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技社区>> 夯实基础,培养能力,提高中考数学复习质量 正文

夯实基础,培养能力,提高中考数学复习质量

2010-04-07 08:49 赵万宏 4月5日今日文教

夯实基础,培养能力,提高中考数学复习质量

 

江苏省邳州市第二中学   赵万宏

 

    2010年中考即将到来,是《新课程标准》引起广泛关注的又一次中考,如何搞好本次中考复习?这是广大师生极为关注的问题,现对本次复习谈谈我们的想法和做法,供各位同仁参考交流。

    结合教育局及教研室初三教学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分析200720082009年中考趋势,我校初三教师组织了学习讨论,分析了今年的中考形势,一致认为初三数学复习应掌握以下原则。

       1. 阶段侧重的原则即第一轮复习注重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复习。这一阶段的复习并不是对以往学过的知识简单重复,而是通过这一阶段的复习对知识点进行回忆,提高串联、整合。复习要有综合、有跨度、有思维、有比较、有重点,广度到边,深度到度,内涵要透,外延要够,切实加强知识的归类和专题复习,让学生建立起比较完整的知识网络体系。要注意改变切入的角度,适当打破章节的界限,在复习中让学生“学”有新“思”有新“得”、“练”有新“获”。 

第二轮为专题复习,夯实基础知识的同时,注重知识的迁移和对学生能力的培养,而第三轮复习应为应试训练,在训练时要重视试题的选用和设计,要有针对性、新颖性和实战性。

       2. 团队协作的原则。要大面积提高初三数学教学质量,靠某一个人不行,要充分调动每一位数学老师的积极性和创造力、荣辱与共,进行捆绑式评价,发挥团队协作精神,加强集体备课,集思广益,提高备课质量,规范初三数学复习课堂教学。特别是第一轮复习,备课组长把各单元分工到人,归纳整理复习要点,资源共享,事半功倍。

       3. 把中考作为研究课题的原则。中考是一个复杂的研究课题,中考的改革方向、命题趋向、命题原则、考点的分布规律、中考与大纲,学生的应试能力和心理素质等都是值得研究的课题。我们要从研究近几年的中考说明入手,从研究徐州市中考指导用书的题型入手,认真筛选每一个考点,把握今年中考的脉搏,减少盲目性,提高学生的应试水平,同时也不断提高教师本身的素质。

为了理有效地做好初三数学复习,提高复习效率,我们初三数学备课组一致认为应采取以下的策略。

       1. 分层次教学策略

    初三总复习不能只考虑优等生,应最大限度地调动全体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使每个学生都能有所收益,有所提高。从这点出发,我们在总复习中把学生分为三个层次,分别用ABC表示,A组要求掌握教材中的例题和练习,着重掌握数学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以及解决一些简单的实际问题;B组要求掌握教材中的题,着重要求理解和掌握数学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并能用所学的知识解决问题;C组注重揭示知识的内在规律,综合性较强,灵活性较大。

       2. 加强数学思想方法的教学

数学内容始终反映着显形的数学知识(概念、定理、公式、性质等等)和隐形的数学知识(数学思想方法)两方面。对数学思想方法考查一直是高中考试题中不变的主题,如换元法、配方法、待定系数法、代数法解几何题(方程|、不等式、函数)的思想、整体的思想、形数结合的思想、简单的分类思想、运动交换的思想等。

    在解题训练中,教师不能就题论题,而应以数学思想和方法的高度加以提炼与升华,应开设数学思想方法的专题讲座,专题讲座要做到有重点,抓落实,使学生有解答数学问题的时候能以思想方法的高度加以思考。

    3.做好试卷讲评,提高训练效率,提高复习的效率应做到“轻负担、高质量”。现在学生手里的复习资料很多,有去年全国各地的中考模拟试题汇编,教师也从多渠道搞到许多模拟试题,教师在使用的时候首先自己要把这些做一做,从中筛选一些比较好的给学生练习,通过练习使学生的知识和能力和以落实,要求学生做的每张试卷,教师及时批改,只要试卷必须全批全改,当天试卷当天改完,最多不允许拖延超过一天。每位教师手中有学生名单,在批完后,试题统讲到人,统计到项。

    对于评讲试卷,在评讲前,要求老师做到三点:研究题目,个别试题引伸、拓宽或增强条件或弱化条件改造原来的问题,命题;研究学生,研究讲评方法,反对教师满堂灌,只顾自已讲得高兴,不顾学生自主探究。在评讲时,做到评到题,评到人,评到得分率。学校反对那些;把试卷发下去让学生自己做,教师在墙上张贴答案让学生自己去对,或仅仅给学生对对答案做法,这种做法是极不负责的,因为只有教师通过批改才能发现学生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只有通过讲评,教师才能纠正学生中普遍性的问题,才能把通性通法交给学生。

      4. 加强能力训练,中考数学要求考生具备四个能力,即逻辑思维能力、算能力、空想象能力、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1) 就数学学科的特点而言,其中思维能力是否核心,思维能力具体要求是;

观察、比较—分析、综合—抽象与概括

  (提练、获取信息)(信息加工)(思维的结果)

     在练习时,我们注意加强书面表达的训练,重视推理过程的教学,加强思维品质的训练,养成用数学思维的方法进行思考问题,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

     (2) 通过识图、图形转化、展开、翻折、割补的训练,强化空间想象能力的培养。

      (3) 计算能力差是现在学生普遍存在的问题,平时的训练和检测中老师都能发现有相当一部分学生解题的思路正确,但因为计算不过硬而得出错误的答案,造成失分严重,而有些学生对此还不以为然,开脱自己,反正我会,到正式考试时,我小心一点就不错了,这种想法是十分有害的。每次训练,做每套试卷之前,都要给学生提出要求,选择题、填空题、第一、第二道解答题,力争不去分。

       (4) 通过应用题的训练,培养学生应用数学的意识、提高建立数学模型的能力。

最后在初三复习过程中应建立密切、融洽、协调的师生关系,教师在复习中应关心爱护学生,融洽师生感情,这样做可以减轻学生承受来自社会、家庭及个人的无形压力及心理负担,消除中考的恐惧心理树立信心,以顽强斗志、坚韧不拨的毅力投入到初中最后的冲刺阶段。

     当然学无定法,教无定法,复习更无定式,应因人而异,因校而异。以上只是我们在复习中的一些不成熟的做法,不妥之处敬请各位同仁批评指正。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