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巧妙布置一年级语文作业 正文

巧妙布置一年级语文作业

2016-04-28 11:24 王彦芳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2016、4、2
分享到:

                               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太公小学   王彦芳

        作业是课堂教学的延伸,是对学生学习情况的检测,更是对所学知识的巩固。有效的作业设计既可以帮助学生巩固所学知识、加深记忆和理解,又可以拓宽学生的知识面让学生全面发展。尤其是低年级,学生年龄又小、识字量又较大,若不适当的布置一些家庭作业加以巩固,孩子们所学的知识很快便会还给教师。但针对低年级孩子年龄小的特点,作业又不能只是一味机械抄写,这便要抓住一个“巧”字。
         听一听。
        听父母讲一个故事。如上完一课后,布置学生回家听父母讲一个故事,从听故事中进一步了解课文,这有助于学生更好地学习。学生能通过直接感受家长的语调、语气的变化和体态语言的变换去深刻感受语言的情感,同时在理解课文的背景下,将作者的思想感情转化为学生自己的人生认识。长期训练,学生不仅可以积累丰富的词汇,还能不断增强语感,提高听的能力。
         画一画。
         一年级的学生识字量有限,他们心里的想法如果用纯文字来表达,难度是非常大的。学生们要表达出某种意思却不知怎样表述清楚时,画是最好的方式。例如《四季》一课上完了,但关于季节学生们还有很多话要说,而课堂有限的时间又不允许我们这样做,这时,图画就帮了大忙。比如喜欢春天“请把春天画在纸上,如果可以的话,用一句话写写春天。”
         说一说。
          一年级的小学生,正处在语 言发展的最佳时期,这时候抓住有利时机科学地进行说话训练,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语文教学中,我们应不失时机地对其进行系统科学的训练,联系实际,下工夫指导、鼓励学生勇于说话、乐于说话、善于说话。通过交流、为画配句子等活动,培养学生说话的生动性。小学生比较爱画画,当他们有了一定的绘画能力时,我就要求学生为自己的画写话,说明画的是什么,还要求有修饰词语。然后,大家互相交流自己的作品。学生们很喜欢这种活动训练方式,说出了很多生动的句子,表现出丰富的创造性。
        做一做。
        如设计这样的家庭作业:做一件小礼物送给爸爸妈妈,与朋友们一起做一件玩具。目的就是为了点燃每一个学生身上的创造精神。
        总之,趣味性、实践性、开放性的作业让每个学生在适合自己的作业中都取得成功,获得轻松愉快和满足的心理体验。语文作业设计的创新使学生突破了课本的束缚,注重了学生课内外知识的丰富与拓展,培养了学生的多种能力,特别是发展了学生的创新能力,从而促进了学生全面和谐地发展。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