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阅读教学要“以生为本” 正文

阅读教学要“以生为本”

2016-01-30 15:11 杨朝慧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2106、1

                                       山西省翼城县北关小学  杨朝慧

       在小学语文教学中,阅读教学是很重要的一环,是培养学生思考能力和自学能力的一种最重要的方式。而在翼城县对小学督导评估体系中要求在学校中开展“五个一”活动,其中之一就是学生的阅读能力,我认为,只有"以生为本"才能完成好小学语文教学这一重要环节。

         一、以学生自学为方法
  我们可以把寻找和课堂教学有关的资料当成作业安排布置给学生。通过查找相关资料,学生们就会掌握很多相关的和延伸的知识,为更好地理解课堂教学内容打下基础。平时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安排孩子们自己选择预习课文的方法。一是让孩子们结合自己的学习基础,在预习的时候提出不懂的问题。二是孩子们可以依靠字典的帮助,读准字音,再按照导读的提示,通读课文,明白文章大意。三是根据课后的要求,让孩子们带着问题进行阅读,一边读一边想。检测内容包括:有没有理解和掌握了新的字、词,有没有理解了课文的内涵,能不能找出并记住课文里的精彩段落,会不会做课后的习题,是否学到新的写作手法。如果有不足的地方,还能及时改进。引导他们在课堂上提出相关问题,再让他们挨个解决这些提出的问题,这样就会有更好的学习效果。
  二、以学生兴趣为重点
  精心地设计问题是小学语文教师进行阅读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激发孩子们的求知欲望,鼓励他们自主参与的捷径。一是设计的问题要有吸引力。题目是一篇课文的眼睛。围绕课文的题目,小学语文教师可以设计出几个好的、能吸引孩子兴趣的问题,激发其对文章的阅读兴趣。一旦有了兴趣,一切就变得容易起来,孩子们自然会认真阅读课文了。二是设计的问题要有启发性。应该抓住课文的中心内容,设计一些有启发性的问题。孩子们思想上受到了启发,阅读起来就更容易,思维的宽度和广度也会有所提升。三是设计的问题要富有想像力。只有教师设计出的问题富有想像力,才能加深孩子们对课文中心思想的领悟,引发孩子们丰富的联想,锻炼好孩子们的创新思维。
   三、以学生热情为活力
         孩子们对语文学习有没有热情,是其能不能学好语文的关键。所以,作为小学语文教师,就应该具有让孩子们自觉主动、开心愉悦地参与阅读、获取知识的能力。小学语文教师应该根据孩子们的实际情况,设立动态的情景,以激活孩子们自主参与的乐趣。例如,可以让孩子们在课堂上表演,在表演中理解课文的含义;也可以让孩子们参与到实物演示中,如《田忌赛马》一文,可以让孩子们按照课文的意思演示双方的对阵图,这样孩子们既能理解了田忌的马为什么能取胜,又能理解了孙膑用计之妙;还可以给孩子们安排“弹性作业”,让他们结合自己的习作水平答题,不管是优等生,还是后进生,争取让所有的孩子都能感受到参与的乐趣。
        2015年我县通过义务教育发展均衡县验收,信息化、现代化教学水平加强,可以为孩子们播放相关内容的电影和视频之类的,让他们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这样一来,阅读教学更容易了。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