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技社区>> 浅议企业政工干部应具备的素质 正文

浅议企业政工干部应具备的素质

2013-08-23 17:47 文/孙廷刚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2013、8、19、A6版

 

       掌握扎实的基础理论。政治上的坚定来源于理论上的清醒,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坚定的基础。基础理论,主要是指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即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以及党建方面的理论知识。马克思主义理论是我们观察问题、分析问题的显微镜、望远镜,是我们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我们企业政工干部的必修课。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我国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是党和人民团结一致,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的思想保证。
       在当代中国,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最根本的就是要把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党和国家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
       要有坚定的立场。政治素质反映的是一个人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和政治思想的素养情况,它在人的思想品德方面起着主导和核心的作用。思想素质指要有一定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具有科学的世界观和人生观,要学习和掌握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具有坚定的社会主义信念,忠实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模范遵守党纪、政纪和国法;密切联系群众,与群众同呼吸、共命运;表里如一,光明磊落,从不隐瞒自己的政治观点。
       丰富的专业理论知识。所谓专业理论知识主要是指思想政治工作专业理论知识,包括专业理论、历史和现状的知识。专业理论是指思想政治工作的原理和方法、邓小平理论(包括邓小平思想政治工作理论、经济理论);思想政治工作历史知识包括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工作史、外国思想政治史;现状知识是指政治思想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等。这就要求政工干部要了解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党中央加强和改进政治思想工作的基本思路、对策和措施;掌握政治思想工作的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明确宣传思想工作的重大任务;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政治思想工作的基本规律和有效途径。
       具备现代科技知识。现代科学技术给人类提供了知识和方法,正改变着人们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政工干部要从事关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高度来认识学习的重要性,增强学习的自觉性。”这也是对我们政工干部学习科技知识的要求。了解和掌握现代科技知识也是时代发展对政工干部的基本要求。
       要有强烈的求知欲望。首先要具有丰富的理论知识和敏锐的政治嗅觉。但作为以人的思想为研究对象的政工人员,仅仅懂得政治理论也是难以展开工作,特别是目前职工们有意无意地接受着当今信息时代所带来的多种学科知识的渗透,整体素质逐年提高,没有丰富的文化底蕴和知识面,是难以解疑释惑的。
                                                 (作者单位:山东张店农村商业银行 )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