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图书出版>> 刘解军 《文星聚会丛书》 正文

刘解军 《文星聚会丛书》

2013-06-13 15:35 刘解军 本站原创
       丛书主编:刘解军:男,1953年出生,大学学历。中学高级教师。中国教育学会、中国写作学会,中国作家协会北京分会会员、中国语文报刊协会作文个性化教育工作委员会副理事长,全国中小学文学社团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十二五”重点课题“传统文化与提高中小学生学力素质水准教学研究”课题组长。2000年以前在湖北省老河口市一中、教委,人大常委会工作;2000年,由北京市委组织部按照特殊人才引进政策调入北京工作,任职于北京市顺义区杨镇一中教育集团。
       至今已在全国近百种报刊发表散文、小说、诗歌、杂文、报告文学、研究论文等300多篇(首),主编有《新课程改革评价与新标准解读分析实用全书》(黑龙江科技出版社)《中小学升国旗讲话范例》(大众文艺出版社)《中国教育创新与特色学校建设理论与实践》(光明日报出版社)以及《全国中学生文学社团作品集粹》(人民日报出版社)和《教育新视野丛书》《笔耕桃李园丛书》《芳菲苑文丛》《新教材课堂同步作文大演练》等丛书。已出版的个人专著有《社会随感录》《和青少年朋友谈写作》《妙手调色绘丹青》《历史的天空闪过那颗星》等等。
       2011年退居二线后,注册个人独资企业“北京众诚百惠文化发展中心”,任总经理,企业主要经营项目:组织文化艺术交流活动,承办展览展示活动,电脑图文设计,策划图书出版发行等等。
       丛书主编:孙梦成,1970年生,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区曾家湾人,研究生学历,优秀教师,国家公务员,青年作家。曾在中学任教,后在唐海县教育局工作,现供职于唐山市曹妃甸区委宣传部。工作之余,钟情翰墨,不懈笔耕,致力于文学创作,有作品散见于全国多家报刊,曾数次在全国文学大赛中获奖。出版过个人散文集《水乡清韵》曾与人合作出版过长篇小说《大唐曹妃》。现兼任曹妃甸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曹妃甸廉政文化志愿者协会主席。
       1.《墨梦幽歌荟萃》黑龙江·刘作军等编著(诗歌集)
       【作者简介】刘作军,男,1970年出生。硕士学位,中学高级教师,市高中语文学科带头人,市语文和心理“双学科”骨干教师,中级心理辅导员、心理咨询师,省心理咨询师协会理事,国家级刊物《学子》杂志特约撰稿人。中华诗词学会会员,省诗词协会会员,市作家协会会员。主编、参编教育用书8本,出版个人诗词专集《墨梦幽歌》。荣获中国新教育家、全国“百佳”优秀语文教师、全国优秀语文教研能手、全国“诗意校园”创建活动先进个人、省心理工作先进工作者标兵、省、市优秀教师等多项荣誉称号。
  【内容提要】本书收录绝句、律诗、词等体裁的作品。作者都很熟悉古典诗词的格律。其作品在遵从写作一般规律的前提下,结合生活实际,抒发对生活的感受以及个人的思想情感。同时,注意了创作风格和写作思路的创新,作品各具特色,具有较强的文学性、艺术性和欣赏性。
       2.《风雨湘人路》辽宁·朱平著(散文集)
       【作者简介】朱平,50后,湖南湘潭人,80年毕业于沈阳师范学院抚顺师专中文班,85年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函授中文班,获文学士学位。80年抚顺一中教语文至今,曾获全国中学生文学社团优秀教师、团中央中国青年网络电视台“校园达人”、辽宁省中语会优秀教师、辽宁省研究型名教师、抚顺市研究型名教师,抚顺行业形象万人评优秀教师、抚顺市十五、十一五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抚顺市教育学院兼职教研员、抚顺市政府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内容提要】此书既是人生历程的忆叙,也是对家族史的追溯,作者出生于湖南湘潭的书香门第,从童年、上学到下乡做知青、进厂当工人、最后教书,在跨时代的岁月中成长,有着各种有趣的生活体验。他描述了献身钢铁事业的父亲、卧病多年、性格刚强的母亲及个性、经历各不相同的家族成员的形象。命运的波折,生活的磨难,人世的沧桑、时代的巨变,都在书中得到了真切动人、生气淋漓的呈现。
       3.《春天在路上》浙江·季乐著(诗歌集)
  【作者简介】季乐,男,1966年4月出生,浙江义乌人,本科学历,副研究员,浙江省作家协会会员,浙江省诗词楹联学会会员。曾任中学校长、教办主任等,现任义乌市教育事业管理服务中心督学科科长、教育局督学。教育论文曾获全国二、三等奖,诗歌作品多次获《人民文学》等全国诗歌征文奖,曾被当代校园诗人协会授予优秀校园诗人称号,诗歌作品入选《中国诗萃》、《中小学教师诗文选》等多种选本,已出版诗集《七彩虹》、《清泉泉清》等。
       【内容提要】《春天在路上》是诗人季乐的第三本诗集。该诗集收入诗人2008年以来创作的部分诗歌。当大地震、金融危机等灾难给人民的生活带来莫大的冲击之时,诗人在美好的追求中也深感困惑,他用诗歌来鼓励人们,在困难面前要看到光明,要积极进取。诗人生长在乡村,诗作中展现的也是一幅幅清丽的乡土图画。他用犀利的眼光,真切的感受,试图从地域文化、历史角度出发,挖掘生活中的内蕴;通过意象的营造,注入诗人主体精神和艺术美感,其文字内容和创作手法都印证了诗集的题目。
       4.《海韵诗稿》河北·孙武勋著(诗词集)
  【作者简介】孙武勋,号启轩,别署海韵斋主,河北唐山市曹妃甸区(原唐海县)人,生于一九五四年,肖马,做过农工教师,从事行政管理及文秘新闻宣传工作二十余年,高级政工师,河北省作家协会会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唐山市曹妃甸区作家协会主席、曹妃甸文化研究会名誉主席,曾任唐海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唐山劳动日报社副社长,唐海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等职务。
       【内容提要】《海韵诗稿》系作者自1980年至2005年之间的主要诗词,全书分为“海韵诗稿、越洋词话、南国隽咏、访古揽胜、时事闲咏、西域放歌、感事抒怀”等八辑,收录了作者的近300篇作品。诗词内容健康向上,风格清新隽永,做到了思想深度与艺术水平的统一。
       5.《海韵歌吟》河北·孙武勋著(作品集)
  【内容提要】《海韵歌吟》系作者近五年来的诗词、楹联作品集,全书分为“感事抒怀、海韵撷英、江山揽胜、时事杂咏、楹联集萃”等五辑,收录了作者的300余篇作品。诗词内容健康向上,风格清新隽永,做到了思想深度与艺术水平的统一。
       6.《评说都江堰》四川·林彬著(文化研究)
       【作者简介】林彬,男,哲学硕士,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综合研究室主任、副研究员。曾出版长篇小说《末代状元》、人物传记《一代画王张大千》。出版学术著作《高原牧区发展研究》、《崛起》、《建设新农村》、《地方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与创新》等著作;获得过四川省人民政府颁发的一等奖1次、三等奖2次;作为课题负责人和主研人员参加国家及省(部)级课题20多项。
  【内容简介】作者从社会科学研究学者的角度,对都江堰的历史文化、民间传说、地理变迁等进行了认真细致的梳理,采用图文并重、引经据典的方式方法,对许多史实进行了分析和考证。揭示了农作物、养殖业、水利输导等对都江堰地区的文化文明、经济发展产生的影响。是一部能够让文化研究者、经济开发机构从历史文化角度了解、认识都江堰,对开发其潜在资源有指导作用的著作。
       7.《兰石斋志》四川·胡开锭著(作品集,散文诗配画)
       【作者简介】胡开锭,号兰石斋主人,兰叟。四川江安人。毕业于四川师大,中学高级教师,中华诗词学会会员、中国书画学会副会长。作品入藏邓小平纪念馆、施耐庵纪念馆等。已出版诗词《聆弦集》、散文集《苍藤集》、画册《兰石斋山水》等专著多部。
       【内容简介】本书作者运用诗人的精湛笔触描写了祖国的美丽山水和人物风情,从川江的纤夫,到川南的“耍龙灯”,再到昆明的街市风情,都洋溢着浓浓的赤子之情。弥足珍贵的是,作者在描写这些奇绝风光之后,又挥动手中的画笔,用水墨丹青记录下了一个个美好的瞬间。使本书呈现图文并茂、意趣横生的面貌,是一本难得的佳作。
       8.《洪雅地名趣谈》 四川·李成忠著(散文集)
       【作者简介】李成忠,四川省洪雅县人。中国藤椒文化博物馆名誉馆长、四川省作家协会会员、四川省楹联学会会员。长期以来一直坚持文学创作。2005年至2011年相继出版《天南地北》、《发现洪雅》、《梦萦家山》、《降龙伏虎》、《大千世界 五味人生》、《瓦屋夜谭》、《赤胆集》等专著7部。
       【内容简介】作者从历史文化的角度,以四川洪雅县的地名为切入点,对当地的地理环境、历史变迁、经济发展、社会现状的改变等多个方面的情况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尤其是对具有地域性特征的历史故事、民间传说、名人逸事、文化典故都进行了深度解读。对开发当地的旅游资源,发展经济和文化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9.《印象扎兰屯》内蒙古·王静远主编
  【作者简介】王静远,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诗歌学会会员,内蒙古呼伦贝尔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内蒙古呼伦贝尔市青联委员、内蒙古扎兰屯市文联主席。1989年开始文学创作。至今在全国多家报刊发表散文、诗歌一千余篇(首),并多次获奖。
  【内容提要】扎兰屯市是隶属于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的一个县级市,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东部、呼伦贝尔市南端的大兴安岭东麓。这里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是历代北方少数民族游猎栖息之地,一代天骄成吉思汗曾在此屯兵扎寨,金长城横贯南北;这里自然风光秀美,旅游资源得天独厚,山险、石怪、水秀、林茂、兽奇、鸟异是扎兰屯的特色,素有“塞外苏杭”、“北国江南”之美誉,也是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和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本书分别用诗歌、摄影、书法、及绘画作品凸显了美不胜收的扎兰屯。
       10.《足音轻敲》辽宁·詹守泉著(诗歌集)
       【作者简介】詹守泉,男,1958年9月出生,辽宁省抚顺市人。高级教师,抚顺市首届名校长。爱好文学,多年来坚持诗歌创作,已出版诗集《清清的泉水》(万卷出版公司),系抚顺市作家协会理事。现供职于辽宁省抚顺市第十二中学。
       【内容提要】书名《足音轻敲》,现代诗歌集。全书分四辑:第一辑“袅袅的炊烟”(16首)。书写对童年、对故乡的回忆。第二辑“晶莹的浪花”(25首)。作者在第二故乡抚顺市生活三十多年,这部分作品是对第二故乡抚顺市的热爱和歌颂。第三辑“淡淡的足迹”(15首)。赞颂了祖国的大好河山、灿烂文化。第四辑“缤纷的思绪”(24首)。记录了作者被日常生活的一些大、小事情感动后,所思、所悟、所得。充分表现了作者热爱生活、珍惜人生情怀。

相关新闻

刘解军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