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之旅>> 乡镇幼儿园创建湖北省示范幼儿园之路 正文

乡镇幼儿园创建湖北省示范幼儿园之路

2017-05-14 17:36 范德千,刘林 今日文教周刊

                                                      湖北省钟祥市石牌镇中心幼儿园  范德千 刘林

     2016年5月,荆门市学前教育办王敏科长、钟祥市学前教育办杨大伟科长我园一行,启动了开创湖北省示范幼儿园之路,于2016年12月成功创建湖北省示范幼儿园,我园的一些成功经验和做法以及优美的育人环境、先进的教学设备、齐备的生活设施和鲜明的办园理念得到同行的领导高度赞誉。近年来,我园以创建“幼儿快乐、家长满意、社会认可”为抓手,大力实施“科教兴园”战略,不断创新理念,加大投入,深化管理,推动钟祥市乡镇学前教育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一是统筹规划,科学确立学前教育发展总体目标
     学前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基础教育的基础,对巩固义务教育成果,提高义务教育质量和提高国民素质具有重要意义。根据国家教育部、发改委、财政部《关于实施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的意见》(2014—2016年)。《围绕这一发展目标,该区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合理、均衡布点,努力创建城区公办示范幼儿园,积极建设乡镇公办中心幼儿园,加快普及农村学前教育,努力谋求区域学前教育发展的结构性突破。
      二是加大投入,促进学前教育资源扩容提质
    (一)是不断加大幼儿园文化力度。(二)是不断加大示范性幼儿园建设力度。2016年投入40多万元改扩建建了高标准设计的保教楼改造和水池、沙池、凉亭及绿化建设。(三)是不断加强硬件设施配置。根据办园标准,区角建设、数字化一体机、空调、体育器材等设备配置齐全。
     三是加强培训,着力提高幼教师资队伍整体素质
     幼师队伍专业化水平不高,是困扰幼儿园办学最突出的问题。我园采取积极有效措施,着力提高幼教师资队伍整体素质。一是聘请优秀幼儿教师。二是制定幼儿教师培训计划进行培训。三是实行幼儿园园长、教师资格认定制度,严格实行持证上岗,实行教师聘任制,规范了幼教师资队伍的管理。四是认真执行《教师法》有关规定,落实幼儿教师工资福利待遇,保障幼儿教师在进修培训、评优选先、职称、工资、社会保险等方面的合法权益,确保了幼儿教师队伍的和谐稳定。
     四是加强监管,切实规范学前教育机构办学行为
     一是加强对幼儿园的准入、师资、安全和保教质量等方面的监督管理和指导,严格规范办园行为,初步建立了科学有效的学前教育发展监管机制。二是加强了对幼儿园班级规模、班额编制、幼儿一日活动的组织安排、教材使用的监管和检查,防止纠正幼儿教育“小学化”倾向,保证了幼儿身心健康发展,提高了幼儿教育整体质量。三是严格执行收费政策,落实收费公示制度,坚持发放致家长的一封信,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和物价部门检查,实施“阳光收费”。四是加强安全管理。多年来,全区幼儿园没有发生安全责任事故。
     五是特色办学,大力推进学前教育和谐健康发展
     为使学前教育“让幼儿快乐,让家长满意,让社会认可”,我们要求全园做到:一是推行优质服务。落实“一切为了孩子,为了一切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的理念,让孩子在幼儿园开心度过每一天。二是规范保教行为。三是丰富幼儿活动。四是密切家园联系。五是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逐步构建起了学前教育信息网络服务体系,为家长提供信息化的学前教育服务平台。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