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翼城县第五中学  史园园

        现在手机、笔记本电脑的普及,学生们在上计算机课程也可大显身手,玩游戏、过关练习可能都是高手,但对于在计算机课程中要求学生应知应会的内容,学生可能并不感兴趣,因此,在计算机教学过程中,教师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一、激发兴趣
  我在多年的教学改革实验中对这一点深有体会,因此非常重视每节课引入任务的设计,力争每节课都能为学生带去一个能够满足他们好奇心的任务。例如,我在给学生讲VB课程的时候,课堂上没有长篇的系统介绍,没有菜单功能的讲解,没有语言语法的说明,每一节课我都带领学生完成一个用VB设计的小课件:“星光闪烁”、“调色板”、“自由运动的台球”、“展翅飞翔的蝴蝶”、“图片浏览器”等等。每节课的开始,我先把这些小课件的结果演示给学生,然后再带领着学生具体去实现它。这样,学生就像做游戏一样,听课全神贯注,操作专心致志,在紧张愉快的活动中时间一会儿就过去了。而且,学生在不知不觉中已经学会了布置自己的窗口,学会了一些控件及其属性的用法,学会了为控件相关的事件编写代码。复杂繁琐的VB编程在初一学生的眼中变得简单而有趣。
  二、学以致用
  学以致用是任何一门学科所追求的目标,由于计算机的可操作性和应用性特点,使计算机学科在即学即用方面独具优势。学习计算机不必过分强调系统性,它的每一个应用模块都可以相对独立出来,学一点就可以用一点,如学会了一种文字处理软件的使用,就可以用计算机编辑文稿,更无需知道什么是程序设计。即使在学习同一个模块的内容时,也可以边学边用,如学习文字处理软件的过程中,学会了汉字输入,就可以把一篇文章输入计算机,学会了文字编辑,就可以编辑修改输入的文章,学了排版就可以将编辑好的文章加以整理排版等等。在教学过程中,采用边学边用的方法,学一点就让学生应用起来,使学生感觉到有新的挑战,这样既保持和促进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又可以进一步激发学生继续学习计算机的兴趣。我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通过国家验收认定后,学校实现了校校通、班班通、生生通,可以让学生们用电子版交作业,同学之间也可相互交流。
  三、因材施教
        调动学生的间接学习兴趣还需要因材施教。尤其是当学生操作计算机的时候,同学之间的差异愈加明显。为了调动每一位学生的学习兴趣,计算机课堂教学尤其需要因材施教。计算机本身的可操作性也为我们因材施教提供了有利条件,我在计算机教学中实现因材施教的手段之一,就是为学生设计开放型的任务:画一幅图画,制作一张名片,打印一个报告,编制一份小报,统计一个报表,设计一个课件等等,这类开放型的任务,每个学生都可以做,每个学生都可以尽情发挥。在班级管理中,可要求学生从计算机中记录学生在学校的表现,学生成长记录可用电子表格形式记载等等。学生们的期终考试成绩录入可让学生参加,计算、排序、汇总,按班级打印,让有兴趣的学生参与到全过程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