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技社区>> 高致病性禽流感的防治措施 正文

高致病性禽流感的防治措施

2012-12-18 11:42 朱桂姿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2012。12。10。13版

 

 

安阳县职业中专   朱桂姿

 

为了尽快控制疫病扩散传播,应了解高致病性禽流感的病原,流行病学,临床表现,病理变化,诊断,预防等几个方面。

一、病原

本病的病原是禽流感病毒,属于正粘病毒科流感病毒属A的成员,病毒呈球形,杆状或长丝状及多形性,病毒粒子对红细胞有凝集性,称血凝素。病毒粒子表面有一层棒状的纤突,纤突有将吸附在细胞表面上的病毒粒子解脱下来的作用,称神经氨酸酶(NA)。流感病毒的核蛋白、膜蛋白、血凝素和神经氨酸酶均具有抗原性,核蛋白、膜蛋白具有型的特性,可用琼脂扩散试验或补体结合实验等方法进行鉴定,借此将病毒分为ABC三个型,它们在体内诱生的抗体,对病毒的感染无抵抗力,不起保护作用。

.症状

禽流感的临床症状极为复杂,根据禽的种类以及感染病毒的亚型类别的不同,表现为甚急性、急性、亚急性及隐性感染等。在临床上主要表现的症状是:潜伏期一般较短,通常为4-5天,体温急剧上升,精神沉郁、拒食。病鸡很快陷于昏睡状态。眼睑、头部浮肿,肉冠、肉垂出血、发绀、坏死。脚鳞出现紫色出血斑,有的颈部出现向后扭转的神经症状,病鸡多呈急性死亡。有的也可能出现呼吸道症状,咳嗽、打喷嚏,气管出现锣音,流泪、副鼻窦肿大以及下痢等症状。羽毛蓬松,产蛋率下降。

.病理变化

剖检甚急性死亡的鸡,内脏几乎见不到什么明显变化。急性死亡的鸡,头部、颜面、肉冠、肉垂浮肿,皮下胶样浸润、出血。心包积水,心外膜有出血点或有条纹状坏死,心肌软化。腺胃乳头出血,肾肿大,法氏囊呈黄色。脾、肝肿大出血,有时毛细血管破裂出现血肿。生殖系统卵泡畸形、萎缩。

.诊断

对禽流感的诊断,根据流行病学、临床症状、病理变化、病原学诊断、血清学诊断,可以作出诊断,主要是依据病原学和血清学诊断。病原学诊断——病毒分离需由国家规定的实验室完成。血清学诊断——目前用于禽流感检测的方法有禽流感病毒分离技术琼脂扩散试验。血凝抑制试验、神经氨酸酶抑制试验、酶联免疫吸附试验,病毒中和试验、反转录聚合酶链反应、免疫荧光技术及核酸探测技术。

.防治措施

禽类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时,因发病急,发病率和死亡率很高,目前尚无治疗办法。按国家规定,凡是确诊为高致病性禽流感后,应该立即对疫区以内的全部禽只扑杀、深埋、其污染物做好无害化处理。受威胁区的禽只进行紧急免疫接种,定期进行血清学监测,以保证疫苗安全有效。因此,控制禽流感的发生,预防是关键,防重于治。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