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技社区>> 加强职工人文关怀之我见 正文

加强职工人文关怀之我见

2013-08-23 17:26 文/赵琪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2013、8、19、A6版

 

       人文关怀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是人类自觉意识提高的反映。加强职工人文关怀,首先是创造宽松和谐的工作氛围,这是企事业单位具有强大凝聚力的前提条件,它对员工潜能的释放起着重要的作用,也直接关系到每位员工的精神充实程度和身心愉悦程度。因此,企事业单位管理者要努力让员工置身于宽松的工作氛围和良好的人际关系之中,从而使员工在工作中感受到愉悦与幸福,这是企事业单位管理者关怀员工的首要途径。
       其次是理解、信任的干群和谐。它表现在干群之间能够彼此理解、彼此信任,干部能时时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群众能以公司为家、以业为重、以干部为标杆。首先,干部要以身作则。孔子云:“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只有干部严于律己,以身作则,才能用人格魅力影响群众、感染群众、号召群众。其次,干部要公平正义。一个单位的干群关系是不是和谐,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干部说话办事能不能一视同仁、不偏不倚,一碗水端平。
       干群要彼此换位思考。干部处理问题时要多从群众的角度来思考问题,注意工作的方式与方法,注重每个细节。尊重、融洽的同事和谐,核心在于人人将对方看作自己工作中的伙伴、生活中的伴侣。一要有容人之量,注重求大同,存小异。善于发现共同点,树立共同的奋斗目标,形成高效的团队精神。二要宽以待人,严于律己。多发现别人的优点,取长补短。三要以心换心,每个成员都要做到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帮助人。平等、互促的人与人和谐。民主平等的人与人关系能让人互相尊敬、信赖,从而激发员工的工作动机,提高工作效率。
       注重合理的多方需求、不断变化发展的需要和满足的可能性之间的矛盾是员工个性发展的动力。因此,企事业单位领导要从多方面着手,尽可能地满足员工的合理需求。
       美国心理学家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告诉我们:人的需要有生理需要、安全需要、归属与爱的需要、尊重的需要与自我实现的需要五个层次。对员工而言,生存需求得到满足后,希望得到尊重和理解就成为迫切需要的心理愿望。因此,人文关怀的首要内涵便是满足尊重需要。
企事业单位领导首先要做到用“心”知“心”,用“心”去关“心”,用“心”去融“心”,使员工在尊重中收获幸福感。其次,要满足其参与管理需要。让人人当家作主,参与企事业单位管理。关注企事业单位发展,是员工的民主权利,也是员工的精神需要。
       管理者要充分彰显人文关怀,努力营造宽松的工作氛围,关注职工合理的多方需求,打造活跃的企业文化,帮助职工从工作压力和职业倦怠中解放出来,让他们感受到生活的美好和劳动的快乐。
                                                               (作者单位:山东张店农村商业银行)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