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浅谈初中生学习生物兴趣的培养 正文

浅谈初中生学习生物兴趣的培养

2016-05-13 20:39 王守杰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2016、5、1

                                  山东省诸城市相州镇中心学校   王守杰

        在初中生物教学中,增强学生学习兴趣,让学生“乐”学,能减轻学生学习压力,提高学习热情,提升学习效率。作为生物学教师,要善于运用各种手段和方式,深入到教材中去,实践中去,引导学生趣味化学习。
        一、利用学生的好奇心,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在初中生物教学中,将学生兴趣引入到教学过程中,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对于刚接触《生物学》的初中学生来说,《生物学》让他们感到既陌生又新鲜。“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要想提高学生学习兴趣,教师就必须充分利用学生的好奇心,抓住学生兴趣点来开展教学工作,从而激发学生内在的自主学习潜能,让其在兴趣学习中掌握知识。课前,教师要充分研究不同年龄阶段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了解学生个性特点。学生的个性特点和兴趣爱好往往又存在很大差异,教师在教学中要针对学生的不同个性特点和兴趣爱好进行专项教育,建立起新兴的教学模式,成功地将学习知识与学生的个性特点、兴趣爱好和好奇心进行有机的结合,到达让学生“乐”学并发挥学习的主观能动性。
        二、设置疑难问题,激发学生求知欲
        在初中生物教学中,要针对知识要点对学生设置疑难问题,促进学生发散思维,并在求知欲的指引下对问题进行探究。长期如此,学生会建立起一种积极的思考方式,求知的欲望会越来越强,从而增强学习兴趣,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用这种方式开展学生兴趣培养,能在很大程度上加快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成功地将“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
        三、利用多媒体教学,创设教学情境
        在初中生物教学中,教师可以采用多媒体教学,使教学过程直观化、形象化。制作微课视频,可以将所授内容划分为几个不同的片段,通过对每个部分的讲解,让同学们加深记忆和理解。在播放视频过程中,教师要将知识点和问题结合起来,通过适当情景对学生进行提问,师生互动,增强学习乐趣。在讲授难点知识时,学生们可能很难理解其意思,这就需要教师在制作视频时对难点知识进行注解,让学生易于理解。利用多媒体教学,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将图、文、声很好的联系在一起,使得生物教学课更加具有生动性。
        四、鼓励教学,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在初中生物教学中,教师不能一贯地采用硬性的方式来对学生进行课堂评价,应以鼓励为主,树立其学习信心,激发其学习兴趣,让学生在学习中获得“成功感”。成功感是学习中非常宝贵的情感体验,它能极大限度地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学习热情;学生能在成功感的驱动下不断超越自我、取得进步。所以课堂教学中,生物学教师应不断给学生创造成功的机会,让他们在学习中体验到到成功的喜悦,学生回答问题、交流发言完毕要及时给予表扬、鼓励。即使问题回答不完全准确,也应加以适当的鼓励。
       五、优化提问方式
       课堂上,有近一半的学生最害怕的无非就是被老师提问,自己回答不上来,然后陷入尴尬的境地。这在一定程度上给学生的心理造成了一定的压力和负担。因此,要想让学生能够在生物课堂上更加积极的学习,让课堂教学变得更加有效,解决课堂上教师的提问方式显得十分重要。因此,在生物课堂上,教师要注重优化提问方式。一堂课要提的问题很多,这些问题该怎么提,先提什么,再提什么,几个问题按怎样的方式组合,教师务必要在课前进行精心的设计。只有如此,方能启发学生去思考、去探索,从而达到理解、巩固新知识,培养学生思维能力的目的。
        总之,教师加强提高学生《生物教》学习兴趣,不但是促进教学改革、提高学科教学质量的一个必要手段,还是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途径。在初中《生物学》教学中,如何遵循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如何灵活运用教学原则,如何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如何提高课堂教学实效,“培养学生学习兴趣”只是一个方面。在平时的教育教学实践中,还需要广大教育工作者,结合《生物学》学科教育教学特点进行积极的探索。唯有如此,方能使教育教学工作适应现代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需要!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