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小学语文字词教学策略 正文

小学语文字词教学策略

2016-04-13 10:20 顿永合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2016、4、15

                             甘肃清水县新城乡韩坪小学 顿永合

        小学语文是义务教育中的一门基础学科。字词教学在语文学科中有着重要的地位。我在字词教学中主要采取了以下策略:
         一、采用灵活多样的方法进行识字教学
         1、猜字谜。如“雨点落在田地上”(雷),“把两只手分开”(掰),“月亮旁边出现了危险”(脆)等等。还鼓励学生自编字谜,回家考一考家长。
         2、编儿歌区分形近字。在教学“炮”、“跑”、“泡”、“袍”等形近字的时候,我根据形声字的规律,编了一首这样的儿歌帮助学生记忆:有足会跑步,有火放鞭炮,有水吹泡泡,有衣穿长袍,用手来拥抱,张嘴来咆哮……这样学生记起来方便,学习兴趣也大为提高。现在学生已经会自己模仿着编儿歌了。
         3、换部首识字法。在教学中我经常采用这种方法帮学生加深记忆。如:我在教学“猫”这个字时,我让学生说说它还可以换哪些偏旁,分别组成什么字。学生在思考的过程中,及回顾了以前的生字,又通过编儿歌的方法对这些字加以区分,可谓印象深刻。
        当然,在识字教学中,我不仅仅采用了这些方法,还有释义法、口头组词法、加一笔减一笔的方法等等。总之,教师要尽可能激发学生的兴趣,让学生学会自主学习,轻松的记忆生字。
        二、在阅读教学中理解字词
        字词教学还要做到“字不离词,词不离句,句不离段,段不离篇”,让学生在具体的语境中理解词语含义,并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
       《瑞雪图》中,在教学“粉妆玉砌”一词时,我先让学生去文中找出能够概括出雪后景色特点的词语——粉妆玉砌;再通过让学生查字典,结合生活实际想象画面,欣赏雪景等来帮助学生理解意思;最后让学生美读,感悟“粉妆玉砌”一词充分体现了雪景的色彩美。
        三、重视课外阅读
        我们班有一个小小的图书箱,是由每位同学捐献一本图书组成的。我把每天中午预备前的三十分钟时间,规定为学生的课外阅读时间。而且,我每天会抽取五分钟时间,让学生谈谈自己的收获,可以是积累的好词佳句,也可以是阅读后的感悟。长期坚持,颇有成效。
         四、坚持写周记
         多积累,勤练笔才有助于提高学生运用语言文字的能力。一直以来我都坚持让学生写周记,并进行认真批阅。周末发周记本时,我会选出优秀的作品在班里评讲,有时还让学生评论作品的精彩与不足。长此以往,无形中提高了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而且很好的积累了写作素材。
         当然,字词的学习、掌握、运用是一个日积月累、熏陶渐染的过程,宜于采取不断反复,螺旋式上升的方式,企图一蹴而就,一劳永逸是不行的。其实,教无定法,关键是我们教师要摆正自己的角色定位,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让学生学会自主学习,变“要我学”为“我要学”。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