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技社区>> 浅析企业政工工作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正文

浅析企业政工工作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2013-08-23 17:51 文/毕玉梅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2013、8、19、A6版

 

       政工干部的能力、素质直接关系到企业基层建设的质量,也关系到一个企业能否团结一致、将重心转移到为组织创造经济效益上来。尤其在当前国家着力进行构建和谐社会的形势下,如何进一步提高各行业基层政工干部的综合素质,为圆满完成各项生产、营业任务提供思想政治工作支持,是当前各企业和基层政工干部需要迫切解决的问题。   
       一、政工以及政工师的内涵。政工干部是指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从事政治思想工作的干部,政工师是指凡现在国有企业、集体所有制企业、“三资”企业、乡镇企业和具备条件的实行企业化管理的事业单位中专职从事党的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的人员,符合规定条件的,经企业推荐可申报评审相应职务任职资格。
       二、当前企业内部政工建设所存在的主要问题。当前随着社会的进步,物质生活、文化生活的进一步丰富,人们的追求开始趋向于多样化,需要也趋向于多样化,思想则进一步活跃,这种情况下政工工作变得越来越繁重,越来越难做起来。
     (一)企业政工队伍力量薄弱。任何工作是要靠人去抓的,政工工作也不例外。政工工作也必须要有一支政工队伍去拓展、实施。
     (二)政工队伍建设缺乏制度保障,尚未形成“大政工”的格局。企业政工工作作为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必须贯穿于每个部门以及每个工作人员之中,然而我们的企业领导干部并不重视、部门之间缺少互动以及保障机制的缺失使得我们离“大政工格局”还存在着较远的距离。
     (三)工作理念、方法陈旧。当前企业的政工宣传工作依旧停留在读书、看报、学文件的层面上,缺乏针对性、灵活性和有效性,工作效果不尽人意。
       三、对政工建设存在问题的对策、建议
     (一)建设一支素质高、水平好、能力强的专业政工队伍。当前企业内部思想政治工作的滞后主要是缺乏一支素质高、能力强的政工队伍。为此,笔者建议,在选拔企业的政工队伍时,应着重挑选那些思想政治水平高、学历高、能力强的人员;另外为提升他们的素质,要对选拔的人员进行综合的培训,以使其能够更好的为企业服务。
     (二)着力打造大政工工作新格局。努力做到领导干部从思想上重视,各部门之间横向沟通、联系,努力完善企业政工的保障机制。首先:领导要从思想上重视,起到先锋模范作用,这样才能在企业的内部由上而下形成重视政工工作的新格局;其次,各部门之间应该加强横向的沟通、互动,把政工工作涵盖各个部门、各项工作、各个岗位、各个环节,最终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纵横连贯的政工工作网络。
     (三)创新工作内容,将政工工作与本企业的企业文化相结合,努力实现政工工作新的工作形式,脱离原来的读书、看报、学文件的陈旧模式,真正能够发挥政工工作的作用。
                                                       (作者单位:山东张店农村商业银行 )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