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全员参与 科学训练 正文

全员参与 科学训练

2014-12-11 16:43 文/李少华 张庆贤 宋明贵 王登剑 科学导报今日文教周刊2014年12月16日
      翼城县南唐初中,创建于1970年,占地28660平方米,建筑面积9422平方米。现有18个教学班,学生625人;教职工77人,其中高级教师6人。近两年来,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直线攀升,捷报频传。特别是中考体育测试2013年以45的均分位列临汾市前茅,2014年又提高了0.67分。学校被县委、县政府授予“红旗单位”、“文明和谐单位”等称号。
       在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过程中,南唐初中的体育特色教学工作已在全县范围内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具体做法是:
       一、准确定位,目标明确
       1、制定总体奋斗目标:总均分不能低于45分。
      单项测试成绩的目标:①男、女生跳绳满分率一定要达到95%。②女生的仰卧起坐满分率达到100%, 800米均分达到90%以上。③男生的1000米均分要达到85%以上,立定跳远均分最低不能低于86%。
       2、每年九月初制定详实的体测备考实施方案。
       为使学校体育教育教学工作具有成效性,采取三定、两承包、一兑现策略。三定:定时(体育课、课间操、大课间);定点(每个测试项目都有固定的特有的训练场地);定人(每个学生都有固定的教师跟踪训练,跟踪负责安全,跟踪关注成绩的纵向发展)。两承包:校级领导代初三体育课并承包班级;全体教师承包学生。一兑现:学校和家长兑现,兑现各自孩子的成绩是否提高,是否达  到目标要求,兑现鼓励奖,满意奖等。训练方案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掌握动作要领、身体素质提高阶段。任务目标:力量、耐力、爆发力的提高。
  ①力量:既要练习腿部力量,也要练习腰部力量和上肢力量。腿部力量练习:首先采用负重下蹲起,两人一组进行练习,一个人两腿骑到另一个人肩上扶墙进行练习。其次就是蛙跳,第三就是拖重跑,第四是让每个学生根据自身素质配戴一副沙袋(3到5公斤不等),除了晚上睡觉卸下来,其余时间一直戴在腿上。②速度:主要通过30-50米加速跑来完成。③耐力:通过加大运动量去提高,比如长跑可以加到1500M,仰卧起坐可以连续做二分钟,跳绳可以连续跳二分钟。④爆发力:通过纵跳,高抬腿,30米加速跑来练习下肢;上肢和腰腹的爆发力,则通过做引体向上,俯卧撑,仰卧起坐来提高。
        第二阶段:成绩提高阶段。任务目标:每周测试一次,查找短板项目。
        在第一阶段的基础上,逐渐加大训练量和强度,加大测试频率,了解每个学生的成绩状况,针对性地制定相应的训练方法。
       第三阶段:培优补差阶段。任务目标:掌握动作要领,纠正错误,提高成绩。
       体育老师要找出学生成绩差的原因,比如立定跳远差,是学生腿部爆发力差,还是弹跳力差,还是腰腹力量差,还是上肢力量差。老师要从学生的动作上查找原因,然后具体实施针对性训练方法,逐渐提高学生成绩。其他项也是一样,发现问题并及时解决问题,这一阶段应该持续到体育测试前一周左右。
        第四阶段:调整恢复阶段。任务目标:恢复体力,调整状态。
考前一周,只做热身运动,恢复体力,回放测试项目的动作技术要领,把学生的生理、心理调整到最佳状态。
      二、责任到人,落实到位
      1、校领导:及时与社会、乡政府、家长沟通,构建学校、家庭、社会全方位、和谐的育人环境,促进每位学生全面、健康地成长。对初三学生体育专项训练要潜下心来进行调查、研究、指导,每项活动都要参与进去。
      2、教师:学校每个教师都承包所带班级的几个学生体育锻炼和专项测试工作。课余、课间、活动时间师生共同训练,既强迫教师进行了体育锻炼,更重要的是能够了解、指导、促进学生专项训练,提高了学生体测成绩。
      3、家长:通过召开家长会,让家长明确孩子中考体测成绩要达到的目标和家长在其中应起的作用。同时给家长下发学生测试项目、要求、得分细则一览表。要求家长在双休日和寒假期间指导、督促孩子进行锻炼,并记录孩子每次的训练结果,适时给予鼓励。
      4、后勤人员:后勤工作是学校整体工作的前提和保障。尤其是对学生用餐的要求,做到了一周饭菜不重样,营养又健康,以确保学生不仅能吃饱,而且能吃好。
      在全面实施素质教育过程中,南唐初中将全面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学校办学总体规划,狠抓教育管理,积极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创造条件,实现教育的最终目的——让每一个孩子成人、成才。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