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之旅>> 刘玉海:青州印象 正文

刘玉海:青州印象

2023-08-18 09:22 刘玉海 本站原创

文/刘玉海

 我是第一次来青州,是因“肝胆相照”“正念”杯全国文艺家文学书画摄影大赛暨青州采风文学创作颁奖活动而来的。
        以前,对青州没有什么印象。可能是因为此次活动在这里举行,一天看电视剧《水浒传》,就看到了古城攻守之战一幕。其实,以前也看过这个电视剧,只是没有在意而已。
       不是一种原因促使我来青州的。起码有两项动力是比较大的。首先是三年疫情刚过,很具魅力地活动散发出的吸引力。其次是我要考验一下长时间自驾车的体能。
       果然是一次考验。一出县城就下雨,上了京台高速大雨如如注。幸好路平无积水,人少好行车,基本没有影响车速。但心里时刻是紧张的。进入山东地段雨才渐渐地小了。500多公里的路大约五个小时就到达了目的地。
      多年没有长时间开车了,这次走下来身体没觉得疲劳,很是高兴!
      然而,最使我兴奋地还属钟灵毓秀的美丽青州。
      巍巍古城,古韵悠长。夜晚乐游古城,真有“晚风薰得游人醉”的感觉。街面上,游人如织,牌楼林立。路两旁,老字号历史厚重,展示着沧桑岁月。新店铺霓虹闪烁,散发着生机勃勃。尤其像“太保”、“柱国坊”、“大学士”等横跨大街而矗立的牌楼,耐心地向游人叙说着她美丽而动人的传说。
      白天登上古城墙,垛口雄关,旌旗猎猎,古炮台虎踞龙盘,仿佛在演绎着当年的烽火硝烟。站在垛口处,一览古城老街今日的繁华胜景,让人沉醉于千年古城的历史长河之中。
       古圣先贤,民族之魂。清朝康熙年间文华殿大学士兼吏部尚书馮溥私家花园偶园,山水画家李成纪念馆,“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名臣范仲淹的范公亭公园,文坛领袖的欧阳修纪念馆,以及三贤祠(范仲淹、富弼、欧阳修青州三贤)等等,就像历史长河中一颗颗闪烁明珠,璀璨亮丽,照耀世人。一门九烈,更是浩气长存。
      博物馆秦砖汉瓦,唐风宋韵。直至改革开放新时代,繁华府城,信美东方第一州,跨越两千余年,它就像一部厚重的历史书,诉说着时代沉浮,触摸青州的历史,体味岁月的印记,细数青州的一路繁华。
        五A景区,风光秀丽。人文、自然、古韵,珠联璧合,相映生辉。
       这次活动,不仅使我开阔了眼界,陶冶了情操。而且,来自全国各地的文艺名家,专家学者,为我启发心智。采风活动更让我发自内心地为青州抒怀!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