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浅谈小学语文阅读教学提高与实施 正文

浅谈小学语文阅读教学提高与实施

2016-04-28 11:30 冯建钊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2016、4、2
分享到:

                                   陕西省咸阳彬县北极镇西坡学区白保小学 冯建钊

       

        摘要:小学阶段语文阅读教学是一项重要内容。同时也是为学生更好地输入知识的途径。为此,本文将对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现状展开研究,并就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的实施对策提出自己的见解,以供参考。
      关键词:小学语文;阅读教学;实施对策 

        一、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现状分析
        1、教学内容的设计没有明确的目的性。我国现行的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的内容设计存在一定程度的随意性,主要体现在小学语文阅读教学没有明确的内容安排,学校对课程的讲授没有明文规定,教师在具体阅读教学中没有设定计划目标,所以语文阅读教学存在一定的随意性。
        2、阅读技巧不足:阅读需要技巧,技巧是弥补学生阅读理解的重要砝码。缺乏读写意识:听、说、读、写四项能力中,听和说是相辅相成的,读和写是互补共进的,学生如具备以读促写、读写结合的意识,可以大大提高阅读的效率,还能促进写作水平的提升。阅读习惯不良: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积三十年的经验,使我确信学生的智力取决于良好的阅读习惯。
        3、学生的学习兴趣薄弱。由于阅读教材的单一,教师教学目标模糊不定等因素共同导致了学生缺乏阅读兴趣,甚至对阅读产生抗拒心理。面对这一教学挑战,需要老师在实际语文阅读教学中重新设计创新。
        二、提升小学语文阅读教学效果的操作方法
        1、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培养学生积极主动地学习语文阅读。孔子说过:“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一旦学生对阅读学习产生兴趣,那么他们内心就有一股极大的力量驱使他们主动学习。我主要采取的方法:首先,谈自己读书的感受让学生乐于读书;二利用榜样带动学生想去阅读;三发挥讲故事的魅力让学生主动去阅读。
        2、明确教学目标,围绕目标选取训练点。根据既定的能力训练目标,在课文中精心选择几个训练点,即选几个供学生训练用的“例子”。在备课的时候,老师要必须全面熟悉教材、充分分析教材,明确教学目标,围绕目标,挖掘教材中隐性知识,选取合适的训练点。
        3、选择合适的方法,使课堂教学有效。阅读教学是语文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学生独立阅读能力和认真阅读习惯的主要途径。重视读写结合:“阅读课不能君子动口不动手。”读写结合是中国传统语文教学中的精华,是语文教学的原则之一。给学生提供有效借鉴的对象和创造的依据,及时进行模仿和创造性练笔,就能使阅读和写作双丰收。
        4、着眼未来,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如举手的习惯;静思默想的习惯;作业反思的习惯等。良好习惯的养成起始于少年,语文能力的提高也在于少年。
        总之,阅读是知识输入的一种方式,具备一定的阅读能力,才能不断输入知识,提高学习能力。小学阶段教师应注重阅读教学,有针对性地进行改进,培养小学生的阅读能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