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之旅>> 看两不厌,物我灵犀通 正文

看两不厌,物我灵犀通

2023-08-26 11:01 李明蔚 今日文教周刊
——写给沈锋君和他的《校园里的摩崖》
文/李明蔚
 
        和沈锋君是大学的校友,曾共同受过儒风的熏陶。我们神交已久,我早就知道他是艺术领域的修行者,孜矻以求,在绘画、材料拼贴艺术,以及传拓、锔瓷、金缮等传统技艺领域做出了不凡的成绩。可一旦到了他的工作室,看到那琳琅满目的拓片、精致的刻石和美轮美奂的书法作品,我还是被深深震撼了。这感觉,游历泰山岱庙和参观西安碑林时曾有过。
       既然这次谈话的主题是沈锋君的《校园里的摩崖》,他就直入主题了。为完成考察,他走遍了聊大校园的每个角落,为每次的发现而欣喜。他说聊大校园里的刻石有七十余块,构成了聊大美丽的风景线。这些会“说话”的石头,不刻意、不张扬而又独具匠心、寓意深远,如“宁静致远”“天道酬勤”“学无止境”……这些励志励学箴言浓郁了“学在聊大,奠基人生”的育人环境氛围。
        沈锋君感慨于这些刻石的景观亮点和陶冶人文素养作用,也遗憾和痛心于不少人对它们的熟视无睹。为了记录这些精灵多样化的表现形态和丰富的艺术思想内涵,他几乎拓遍了聊大校园的每一块刻石,堪称它们的灵魂知音。他不是简单地复制,而是饱蘸对聊大的挚爱,倾注了对刻石的理解和热情,融进了自己的美学观念,进行了有生命力的再创作。
雅室论道,品茗促膝,他耐心地向我讲解其中的奥妙,引我走进这艺术的王国,教育学所倡导的直观性原则在讲解中表现得淋漓尽致。他将一块刻石的原件照片和该刻石的拓片进行对比,从拓片上清晰地看到了纹理,连我这个外行都感受到其中表现出的沧桑感。他说他的《校园里的摩崖》还有一个使命,就是挖掘其中蕴含的思想,体现其育人价值。
       聆听沈锋君的高论,一时忘记了时间。对此我深以为许。记得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让学校的每一面墙壁都开口说话”,而沈锋君就是想让聊大校园里的每一块刻石说话,成为聊大学子的益友高朋。确实我们学习和研究教育学的人都知道,课程有显性课程与隐性课程之分,校园环境和校园文化属于隐性课程,它们同样可以育人,而且这种育人是潜移默化的,更易被学生接受。聊大校园里的摩崖实在是与“崇教、尚学、敦厚、奋进”的聊大精神一脉相承、交相呼应了。
        聊大的石头有故事,沈锋君的艺术追求没有止境。
        一首小诗赠予沈锋君和他的《校园里的摩崖》:
        聊园有大美,摩崖穿时空。
        相看两不厌,物我灵犀通。
 
       作者简介:李明蔚,山东聊城东昌府区人,中华诗词学会会员,山东省东昌水韵文院副会长,山东省楹联协会会员,聊城市诗人协会会员,聊城大学校园文艺与文化研究会会长。聊城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