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技社区>>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任意角的三等分尺规的发明 正文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任意角的三等分尺规的发明

2010-08-24 17:19 徐特灿 8月23日今日文教A4版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

——任意角的三等分尺规的发明

                文/ 徐特灿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任意角的三等分尺规的发明 

任意角的三等分是一道几何作图题。是几千年来许多科学家曾做过努力而没有做出来的世界难题,就是说它是只用圆规和直尺,把任意的一个角分成三等分,这样的一道几何作图题。在欧几里德的《几何原本》中也记载着“任意角的三等分”是几何学的三大难题之一。

我退休后经过几十年努力,终于把它做出来了。两年后,根据我的解题原理,又研究出这“任意角的三等分尺规”。这尺规是可以把在一个任意角内能直接画出两条三等分线的工具。也就是说,在一般解题中,如果需要作一个角的三等分时,就没必要做复杂的三等分的作图过程,只要把本尺规往角上一放,就可以直接画出三等分线了,比用量角器快多了,节省了时间,既准确又方便。

由于“任意角的三等分”古今中外没有谁把它做出来,所以在现代的中学教学课本中,就没有角的三等分方面知识的例题和习题。现在我把这道题做出来了,并且还发明了“任意角的三等分尺规”,而且还申请了专利。在几何学的发展的发展道路上增加了一块铺路石。

把科技成果转变为生产力,使它产生最佳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服务于社会,那是我们的最终目的。任何转变成科研成果为生产力?那是我们必须要动脑筋的。如果说,现在把“任意角的三等分尺规”立即投入生产,那生产出来的产品是卖不出去的,因为在中学的教学课本中,没有角的三等分方面的例题与习题,中学生用不着三等分尺规,当然也就不买了。如果说先在中学教学课本中,增加几道角的三等分方面的例题和习题,那么上亿的中学生,做作业用的着,当然人人都要买上一个,这将是一个非常广阔的市场,如果在这时将“任意角的三等分尺规”投入生产,将会救活多少个正在亏损线上挣扎的绘图仪器厂。我国也将在这方面又一个走上了世界的高峰。

从科研和教学的角度上讲,我觉得在初中教学课本中增加几道角的三等分方面的例题和习题,是有必要的。一方它是几何向前发展的宽阔的道路。另一方面,为开拓中学生的思维能力,将起着积极地作用,增加了中学生的知识面。

若果三等分180°、90°、45°等特别角凭中学生现有知识是可以用直尺圆规分出来的。但对于240°、120°、60°、30°等特别角的三等分,他们就困难了。此时必须要借助“任意角的三等分,他们就困难了。此时须要借助“任意角的三等分尺规。”

为什么任意角的三等分尺规适应能力这样强?特别角和非常角都可以三等分,而且还这样准确?因为任意角的三等分尺规在发明前在任意角的三等分作图时就已经证明过了。所以说它是准确的,是科学的。

然而中学生有了角的三等分方面的知识后,在他们今后的各行业工作实践中,又将会得到充分的运用和推进,科学就是这样一浪一浪的向前发展,生产技能也一层一层向前推进。牛顿发现地球引力的时候,当年有谁能想到几百年后的今天,人类已经给宇宙增加了新的成员——人造卫星、人造行星。这不就是从牛顿那时开始的吗?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