意思呢。     
       事情已经过去了六年,可就如昨天发生的一样。多么值得留恋的童年趣事,如蒲公英的花瓣,越飘越远,越飘越远,离我而去……
                            (作者:贵州省余庆县长征小学    指导教师:朱思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