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关于初中数学教学的反思 正文

关于初中数学教学的反思

2016-05-13 20:29 唐雪丽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2016、5、1
分享到:

                                 新疆喀什地区巴楚县第二中学   唐雪丽

        反思意识,人类早就有之,如“吾日三省吾身”、“反求诸己,扪心自问”就是佐证。当今社会反思已成为人们自觉行为,作为教师,在教学中也应适时反思教育,去弊端、得教益。关于初中数学教学,笔者下面就从“学”与“教”切入,谈谈数学教学反思。
        一、培养学生对“学”的反思
        培养学生把解决问题后的反思应用到整个数学学习过程中,形成反思的习惯,养成良好的思维品质,对提高学生学习效果有积极的作用。
        (一)培养学生反思所解问题的结构特征和解决过程。这可以培养学生思维的广阔性和创造性,进而提高学生学习效果。比如在教完解直角三角形章节的5个例题后,启发学生解题过程进行类比性反思:看看发现什么?在教师的引导下,同学们发现不同之处的同时有几点相同:⑴都有实际问题作背景;⑵都用方程的知识;⑶都用锐角三角函数的定义;⑷都用到了几何知识。这里,实际问题几何化,几何问题方程化,而列方程的根据正好是刚学过的锐角三角函数的定义。这样反思,对象和方法清楚明晰。
        (二)培养学生反思作业的解题过程,开辟作业反思栏。通过提高学生思维的批判性,进而提高学生学习效果。在解完“梯形ABCD中,点E是腰AB上一点,在腰CD上求作一点F,使CF:FD = BE:EA”之后孙静、李晓勇两位学生对同一个题目,提出了相同的问题,前者解决了问题,但不能用准确的数学语言表述问题,后者虽没有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但能准确的描述问题,两位学生都良好地运用了直觉思维,这本身就是一种创新能力,我及时公布了两位的猜想,并鼓励他们这种主动猜想的创新精神。第二天作业本交上来了,王梁同学提出的新方法给出了证明。这样,既能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又能形成师生互动、生生互动的教学情境,还能培养学生不断探索的精神,从而使学生的创新意识得到保护和培养,提高了学习效果。
         二、强化教师对“教”的反思
        (一)、由于新教材数学教学的特殊性,我的讲解基本上还拘泥于教材的信息,而开放型的、能激发学生想象力与创造力和发散学生思维的课堂比例还较小。在课堂教学中,忽视对学生的基础、能力的关注。
        (二)、课堂教学不能针对学生实际,缺乏“备学生”、“备学案”这一必要环节;对教材的处理和把握仍然拘泥于教材,没有进行有效地取舍、拓展、加深;课堂教学没有做到对学生进行基础知识点、中考热点、难点的渗透;课堂密度要求不足,学生参与机会少、参与面小;课堂留给学生自疑、自悟、自学的时间有限。
        (三)、对中考的研究不够,对中考的考试范围、要求、形式、出题的特点及规律的了解不够明确,在课堂教学中依赖于复习资料,缺乏对资料的精选与整合,忽视教师自身对知识框架的主动构建,从而课堂教学缺乏对学生英语知识体系的方法指导和能力培养。
        (四)、课堂设计缺乏适当适时的教学评价,不能及时获悉学生在课堂上有没有收获;课前设计“想教学生什么”,课堂反馈“学生学到什么”和课后反思“学生还想学什么”三个环节没有得到最大程度上的统一。
教师要反思自己的教学行为,总结教学的得与失,对整个教学过程进行回顾、分析和审视,才能不断丰富自我素养,提升自我发展能力。
        三、完善教学艺术。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改革:
       (一)、教师要有课堂效益意识。有效的媒体手段有助于课堂容量、密度和速度的提高。尤其是在复习课堂上适当地使用多媒体手段,不但可以活跃课堂,更能提高学生的参与面,大容量课堂节奏能有效的吸引并集中学生的学习注意,从而最终提高学习的听课效益;其次,课堂效益意识还体现在教学的设计中要充分为学而教,以学生如何有效获取知识,提高能力的标准来设计教学。
       (二)、数学课堂上教师应及时有效获取学情反馈,有效地进行课前回顾,课堂小结等环节的落实。为有效地提高英语课堂教学效益,教师还可以制定科学的、操作性强的、激励性的英语学习效果评价制度,坚持对学生的听课、作业、笔记等方面进行跟踪,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复习状态与状况,以便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做出针对性的调整。
        (三)、注重课堂教学效率的提高,要切实抓好备课这一环节,即备课要精,练习要精,作业要精。同时,我们要积极进行教学反思,由教师自己及时反省、思考、探索和解决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调整教学方法,优化教学过程。教师要突破现行教材的局限性,在重点内容上有系统的强化训练。在句法上不能拘泥于传统的计算层面,要搜集材料,适当拓宽。
       (四)、要强化分层次教学与辅导,通过分层次教学和辅导提升学生的成绩,从方法上,要抓住学生学习的薄弱点,区别不同情况,有针对性辅导。从策略上,加强学生实际问题的研究,做到缺什么、补什么,从对象上,要重点关注学科明显薄弱的学生,采用教师定学生、师生结对、辅导等有效形式使学生随时能得到教师的辅导和帮助,从而切实提高学生成绩。
        总之,科学有效的反思为教师和学生提供了再创造的沃土和新型的学习方式,为学生和教师的学习注入了活力,也适应新课程改革的要求。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