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技社区>> 小动物灌肠疗法机理与探索 正文

小动物灌肠疗法机理与探索

2012-12-18 11:43 朱桂姿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2012。12。10。14版

 

          

安阳县职业中专   朱桂姿

 

在小动物临床门诊中,犬猫容易出现厌食、呕吐、腹泻脱水等症状;通过口服给药时,犬猫表现为抗拒、撕咬、药品投入之后又容易呕吐出来,影响了临床治疗效果。我们根据前人经验,结合自己的实践,认为犬猫等小动物通过直肠给药是一种较好的办法,本文对此法进行了阐述,并对其机理进行了探索分析。

1适应症:(1)犬猫口服给药困难的情况下,首先考虑直肠灌肠给药。(2)患病动物表现为上吐下泄,粪便带血腥臭等胃肠炎症状时,可用此法来清理肠道,排除有毒物质。(3)犬猫出现大便干结、排便困难时,用此法来软化粪便,润滑肠道。

2灌肠疗法的操作:将患犬两后肢提起,使臀部高于头部,用人用导尿管或者输液线,先以石蜡油润滑插入端,剪去肛门周围污浊被毛,慢慢插入直肠内10-30cm,用注射器或漏斗灌入药液200-500ml。猫的插入深度要浅一些,手法放缓,可以每次灌注30-100ml

3药液配制:(1)清理肠道用0.01%高锰酸钾溶液,排除有毒腐败物,收敛肠道组织。(2)润滑肠道用0.2%的肥皂水(在开水中加入肥皂至水呈乳白色),可以润滑肠道,缓解便秘症状。(3)补充体能用口服补液盐,口服补液盐配方为:氯化钠3.5g,碳酸氢钠2.5g,氯化钾1.5g、无水葡萄糖20g,加水1000ml(4)云南白药或者止泻收敛的中药,可以把药物粉末溶于生理盐水中进行灌肠。以上灌肠液的温度要求在38℃左右,低于20℃易对肠道造成冷刺激。

4禁忌症:心衰体弱,呼吸困难的动物禁用,灌肠会导致腹压上升影响呼吸。幼小病犬灌注量过大,速度过快会导致死亡。

5典型病例:本县崔家桥乡北街李某一只四月龄狼狗,约15kg,200839来诊。主诉本地流行上吐下泄病,很多患犬死亡,该犬已病3d,呕吐、不吃,昨天开始拉血水,经村上兽医输液2d,未见好转,且精神一天不如一天。临诊:患犬站立行走不稳、消瘦、脱水、心跳亢进、T39.5。采用消炎,补液1000ml,并加入5%NaHCO350 ml;另用30g口服补液盐,加氟哌酸粉0.5g,配成500ml药液,一次性灌入直肠深部30cm5min之后,患犬排出番茄汁样粪水。二诊,病犬精神有好转,无食欲。此后又继续输液灌肠2次,患犬遂康复。

6灌肠疗法的机理:

1)解剖学分析:犬瘟热或者犬细小病毒的死亡原因在于:脱水和自体中毒。因此补液和消除自体中毒成为治疗时的中心环节。犬不宜从口腔灌入大量水液,采用胃管投服水液也不易操作。我们剖检一成年犬,肠管总计4.82m,小肠4.14m,盲肠0.08m,结肠0.60m,因此直肠灌注药液和温水很快到达小肠,如果臀部提高,药液就可以灌入胃内,甚至从口腔流出。根据犬的解剖特点,采用直肠灌注方法给药较为为适宜。(2)生理学分析灌入药液可以清除坏死组织和炎性产物,减少自体中毒的发生,促进肠道粘膜的重建与再生。药液还可以杀死一部分病原微生物,有助于肠道微生态环境的改善。药物通过直肠吸收,可以不经过肝脏的门静脉直接进入体循环,减少了药物的失活和药物对肝脏的损害。灌入的营养物经大肠吸收后,可以迅速进入血液循环,补充体能。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