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技社区>> 论工会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 正文

论工会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

2013-08-23 17:38 文/朱秀刚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2013、8、19、A6版

 

       作为农村农商行工会组织,如何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农商行的经营管理活动和提供优质服务的全过程,并保持思想政治工作的生动活泼、充满活力发挥效用,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群众的积极性,是我们工会组织必须对面的新课题。下面就如何激发单位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活力有效方法作一些探索。
       一、与时俱进,保证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充满活力
       思想政治工作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作为工会组织,要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必须踏准时代的节奏,保持与时俱进,与日俱新,为此,我们应十分注意突出行业特性,紧紧抓住两个结合:
       一是将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与农商行的经营管理紧密相结合。我们重视把思想政治工作同农商行的经营管理活动密切结合,按市场发展规律办事,诚信经营,优质服务,谋求农商行的发展,把农商行的经营管理与提供优质服务的观念,敬业精神和职业道德,以及宣传党的方针政策,职工教育培训,职工的民主权利,现代企业管理理念等等渗透到企业经营管理的全过程。
      二是工会思想政治工作与农商行文化有机结合起来,工会思想政治工作侧重于培养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具有较强的政治色彩,农商行文化更多的是侧重于道德观、价值观,农商行精神的培养,体现一种浓厚的农商行特色,但同时两者均以最终实现农商行的发展为目的。我们在工会思想政治工作中导入企业文化建设,并把农商行文化为新时期企业工会思想政治工作的延伸,为新时期农商行工会组织的思想政治工作提供新的内涵。
       二、努力建设一支工会政工队伍
       农商行工会思想政治工作首要任务,就是要积极配合农商行努力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所以营造农商行思想政治工作的良好氛围,急需建立一支政治素质强、业务精干的高素质工会政工干部队伍,并必须具备如下三种素质:
       一是工会政工队伍必须具有现代政治素质。作为工会政工干部,面对风云变幻,错综复杂的环境,只有保持政治坚定性、政治敏感性,提高政治辨别能力,分析处理理解一切客观事物,正确把握大局,旗帜鲜明地把握政治方向,从容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解决职工的实际问题。
       二是工会政工队伍必须具有现代知识素质。由于科技发展的日新月异,工会政工干部要不断“充电”,更新知识,提高素质,才有可能跟上时代步伐,这就要求工会政工队伍实现知识的现代化,才能在未来的思想政治工作中运用得心应手,成为能文能武的思想政治工作行家。
三是工会政工队伍必须具有现代管理素质。“以人为本”是农商行工会思想政治工作的精髓。工会思想政治工作参与企业管理,主要是对人的管理,要求政工干部善于做人的思想政治工作,发挥工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作者单位:山东周村农村商业银行)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