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技社区>> 浅议如何才能当好企业政工师 正文

浅议如何才能当好企业政工师

2013-08-23 17:54 文/孙廷刚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2013、8、19、A7版

 

       企业内的各级政工师,大都有较高的理论素养和文化修养,是一支很重要的“师资”力量,充分发挥他们在理论学习和宣传教育方面的专长,对于促进企业干部和职工的理论学习,无疑会有很大的帮助作用。
       职工年龄有差异、思想觉悟有高低、文化程度也不同,因此,政工师在做思想政治工作采用的方法、手段也应该是不同的。因此,要分析职工中各种不同的思想状况和变化情况很重要,要做到真正了解人,就得深入基层,了解职工的思想动态,努力解决职工所普遍关心的问题,研究职工的思想、心理、情绪进行思想变化的因素分析,针对不同情况和特点,采取不同形式进行教育和做工作,思想政治工作才能有的放矢。
       要了解事情的本质。政工师对于群众的思想状况有深入切实的了解。不但应当了解问题的表现,还应当了解问题的来龙去脉、产生的背景,了解症结之所在,了解解决问题的有利条件和不利条件。只有弄清楚群众和我们已经有哪些共同的认识,还在哪些问题上存在认识的差距和矛盾。?即思想政治工作要讲求效益,就必须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坚持实事求是的方针。
       要以诚待人。要知道职工的疾苦,树立、深化为人民服务的意识。这是对政工师的要求,所以政工师需要有一颗真诚的心。得人心的政策和方法,最直接的体现就是奉献给员工一颗真诚的心。除了关心职工本人,还要关心职工的家人,社会主义中国正处在走向富裕的进程,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从整体上说比过去提高了很多倍,但不等于说这个进程没有痛苦。
        时刻提高个人修养。作为一个政工师必须不断提升本身的素质修养。素质,是人类所具有的先天和后天条件所凝结成的区别于他人的基本特征,是个人得失成败的内在因素。作为企业的政工师,首先要做到:勤于学习。当今社会,新知识、新业务、新情况不断涌现,作为政工师要像海绵吸水那样勤奋学习,使自己的思想水平、知识水平、工作能力不断适应发展形势。
       其次要严于律己。古代荀子对身教有句名言:口能言之,身教行之,国宝也;口不能言之,身教行之,国器也;口能言之,身不行,国用也;口能善,身行恶,国妖也。所以,要以严于律己、正直诚实、勤政廉明、恪尽职守、和善宽容的形象当好表率。
       良好的政治修养是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者的重要基础。作为企业的政工人员就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和旺盛的斗志,不断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站在企业改革发展、职工文明富裕的大局和高度,竭尽所能并创造性地开展政工工作,为企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发挥应有的作用。
                                                              (作者单位:山东张店农村商业银行)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