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刍议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目标的价值取向 正文

刍议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目标的价值取向

2014-12-25 14:49 文/杜召仲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2014年12月12日B3版
       《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纲要》中明确指出:“……让学生通过实践,增强探究和创新意识,学习科学研究的方法,发展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增进学校与社会的密切联系,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这里面清楚地说明了“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三维教学目标,就是要培养学生广泛的社交能力,干练的组织能力和熟练的动手能力,同时还要着力培养学生敏锐的问题意识。所有这些能力,说得简单一点,就是要让学生具备“会做”的能力。
       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作为一门独立的课程,它为学生的发展开辟了面向生活、面向自然、面向社会的广阔空间。由过去只注重课堂和封闭的校园,开始把学生引入实践,引入大自然,引入生机无限的社会和家庭生活。它内容宽泛,形式多样,强调的是学生的参与,重视的是学生的体验、感受,以学生的兴趣和内在为基础,以主动探究为特征,以实现学生主体能力综合发展为目的。只要大家敢于迈出第一步,充分调动积极性,认真研究综合实践活动的相关理论,致力于教与学方式的根本转变,体现了新课改理念,有意识地促进学生良好个性品质的形成,就能取得较好的效果。特别是由于综合实践活动具有开放性、生成性、自主性,为教师和学生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从而使教师从“教死书、死教书”的束缚中解脱出来。作为教师,让我们尽可能多为学生提供走出课堂、参与和体验生活的机会,为学生提供更宽广的学习与发展空间,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得到锻炼,引导学生从学校生活、家庭生活、社会生活出发,组织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让我们的实践课真正地走向生活,在实践中体验生活的真谛,学会更好地生活。反观我们的课堂,表面热热闹闹,到最后却拿不出像样的成果来。就是一些简单的手工作品,也是做工粗糙,毫无创意。究其原因,还是我们的要求不严格,指导不到位。要想让小孩子真正学到动手操作的本领,综合实践课的教学就不能“放羊”!课前准备中,我们要制定详细计划,作出周密安排,要精心选择课程内容,具体拟定切合小学生发展水平的能力目标,保证每一堂课都能够“目标明确,有的放矢”;而在实施过程中,我们还必须始终围绕教学目标,以培养学能力为核心,严格要求,耐心指导,确保学生逐步实现“会做”的目标。
       总之,综合实践活动是一门新的课程,有着新的理念和新的操作,为了学生的全面、持续、和谐的发展,需要我们作不懈的努力和探求。
                                                           (作者单位:山东省东平县接山镇鄣城小学)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