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技社区>> 水陆两栖概念车获中国汽车设计大赛大奖 设计者年仅21岁 正文

水陆两栖概念车获中国汽车设计大赛大奖 设计者年仅21岁

2011-07-10 21:42 代朗 科技信息报 今日文教 7。4 9版

 

                

                        水陆两栖概念车中国汽车设计大赛大奖  设计者年仅21

 

 

 

            水陆两栖概念车获中国汽车设计大赛大奖  设计者年仅21岁

 

 

 

能够在公路、水路及冰面上行驶,最高时速能达到每小时100公里……在今年的中国汽车设计大赛比赛中,一款名为大众水族的概念车得到了多家国际媒体的关注。记者6月29日专访了这款两栖汽车的设计者,她就是西华大学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工业设计专业即将毕业的21岁大四女生张宇涵。

 

  半个月时间设计出完美作品

 

  张宇涵的作品是基于气垫船技术的一款汽车设计,其特点是是由电力驱动,无污染物排放的氢燃料电池为动力。和大多数气垫船一样,这款车有不只一个引擎,主引擎为传统汽车的引擎位置,负责驱动叶轮以提供汽车的升力。而后面的2组独立电机驱动的风扇分别负责推进和转向。

  “设计灵感来源于平时的手绘练习,它是一个我画过的汽车和轮船的结合体。这个概念在我脑中有半年之久。直到我发现中国汽车设计大赛的征稿,才打算把她做出来。”张宇涵告诉记者,这款引起广泛关注的概念车共用了半个月的时间来进行草图、建模、渲染工作。

 

             水陆两栖概念车获中国汽车设计大赛大奖  设计者年仅21岁

             

 

 

  水陆两栖并非纯粹科幻情节

 

  据介绍,这款概念车的速度会依据不同的地形有所变化,设计最高时速可以超过100公里每小时。对于概念何时能成为现实的问题,张宇涵自信地表示,每个设计都是理论上可行的,有一定的技术支持,并不是纯粹的科幻情节。“在将来技术的依托下,通过车底高压空气,驾驶者还可调控陆地间距,来面对更多不同的地形。”

  张宇涵目前已经被保送为西华大学机械设计专业研究生,她表示,希望有一天自己的概念车能被生产出来, 她自己也不会停止对交通工具设计的追求。据悉,西华大学近年来一直致力于人才培养新模式的探索和实践,张宇涵概念车设计正是新模式下的成功范例之一。校党委副书记王小林表示,将鼓励更多的同学关注创新设计,让更多的同学敢想、敢做、勇于挑战、勇于创新。 

 

           (四川新闻网 记者 代朗)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