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放飞个性——开放教学浅谈 正文

放飞个性——开放教学浅谈

2016-03-25 10:12 闫虹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2016、3

                                        山西省文水县开栅小学    闫虹

        面对现在的新课程改革,对于刚刚起步的我们从理论的学习到课堂的实践想要随心所欲的确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面对一个个天真、可爱的孩子要如何让他们乐于去学习和思考,这是教育工作者一直以来钻研的课题和苦恼的问题。 “课改”大家都说只适应大城市的条件,农村改什么呢?现实:农村的教育设备落后、资源贫乏,老师上课还是一如既往的一支粉笔和一本教科书而已;农村的孩子很多受到方言和视野不开阔、知识面窄、个性孤僻等情况影响。要想在一堂堂平平淡淡的课堂中焕发异彩,这可是充满着挑战性的考验。现结合自己多年在农村小学一线教学经验,就放飞个性开放教学谈谈几点认识与大家共勉:

        我所在的学校实行因材施教,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分为快慢两种班级,自己所任教的是六年级(一)班并兼班主任,班级基本情况:全班共有42位学生,优生占的比重很少,大部份成绩很一般,很多的学生不爱提问题。在教学中,我对一些课堂常规进行了废除和完善,极力营造开放、和谐、宽松的学习氛围。如,引导课前预习,可先向学生开放教学内容,让学生事先查找资料、搜集信息、预习新课等;引导有错必纠(包括对教师、教材和权威出现的错误),鼓励学生大胆质疑和解疑;允许围绕学习内容轻声讨论,允许学生挑选自己喜欢的段落朗读或喜欢的问题回答,允许学生上课不必挺胸直背,学生可以举手说,也可以不举手说,可以站起来说,也可以坐着说,可以按老师指定的发言,也可以抢答,可以同桌讨论,也可离座找好朋友切磋……这种充满人文精神的课堂氛围,学生心情愉快,他们敢想敢说敢问,敢于发表自己的意见。他们的个性得到解放,老师在促进学生身心健康、促进学生终身发展的过程中,也寻回自身劳动价值的快乐。

  一、开放教学内容
  1、为学生创设联想的时空。在语文教学中,我们应该着眼于开发学生的潜能,创设一个想象的空间,为学生的个性发展提供舞台。如,一个老师在执教语文课《春天来了》一课中,在读完“麦苗醒来了,舒展着嫩绿的叶子”时,问孩子:“为什么麦苗在这时醒来,舒展嫩绿的叶子?”这一问题犹如一颗石子,在学生们的心海中荡起一朵朵思维的浪花。有的说:“春天来了,春雨下了,麦苗赶着来洗澡。”有的说:“春天里花都开了,麦苗也不肯落后呢。”……小孩的想象是那么丰富,那么美好,那么富有人情味,那么富有个性化,在他们心中,春天是人,春雷是人,春苗是人,世间所有万物都有生命,这样的教学充分培养了学生的人文意识,也使学生的个性得到极大的发展。
  2、查找资料。在教学中,引导学生或上图书馆或上网资料搜集或进行网上阅读,搜集信息。这样拓展学习内容,使语文课程更加多元化、主体化。记得在教学《小兴安岭》一文时,布置预习任务中,让学生去查找有关小兴安岭的资料,使学生对小兴安岭有了一个粗略的印象。后来,学生通过查课外书,上网查询,查找到了丰富、有趣的资料论文发表。如,“小兴安岭盛产东北三宝:人参、鹿茸等名贵药材”;“小兴安岭的交通工具很特别,有雪橇……”等。这样,学生有了比较充分的知识准备,课堂上表现更积极了,学习目的更明确了,而且,学习活动延伸到了课外,不仅扩展了知识面,也培养了学生独立学习的习惯。
         二、开放教学方法
        “阅读是个性化的行为”。在语文教学中,教师要开放教学方法,要体现以人的发展为本的教学新理念,让学生积极地学、主动地学,让学生个性得到张扬,让学生的能力得到提高,也让课堂焕发出生命的活力。如,老师在教学中可摒弃传统的“评判者”的角色,对学生的汇报、答问让其他同学来评判、质疑;对有异议的问题,让学生通过讨论或争论来求得辨析;也可运用“延迟判断”,让学生有更多思考、分析的空间和时间,这样,学生显得自信,敢于自由表达自己的见解,敢于反驳和质疑。
  记得,在教学《小兴安岭》一课时,这篇课文记叙了小兴安岭一年四季不同的景色和特点,我设计这样的环节:问学生最喜欢哪个季节的景色,然后请学生按照自己的喜好来重新编小组。喜欢春天的同学编成“春之歌”小组,喜欢夏天的同学编为“夏之声”小组,喜欢秋天的同学编为“秋之韵”小组,喜欢冬天的同学编为“冬之旅”小组。这样,学生的兴趣一下子来了,他们的喜好得到肯定和满足,他们的个性得到发展,学习就更加积极主动了。
  三、开放学习形式
  《新课程标准》提出“尊重学生的差异,鼓励学生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因此,开放学生的学习组织形式是十分必要的,把学生按照个性、学习水平、智能因素等情况,混合编组或自愿组合,把课桌椅摆成方形、凸形或圆形,五六人成一组,实施小组合作学习,对以往的生生交往这一单调的班级教学组织形式进行开放,将有效地激发学生自我意识,增强合作观念,这样使每个学生都积极投入,使合作学习充满生命的个性。
         在学习《全神贯注》一文时,我把学习的主动权交给学生,让学生自己自学,围绕“课文哪些地方可以表现罗丹的全神贯注?”这个问题进行小组学习,学生们有的画,有的说,有的记录,有的发表自己的见解,最后形成小组意见。然后以小组为单位,派一名代表到讲台前汇报。在汇报过程中,还不时接受其他组同学的提问和老师更细致的点拨,在相互切磋中,找到问题的最佳答案。在这样的学习中,不同程度的学生以不同方式主动参与、自主探索,成为主动参与知识获得过程的人。每个学生都感受到自己的个性受到尊重,又能感受到老师对他的真挚关怀,为自己的收获而感到高兴。
         四、走出课堂
         引导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陶行知曾说:“先生拿做来教,乃是真教。学生拿做来学,方是实学。”在教学中,引导学生到实践中,到生活中去学习,这样才能让学生学到真正的知识,让学生自己去体验去感受,从而产生富有个性化的想法,从而提高语文能力。如,引导学生参加社区活动,参观工厂、农村、部队等。如在教学《放风筝》一文时,在学生了解了放风筝的过程后,可带领学生走出课堂,让全体学生亲手来放一放风筝,体会亲自放风筝的乐趣。天空中五彩缤纷的风筝,成功的喜悦使学生一下子兴趣盎然,异常兴奋,此时教师可及时引导学生练习说话,让学生纷纷说出自己的风筝在空中的美丽形象。
  叶澜教授认为:人是世界上最具有丰富性的生命,要让教学充满生命活力,要让学生主动发展,要关注学生富有个性化的学习,关注学生的个性发展。因此,我们要开放教学,把课堂还给学生,把自主还给学生,把尊严还给学生,把童趣还给学生,让学生丰富多彩的个性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让学生健康的人格得到和谐全面的发展。
  我们相信:教师开放教学,放飞学生个性,教育将活力无限!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