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数学教学中的小组合作学习 正文

数学教学中的小组合作学习

2016-02-26 09:29 丁明明 2016年2月26日今日文教周刊7版
                                            新疆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塔吉克阿巴提镇学校    丁明明
      我从教多年来,面对的大部分是少数民族孩子,甚至是多民族孩子,有的孩子汉语基础不是很扎实,面对数学课,我认为在小学数学课堂教学中开展小组合作学习,它能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合作探究的能力,只要教师把握得好,也能提高课堂教学效果。但是,对小学生来说,合作学习还需要教师精心指点、正确诱导,以便他们掌握合作学习的要领。根据教学实践,本人认为合作学习中学生应该把握以下几点。
      一、做好小组合作的前期准备工作:
    (1)培养良好的合作学习习惯。一是独立学习、独立思考的习惯,避免小组交流时“人云亦云”,盲目从众的现象;二是积极参与、有序发言的习惯,做到积极动脑思考,努力发表自己的见解;遵守课堂纪律和合作规则的习惯,避免不必要的争论和争吵。
 (2)合理分工,明确职责。小组内除了组长,还要有记录员和汇报员。所选小组长都具有较强的组织能力和合作意识,主要职责是对本组的成员进行分工,组织全组人员认真有序地开展自主学习、交流讨论、合作探究活动。记录员的职责是将小组活动过程中的重要内容记录下来;汇报员则进行归纳总结后代表本组在全班进行交流展示。
       二、让学生学会收集资料
学生在小组合作学习前,要先预习教材内容,收集相应的数据资料,并理好要交流的题纲,才能在合作学习时有话可说。而很多课堂内的小组合作学习,学生由于没有数据资料,无话可说,如果说也是大家简单地议论一番,看似热闹,实际效果不佳。比如,我在教学四年级下册三角形特性一课时,先让学生观察、收集日常生活中常见的有三角形的物体,哪些应用了三角形具有稳定性这一特性呢,再结合教材内容,学生讨论交流时非常热烈,在收集资料和交流中掌握了知识。这样做,学生就能在合作学习时有交流的材料,达到合作学习、自主探究问题的目的。
        三、让学生学会语言表达
       语言表达是人与人交往和互动的基础,也是个人交际能力的重要体现。合作学习需要每个成员清楚地表达自己的想法,了解对方的观点,在此基础上再合作探究问题。而表达的一个重要指标就是所说的内容,能让其他同学能够听得懂,听得明白。这就是一个表达方式的问题——先说什么,后说什么,怎样用数学语言将问题说清楚。教师要适当示范,循序渐进地训练,才能让学生学会表达。同时,教师要有意识地提供机会让学生表达自己的观点,发现问题及时进行指导,培养学生用数学语言准确表达自己思考的能力。
       四、让学生学会讨论交流
       讨论是合作解决问题的一种形式。每个学生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后有可能出现意见不一致的情况,这就需要讨论,以攻克难点、消除异议,形成解决问题的方案。讨论时要做到不轻易放弃任何一个方案或想法,不迷信权威。教师在关键处予以指导,让学生学会讨论问题的步骤和方法。
      比如,我在教学四年级上册第三单元“角的度量”这一知识时,我出了这样一道题目:已知 ∠1=50度,那么∠2=_______,∠3=_______,∠4=_______。先让学生独立完成,同时教师巡视,观察学生的解题方法。在巡视的过程中,我就发现有部分同学用量角器量这些角的度数,有部分同学是用自己学过的知识计算角的度数,方法不一。待学生独立完成后,我就让学生以小组合作学习的形式,展开讨论交流。这时教师也参与讨论并因势利导:“同学们得出了几种解题方法?你认为哪一种方法既简单又准确呢?”学生纷纷举手发言说出了自己的意见。这时,我及时肯定了学生的方法。通过这样的合作学习,学生既掌握了知识,又找到了解题方法,收到了较好的教学效果。
       五、让学生学会倾听别人发言
       在合作学习中,每一个学生都需要学会表达和倾听,这是一种双向互动。教师要指导学生完整地表述自己的见解,同时注意倾听别人的意见,听取别人见解中有益的东西,修改完善自己的观点,在此基础上形成集体的意见。学会倾听是小组合作学习成败的关键,倾听是合作学习的重要环节,倾听也是一种学习,要学会倾听老师的提问,同学的发言,要倾听操作要点和小组分工要求,从而提高合作学习效率。如果学生只会表达而不会倾听,就可能各说各的,不能达到集体的认识和意见,造成课堂里表面上的热热闹闹,使合作学习效果收效甚微。
       总之,数学课堂中的小组合作学习,是新课程改革中,改变学生学习方式的一个重要方面。不求人人成功,但求人人进步。小组合作学习要面向全体学生,将学习的主动权还给学生,要特别关注学困生,尽可能地给全体学生提供自主学习、合作探究、独立获取新知的机会,尽可能地让所有学生体验尝试成功、探索与发现的快乐!让学生在自主探索、合作交流中学习,既掌握知识,又锻炼能力。本人在今后的教学中,将从多角度进一步探索、尝试,取得更好的效果。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