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教育均衡化前后物理课堂的困境与出路 正文

教育均衡化前后物理课堂的困境与出路

2015-12-25 10:42 张娟 科学导报今日文教周刊2105、12、
分享到:

                                                  山西省翼城县里砦初中  张娟

        2015年是我县申报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的关键年,全县上下为之付出了自己的努力和精力,加之县教育科技局的重点工作之一课程改革的不断推进,课堂教学方式也有了很大的变化,广大教师普遍认识到教育均衡化前教学的不足,并逐渐致力于追求生动活泼的课堂教学方式。反观教育均衡化前的课堂教学事实:

        一、表面化、程序化的课堂。教师的精心准备、设计,课堂上的“启发式”教学,换一种角度来看,其实就是教师诱导学生一步步地进入教师预设好的教学“圈套”,是一种程序化的运作流程。这种课堂上的启发、引导、一问一答,表面上是师生之间、生生之间的互动、交流、启发、引导乃至探究合作,实际上是知识的变相“灌法”。学生依然是学习的客体,失去了学习的自主性。

        二、机械式的课堂。多媒体教学、网络教学、课件制作等等在课堂上粉墨登场,应有尽有。且不论教学的效益和效率如何,这样的做法就果真能实现生动活泼的教学,达到创新、素质教育吗?揭开美丽的面纱,可以看到如此教学仍然很难摆脱生搬硬套的困境,学生学习时间的延长,教师的加班加点,校长在时间上下功夫管后勤管安全,把整个工作抓在了低效因素上,使学生厌学、教师的身体素质下降。在大量的现代技术武装下的课堂上,我们看到的是学生对“新东西”习以为常后的兴趣黯淡、望而生厌、精神萎靡。
         教育均衡化后的真实的好课堂,又如何去实现呢?
         一、真实的生动活泼首先源于学生的求知欲与积极参与。学生在具有饱满学习的热情后才会不知疲倦,不畏困难地学习。专家学者在论述重建课堂教学过程观时指出,我们的认识是,新的教学过程的形成,首先必须让学生的内在能量释放出来,利用现代化教学设备让他们在课堂上‘活’起来,从原有的静听模式中走出来。
         二、真实的生动活泼应是平等而自由的课堂生活。不管是师生的话语活动,还是学生的动手操作,真实的活动不应有教师太多的细微预设。学生不是陷入了一个狭小的物理空间,全然没有被教师牵着鼻子走的感觉。只有在一种平等、自由的环境中,多次利用现代化教学设施设备学生的主体性才能真实活现,也才能实现真实的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接着才会有主动性、求知欲、创造性的进发。真实的生动活泼离不开学生真实的课堂生活。
         三、真实的生动活泼不应缺席学生的积极思维。利用现代化教学设施设备让“活”与“动”不能仅仅停留在外在的形式上,只是追求各种感官的“愉悦”,学生的动手、动嘴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学生要动脑,且是真实地在参与课堂教学,大脑在积极地思考着、行动着。真实的生动活泼是学生的“表里如一”,外部的动与内部的动有机融合在一起的,是身心的同步运行。
         师生互动、课堂生活、教学创新,让素质教育、“新课改”理念真实“深入人心”是每一堂课教师必须有的心理准备与真心投入。真实活动、动态生成地课堂生活仍需要我们教师上下求索。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